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10-0004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26 09:22
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09:22 来源:泾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二、发布单位:泾县教体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10月23日

四、发布会地点:泾县二中阶梯教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筹备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泾县教体工委委员、教体局副局长雷敏,泾县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股负责人张杰,斐动体育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政。

发布人:雷敏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论坛、泾县之窗、真太狼微信公众号。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斐动体育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政介绍此次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筹备思路、运动会主题元素、会徽、吉祥物等相关事项;县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股负责人张杰解读《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新冠疫情防控方案》;县教体工委委员、教体局副局长雷敏介绍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进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赛事运营方斐动体育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政介绍2020年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筹备思路、运动会主题元素、会徽、吉祥物,发布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主题宣传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斐动体育非常荣幸的参与到了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整体运营工作中,斐动体育就运动会的筹备及相关创意思路向各位做一个简要汇报。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针对体育强国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战略任务。首个就是从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等方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对普通的中国人来说,体育已不再只是电视上运动员的争金夺银、为国争光,也不再仅限于中老年人群跳跳广场舞、打打太极拳这样简单地活动筋骨,而是一项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工程。运动收获健康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从体育事业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在强健身体的同时用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构筑着健康中国的美丽风景线。

泾县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在狠抓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县上下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县体育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显著提高。

在运动会的竞赛组织、开幕式演出创意等方面,斐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指导思想,以满足人民健身需求、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宗旨。以“全民健身、活力泾县”为主题,按照安全、节俭. 精彩、圆满的原则,围绕泾县文化历史、人文情愫、自然资源、红色文化、发展成就、民生幸福及未来憧憬等内容来展开运动的筹备与创作,切实把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办成“安全、节俭、创新、精彩”的全民盛会。

围绕着推进全民健身,建设活力泾县的目标,在2020特殊的新冠疫情年份下,泾县精准防疫,生机勃勃,通过全民健身运动会的举办来积极打造活力泾县,运动之城形象,鼓励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动员各界参与,切实做到“人人共享体育,体育造福人人”,同时也为泾县全面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发展活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积极力量。

开幕式将于10月29日上午在泾县奥体中心举办,整体分为三环节,在8:30-10:00的90分钟为开入场式环节,届时将有68个方阵精神饱满亮相。组委会精心策划组织文体演出形式,运用动感单车、广场舞、健美操、健身气功歌伴拳等多种体育健身形式与打连响等地方非遗相结合,实现了文体表演的运动性、观赏性和地域性相融合,彰显出了浓郁的地方特色。

(一)设计定位

1.视觉效果:运动、绿色环保、健康、追求、稳定、形象。

2.设计语汇:运动化、国际化、图文化、装饰性。

(二)设计主题

“全民健康、活力泾县”

(三)构成诠释

设计灵感来源于泾县是山水古城,文明古城,文房四宝更是当地特产和名片

此图形是泾县汉语拼音首字母结合当地特色毛笔和宣纸变形所得,下方是一个简约的跑道剪影更是当地山水立意的体现,数字“2”掩藏在跑道和山水之中,巧妙的点出举办的活动为第二届。

图形以蓝绿色彩,红黄色彩为主色调,其一是体现泾县优美的健康环境,其二是体现本次活动的主题“全民健身活力泾县”青春,灵动。

吉祥物名叫泾灵,将扬子鳄拟人化的特征来表现,奔跑中的泾灵手举火炬,动感活泼,热情亲切,寓意着喜迎运动会的泾县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精神焕发,积极向上的时代风采。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是弘扬体育精神、增强市民体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泾县打造“活力泾县”的重要基础。全民参与、全民运动,是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精髓,期待更多市民加入进来,在赛场上切磋技艺、挑战自我、展示风采。参赛市民的家人和朋友们一同走进赛场,加油鼓劲,一起感受体育的魅力,一起在体育运动中分享亲情和友谊。全民健康、全民快乐,是全民健身运动会的追求。希望通过运动会,将全民健身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乡镇、每一位市民,使体育运动成为更多市民的生活方式,成为泾县永不落幕的亮丽风景。谢谢大家!

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主题宣传片视频(略)。

二、泾县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股负责人张杰解读《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新冠疫情防控方案》

为安全、有序保障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顺利举办,严格落实WS/T 698-202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点场所和单位卫生防护指南》精神,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根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部署,结合活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健全防控制度

1.责任制度:落实主体责任。要严格做好人员、物资、场地、监测等防控条件准备,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制度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并做好培训、演练操作。

2.报告制度:建立疫情防控、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机制,工作人员或参赛选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疑似症状,应当立即报告防控小组,同时将病人实行现场暂时隔离,并佩戴口罩由现场专车前往县医院就诊,防控工作小组应立即通报疫控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检查制度: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和安康码核验工作,掌握工作人员及参赛选手的健康情况,加强对工作人员及参赛选手进入赛场时、参赛、候赛期间检查工作。

4.清洁制度:对竞赛场地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赛室、实操场所、侯赛室等所有场所开窗通风,使用中央空调时,应加大新风量,加强通风换气。对密闭和半密闭区域,要严格按照WS/T 698-2020 防护指南要求落实防控和防扩散措施。

5.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6.健康宣教:赛事组委会安排专人对赛场内的工作人员、参赛选手进行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

7.责任追究:参赛选手对疫情有迟报、谎报、瞒报、漏

报的,取消参赛资格,并追究当事者和单位的责任。

(二)落实防控措施

1.各相关单位负责督促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比赛前一周做好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要求含体温监测记录),确认无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方可参赛及工作。比赛及开(闭)幕式当日各单位负责提前核验本单位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安康码,可快速入场。各赛场入口严格做好安康码核验工作,掌握赛场其他人员健康情况。

2.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进入室内场所后,应全程佩戴口

罩,做好手部卫生措施。

3.教室、实操场地、赛场和侯赛室等公共场地,保持人与人之间间隔不低于1 米。对于室内比赛场馆如围棋、游泳等赛事入口处除安康码核验增设体温监测。

4.做好消毒剂、口罩、一次性手套、红外线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的储备;

5.对竞赛场地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赛室、实操场所、侯赛室等所有场所开窗通风。

6.在竞赛场地内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三)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1.工作人员或参赛选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立即引导其至隔离区,并立即报告县疫控办,及时按规定前往县医院就医。避免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2.工作人员或参赛选手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和教体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3.安排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工作人员或参赛选手的家人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四)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

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

组长:王希圣

副组长:雷敏、程丽莉

组员:潘志刚、张杰、周伟、潘勇、张树林、柴俊敏、潘维金

工作职责:组织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预防、控制、检查及有关情况收集,及时报送信息至相关单位,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现场应急处置。

(五)疫情防控应急电话

县教体局电话:5035993

县疫控办电话:5035005

县疾控中心电话:18156340021

三、泾县教体工委委员、教体局副局长雷敏介绍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进展情况

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在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组委会向与会的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泾县体育场馆设施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明显改善,市民参与健身运动热情高涨。中共泾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本届运动会由泾县县委、县政府主办,泾县全民健身委员会、泾县教育体育局承办,斐动体育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整体运营。这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县最大型的群众性体育盛会,也是对泾县群众性体育工作实施成效的集中检阅,将有力推动我县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现将运动会筹办情况通报如下。

(一)报名工作

本届运动会共设置竞赛项目9大项、37小项,组委会于9月初下发正式文件(《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和《各单项竞赛规程》)后,各乡镇、县直单位积极踊跃报名,截止9月30日,报名团队共62支,其中乡镇社区12支,县直单位50支,参赛人数达3500人,裁判员近200人,工作团队180人左右,开幕式表演团队2000人左右,预计将有6000人参与到本届运动会中。

本届运动会分泾县奥体中心(田径)、泾县党校(象棋、围棋)、泾县中学(拔河)、泾县千亩园学校(篮球、足球、乒乓球)、泾县体育场(趣味项目)、泾县体彩健身馆(羽毛球)6个场馆举办,历时4天(其中足球5天,篮球5天)。开幕式将于10月29日上午8:30在泾县奥体中心举行。

(二)赛事组织

为保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期间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泾县全民健身委员会成立竞赛筹备组、各场地工作小组、裁判组,多次召开筹备组工作会议、竞赛组委会、协调会等专项会议,将整个运动会的组织工作分成四个阶段(赛事筹备、物资发放、开幕表演、赛场工作),并且通过对每个阶段都定人定岗来实现精细化管理。各组委会成员单位紧密沟通,加强协调,目前赛事筹备阶段基本完成,通过数次考察各比赛场地、及时与各场馆沟通,将各项工作提前安排到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

目前,开幕式场馆环境设计已完成,舞台搭建正在进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卫健委详细工作方案均已制定;开幕式表演组经过多次筛选确定的5个大型表演节目正在加紧训练。开幕式彩排定于10月27号下午14:00点在奥体中心进行。要求每个代表团必须派一名旗手、一个联络员,带上旗帜旗杆参加;已向县直7所学校发布志愿者招募。

同时,在竞赛组织上,为保证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观众等对本届运动会各项目赛程、参赛团队、参赛运动员等信息有全面详细的了解,组委会编制了运动会总秩序册及各项目分秩序册,目前校对已完成,已交付印刷。裁判员抽调、培训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各比赛项目组已确定比赛器材需求方案,所需器材设备正在采购、配置中。

组委会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团结、稳定、共享、鼓劲的正面宣传方针,建立高效运行、全民覆盖的宣传工作和媒体服务机制,为媒体采访报道提供相关的服务,加强与媒体的交流合作,希望媒体朋友们为运动会积极宣传报道,弘扬正能量,传播体育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感谢朋友们给予泾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支持,我代表组委会向参与、支持运动会筹备,并付出辛勤工作的同志们,向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敬意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