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004-0002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政策解读】《泾县司法局开展“司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14 16:25
【政策解读】《泾县司法局开展“司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14 16:25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攻坚之年,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全局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根据工作安排,县司法局开展了《泾县司法局开展“司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方案》的起草工作。

二、决策依据

局党组会会议记录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根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要求和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法治宣传助扶贫”、“化解纠纷助扶贫”、“法律援助助扶贫”、“法治能人助扶贫”、“建立‘百姓说事点’助扶贫”、“特殊人群助扶贫”、“公证仲裁助扶贫”等“司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

四、研判和起草经过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局领导工作安排,2020年2月由局办公室牵头,形成《方案(初稿)》,先后多次征求各司法所、股室和帮扶贫困村意见,不断进行修改完善。4月8日,局党组会对《方案(初稿)》进行了讨论,办公室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方案》。4月9日,县司法局在政府网站对《方案》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截止4月10日,无修改反馈意见。

五、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方案》的制定是为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泾县脱贫攻坚“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统筹司法行政职能和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六、创新举措

一是把向贫困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点,提高贫困户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开展贫困户家庭“法律体检”专项行动,组织“温暖法援”志愿者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项目宣传;三是对有经济实力或有技术特长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积极引导,让有经济实力的两类对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给予适当经济帮扶或提供就业岗位,让有技术特长的两类对象对贫困户种养业进行技术指导等,助力脱贫攻坚。

七、保障措施

一是各司法所、股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实施专项活动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各司法所、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专项活动第一责任人责任,要认真组织实施专项活动,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各专项活动纳入年底司法所目标管理考核、律师事务所目标管理考核和局机关人员绩效考核。三是各专项活动由局分管领导牵头,具体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负责,其他部门人员积极配合。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组织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面,真正做到“司法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