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007-0005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小诚关于《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及《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2 11:40
【部门负责人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小诚关于《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及《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02 11:40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县出台了《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及《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为进一步让我县广大市民朋友了解此《办法》及《实施细则》,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小诚对该制度进行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彰在质量方面取得卓越绩效的企业,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我局起草了此《办法》及《实施细则》。
此《办法》及《实施细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9号),参照《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和《宣城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建立和实施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产品质量,追求卓越绩效,弘扬质量领域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增强我县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在起草《办法》及《实施细则》过程中,充分参照了省市和兄弟县市相关规定。我局于2020年4月起草了《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4月10日发函分别征求了11个乡镇和相关部门意见,同时,我局于4月10日将《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刊登于县政府网站首页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截至5月9日,未收到任何意见。
合法性审查方面,经县司法局组织人员审查,认为县政府出台《办法》及《实施细则》有一定的权源依据,属于出台本县促进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是对《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和《宣城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贯彻性文件,内容与上位文件无抵触,建议按照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法定决定程序履行到位。(附相关依据摘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六条:“国家鼓励推行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鼓励企业产品质量达到并且超过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对产品质量管理先进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9号) 第九项组织实施第(二)点完善配套政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制定本地区、本行业促进质量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
四、工作目标
为规范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和监督管理工作,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弘扬质量领域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五、主要任务及创新措施
《办法》由总则、申报条件、管理和申评、奖励和监督、附则等五部分构成。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主要对设立县政府质量奖的依据、评价原则、评价标准等进行了说明。拟定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获奖企业不超过4个;
(二)申报条件。主要对申报县政府质量奖的企业的申报条件等作出规定;
(三)管理和申评。主要对企业资格审核、材料评审、现场评审、领导小组审议、公示、县政府审定等县政府质量奖评定程序作出规定;
(四)奖励和监督。主要对县政府质量奖称号使用、获奖企业社会责任、评定纪律等作出规定,并拟定对首次获奖的企业一次性奖励8万元;
(五)附则。明确了《办法》的实施时间和解释权。
六、保障措施
《实施细则》由评审依据、评审标准、评审程序、监督管理、附则等五部分构成。主要内容如下:
(一)评审依据。《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二)评审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GB/Z19579)、《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GB/T19000);
(三)评审程序。主要对县政府质量奖评审程序等作出规定。
(四)监督管理。主要对县政府质量奖申报企业和评审人员评定纪律等作出规定;
(五)附则。主要对实施时间和解释权的规定。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积极发挥《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及《泾县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引领示范作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