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9-0009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生态环境】县委书记耿鹏关于青弋江干流禁捕、河长制、林长制工作的回应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25 09:29
【生态环境】县委书记耿鹏关于青弋江干流禁捕、河长制、林长制工作的回应
发布时间:2020-09-25 09:29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书记耿鹏在督导青弋江干流禁捕、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时强调

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9月24日,县委书记耿鹏先后前往丁家桥镇、黄村镇督导青弋江干流禁捕、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副县长李宏武、马文波,县委办、县直有关单位和丁家桥镇、黄村镇负责同志陪同。

  耿鹏首先来到青弋江沿线丁家桥镇段,查看青弋江干流禁捕和河长制工作情况。当看到青弋江江面清澈如镜、两岸郁郁葱葱,他十分欣慰,并叮嘱相关部门和乡镇,务必要守护好我县的碧水蓝天。耿鹏指出,实施包括青弋江为一级支流的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我县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强力推进,前期工作扎实有效,要突出宣传引导、源头管控、建立制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应禁全禁、应退全退、标本兼治、长效管理。推进河长制工作是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的重要举措,要全面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打赢碧水攻坚战,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随后,耿鹏来到黄村镇,实地查看林长制及森林康养小镇项目情况。耿鹏指出,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林长制和国有林场等各项改革,工作成效明显,有的已经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必须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要在充分保护森林资源、不越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发挥地方优势、挖掘发展潜力,切实做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美好目标。

  耿鹏还来到景星林场,听取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查看森林扑火专业队伍建设和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情况。耿鹏强调,秋冬季节是发生森林火灾的高危期,全县上下特别是林业、应急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履行好护林防火、保卫家园的神圣职责,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督导中,耿鹏强调,优越的生态环境是我县发展的根基,也是对外的一张亮丽名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的谆谆教诲,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深入推进生态创建、生态提标,厚植绿色发展优势,让绿色成为我县发展的鲜明底色。要切实做好保护文章,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解决好水、大气和土壤等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切实做好监管文章,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持关口前移,实行严格的项目预审制度,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破坏生态环境的任何项目,坚决不批不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铁腕惩治非法采砂、超载超限等破坏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护好我县的绿水青山。要切实做好发展文章,坚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理念,以美丽经济为主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高质量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展现我县形象的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