•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2-00068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2-20 10:57
《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0 10:57 来源:县科商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加快全县工业商贸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使奖励内容更加契合我县工业商贸企业发展新方向,结合《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实施情况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有必要对现有政策适当调整,进一步强化政策的导向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泾发〔2020〕5号)政策修订工作(以下简称《工贸政策》)。

二、实施效果情况

自《工贸政策》实施以来,共兑现奖励资金5615.94万元,共涉及186家企业,3个乡镇,有力地促进全县工业商贸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全县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2020年我县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社零、电商等重点指标均位于全市前列。但是,在政策兑现过程中也发现有部分条款表述不够准确,操作性不强,部分奖励金额过高,没有总额封顶导致奖励资金不可控,财政预算执行难度大等问题,同时伴随着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在双循环大背景下经济发展出现了新情况、新政策,为全面及时对接上级政策,有必要对现行政策进行修订。

三、下一步修订建议

针对《工贸政策》存在的部分问题,从2020年10月中旬以来,我局先后多次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代表开展会商讨论,2021年1月27日,在泾县工业经济营商环境征求意见会上进行了意见征求,充分吸取相关单位及企业家意见建议,采纳了相关修改建议18条,部分采纳了3条,未采纳意见5条。

未采纳意见及原因如下:

1、县经济开发区建议新增“给予企业用工扶持”。主要原因是:本政策内容主要支持企业在新产品研发、设备技改、扩大规模上,企业一般用工不属于本政策内容范围,建议在人社部门出台的人才用工政策中给予体现。

2、县财政局建议第8条:“研发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删除。主要原因是:鉴于我县企业研发费用下降趋势,研发费用鼓励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但把单个企业最高补助由150万元降为100万元。

3、县财政局建议第9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奖励”删除。主要原因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资金总额小,但却是重要考核指标,是全县经济新的增长点,做大工业总量的重要方面。

4、县财政局建议第29条:“乡镇新增规上企业奖励”下调乡镇奖励标准。主要原因是:规上企业培育离不开属地乡镇的支持和帮扶,要进一步调动乡镇培育帮扶规上企业的积极性。

5、县财政局建议原文第35条:“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展销单个展会最高补助不超过8万元下调至4万元。”主要原因是:企业外出参展是提高我县企业和产品知名度的重要手段,参展费用负担较重,为激励企业,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应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多参展。

建议修订内容:

1、新增内容方面:新增第3条“支持企业在市外设立科创飞地”;第18条“支持5G产业发展”;第20条“鼓励电机泵阀企业开发新产品,实现精品发展、错位发展”;第23条“鼓励电机泵阀企业规模做大做强”;第33条“支持限上电商企业在外设立运营中心”和第34条“支持招大引强电商企业”,共6个方面。

2、删除内容方面:删除原政策第5条“对新备案的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第19条“鼓励泵阀企业研发和引进购买发明专利,开发新产品”;第21条“鼓励泵阀企业规模发展”,共3个方面。以上删除内容的精神已部分充实到新增内容中。

3、部分内容调整方面:一是增加对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和军民融合产业企业奖励;二是对第10条“销售上台阶奖”适当调低了增幅,调高了奖励金额;三是对第11条“亩均税收奖励”按县经济开发区内外企业区别对待奖励,下调了奖励金额并增加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减半奖励的内容;四是对第13条“设备补助”加入了“在工业统计库内的技改项目其设备在原有补助比列基础上上调1个百分点”的内容;五是第25条“鼓励企业嫁接重组”修改为按“一事一议”原则由相关职能部门兑现政策;六是第27条“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对特色产业税收不设门槛,同时根据企业销售额设立奖励封顶;七是第29条“支持主导产业在外销售企业回归”修改为按企业纳税销售额奖励,且执行3年奖励之后减半奖励;八是第37条“对企业统计人员补贴”修改为工业在库技改项目申报人员可与统计数据申报人员重复享受补贴;九是第38条加入奖励上限对“创新型省份建设配套补助、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补助、新增规上企业补助及‘一事一议’事项除外”;十是采纳了县财政局提出的12条关于奖励额度和标准的建议,对相关奖励标准和额度进行了适当下调。

4、单项奖励设置上限封顶方面:为控制该项资金规模,对第3条“支持企业在市外设立科创飞地”、第8条“支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第32条“给予现有限上商贸单位发展奖励”、第33条“鼓励本地限上电商企业走出去”、第34条“支持招大引强电商企业”设置了最高奖励封顶。

5、字词修改方面:对原文件中表述不准确的字词内容修改21处,使政策内容表述更准确。

《工贸政策》修订后保持原有大框架不变,共24大项,40条内容。继续坚持引导企业向规模、集聚、创新、绿色方向发展,使主导产业在产业链的强链和补链上导向性更明确,操作性更强、发力更精准。

四、提请会议研究事项

现提请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意见,以正式文件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