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财政资金(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财政专项资金>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95Y/202010-00003 组配分类: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9年度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自评报告 文号: 发改农经〔2020〕106号
发布日期: 2020-10-12 16:51
2019年度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2 16:51 来源: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皖发改移民函﹝2020﹞268号)文件要求,我委会同县财政局认真开展此次绩效评价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基本情况

(一)省下达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19年省水库移民局下达我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预算142.69万元,直补绩效目标任务144.51万元(2019年核减后为2412人)。

项目资金预算22个项目341万元,项目绩效目标任务22个项目341万元。(2019年第一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13个213万元;2019年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9个128万元)。

(二)县级计划申报审批和绩效目标情况。

1、计划申报审批。

2019年我县计划申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预算142.69万元。审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预算144.51万元。

项目资金计划申报22个项目341万元。(2019年第一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13个213万元;2019年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9个128万元)。审批22个项目341万元。(2019年第一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13个213万元;2019年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9个128万元)。

2.绩效目标。(详见附表)

二、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由发改委库区办牵头开展评价,财政局企业股及相关乡镇参与,为评价提供相关资料和具体安排。

(二)我委对各乡镇上报的《项目实施情况统计表》进行核对汇总,列入本次绩效评价有1项直补资金发放和22个实施项目。

(三)截止2020年6月30日,我县2019年第一批13个项目全部完成验收、11个项目完成报账、2个项目正在审计中。2019年第二批9个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7个项目完成报账、2个项目已审计,材料正在审核中。此次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是加强财务管理、保证资金安全性和效益性的重要抓手,我委非常重视,根据资金发放情况,细化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三、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效果

(一)资金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8年11月,收到省拨移民直补资金142.69万元。

2018年11月,收到省拨2019年度第一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资金总计213万元。

2019年7月,收到省拨2019年度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资金总计128万元。

总计483.69万元资金全部到位。

2.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直补资金:核减人口后2019年第一、二季度实际发放2412人72.36万元、2019年第三、四季度实际发放2405人72.15万元、占应发直补资金的100%。

项目资金:2020年6月底,2019年第一批213万元,拨付资金193万元,完成进度为90.6%;2019年第二批128万元,拨付资金93万元,完成进度为72.7%。

直补资金均及时、准确地通过一卡通应用系统打卡发放至移民手中;项目资金因今年的新冠疫情和近期汛情等原因的影响,个别项目进度滞后,今年五月份我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造成部分项目资金拨付慢,资金未完全拨付到位。

3.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所有资金均由财政局通过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拨付。未发现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的情况,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以及超标准开支情况。

(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2019年度资金直补受益移民2412人(三、四季度2405人)。完成移民美丽家园项目20个、生产开发及配套设施项目2个。

2)质量指标

直补资金按时、按量、足额全部发放到位。项目资金在规定范围内完工并通过验收后,及时拨付到位。项目验收合格率100%。

3)时效指标

直补资金按时发放率100%,截至2019年底,项目资金完成率28%、截止2020年6月底,项目资金完成率84%。

4)成本指标

直补资金标准符合率100%,项目支出控制在批复预算范围内的项目比例100% 。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分析

2019年对比2018年,增加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1元;提高移民收入占当地农村居民收入比例1%。

2)社会效益分析

2019年助力贫困移民脱贫37人,2019年末建档立卡贫困移民6人;增加达到当地县农村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移民人口6人。

3)生态效益分析

项目扶持受益移民村24个。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县编制了移民政策汇编,由于移民人口小于5000人,未发放移民满意度调查问卷。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项目资金因今年的新冠疫情和近期汛情等原因的影响,个别项目进度滞后,今年五月份我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造成部分项目资金拨付慢,资金未完全拨付到位。影响了项目实施的进度和绩效目标的完成率。下一步,我委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政策精神,直补资金方面,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做好人口更新,并进行公示,保障补贴资金发放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项目资金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和完善报账手续,争取早开工、早拨付、早受益。做好宣传工作,提高水库移民对移民资金的认知度,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五、评价结论

我县2019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直补资金发放按照财政部门相关流程和规定渠道及时足额打卡发放到移民账户,发放结果符合资金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文件要求。项目管理规范,组织实施及时,完成进度符合有关要求;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执行公示制度,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情况。总体情况优秀,自评分96.57分。

六、相关建议和意见

1、建议提高库区移民补助资金,改善移民群众生活水平。

2、基层移民管理机关人员配置不足、水平精力有限,自评报告难免有偏差,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接受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