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公安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30E/202012-0001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泾县:奋力攻坚成功抓获潜逃26年的命案逃犯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01 11:34
泾县:奋力攻坚成功抓获潜逃26年的命案逃犯
发布时间:2020-12-01 11:34 来源:泾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1月27日下午15时51分,广州开往泾县的G636次高铁缓缓驶进泾县站,当潜逃26年的泾县籍命案逃犯徐某斌被追捕组从高铁车厢上押下时,事实再次表明,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徐某斌的归案,标志着泾县公安局命案逃犯数全部清零。


时间回溯到1994年10月13日,时年28岁的泾县昌桥乡景山村塔后组(原孤峰乡杨泊湖村塔后组)居民徐某斌由外地打工回到老家,可是还没有感受故乡的亲情,却得知女友胡某订婚的消息,这无异于一桶冷水,浇得徐某斌全身发凉。为拽回女友的心,13日当晚,思绪混乱的徐某斌偷偷来到女友胡某的房间中,激动地告诉胡某要带她私奔。但事与愿违,胡某并没有答应徐某斌,反而大声呼救。胡某父亲胡某生听到女儿的呼救声后就赶了过来,不料被徐某斌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刺倒,胡某生倒在了血泊之中,惨案瞬间发生。

早年通讯、交通极为不便,当泾县公安局原孤峰派出所民警接到这个消息时,案发已经过了数10个小时,徐某斌早已遁影无踪。

26年来,泾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弃过对徐某斌的抓捕,每一位新任局长、刑警大队长的文件柜内都摆放着这份厚重的案件卷宗,但徐某斌却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讯。

接力追捕锲而不舍

2016年9月,当追捕命案逃犯徐某斌的接力棒交到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晓尧手中时,冯晓尧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案件汇报,专题研究积压命案侦破工作,要求专案组民警强化分析研判和协作配合,并且提高悬赏奖金,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线索,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奋力追捕徐某斌。

厦门有消息,查!

四川有消息,查! 

黑龙江有消息,查!

追捕民警一次次兴奋、忐忑而出,又一次次疲惫而归……

云剑行动展现曙光

2020年11月,泾县公安局全力以赴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11月2日,成立了以冯晓尧任组长、副局长汪荣刚、刑侦大队长曹小伍任副组长和精干民警组成的追捕专班,在部、省、市公安机关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竭尽全力破案攻坚。

11月21日,从上级公安机关传来的一条消息,2012年,徐某斌可能在湖北襄阳出现过,当时该徐化名“谢某裕”。虽然已是初冬时节,这条消息却让追捕专班内的气氛瞬间热了起来。

进一步调查发现,谢某裕有制假证前科,2011年到2014年因为犯罪正在服刑,不可能在监狱外出现。根据照片辨认,2012年在湖北襄阳出现“谢某裕”极有可能是徐某斌。这条重要线索,让担任了12年刑侦大队大队长的曹小伍兴奋不已,一向沉稳的他,此时竟激动的有些失态。为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追捕专班迅速行动。

11月22日,泾县公安局追捕小组踏上了追捕征程。追捕组碾转江西、重庆、河北等省市,循着8年前出现在湖北襄阳的“谢某裕”行程一路追踪数千公里。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捕捉到徐某斌可能在广州的蛛丝马迹。11月24日,宣城市局增援力量赶到江西与泾县追捕小组汇合,同时,省厅增援力量也赶赴广州。

经拉网式排查,11月25日,追捕小组终于获得徐某斌在广州市花都区某工厂务工的线索。11月26日17时许,追捕小组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赶到该工厂,追捕民警一眼便认出了正在干活的徐某斌。追捕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按倒在地。

“你们干什么?”(粤语)

“你是不是徐某斌?”

“唔不系(粤语我不是)!” 

“大南子(徐某斌年轻时外号)!”

此时,被按倒在地的徐某斌停止了挣扎与反抗。

经审讯,徐某斌对1994年10月13日将胡某生杀害的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1994.10.13故意杀人案”命案成功告破。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