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4-00017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冬去春来暖生活”消费促进活动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07 17:12
泾县“冬去春来暖生活”消费促进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4-07 17:12 来源: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冬去春来暖生活”消费促进活动

二、发布单位: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4月7日

四、发布会地点: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介绍泾县“冬去春来暖生活”消费促进活动安排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科商经信局党组成员赵云刚,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汪学军,县文旅局总支部书记曹建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朱永宁,县扶贫局副局长高峰,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股长吴非。

发布人:赵云刚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手机新闻及县内泾县论坛、泾县之窗、百姓论坛、真太狼微信公众号、泾彩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泾县科商经信局党组成员赵云刚介绍泾县“冬去春来暖生活”消费促进活动安排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我市餐饮、旅游的影响,释放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助力企业发展,根据宣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冬去春来暖生活”消费促进活动。现在由我对本次消费促进活动的基本情况、背景、特点向大家做简要说明。

一、消费促进活动的基本情况

本次活动时间在2020年4月10日至5月10日,时间1个月。主办单位:泾县人民政府;承办单位:县科商经信局、县文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合作单位: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活动主题以“品美食 游佳景 你消费 我助力”为主题,主要围绕餐饮和旅游行业。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爱心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形式,释放消费潜力,回暖消费市场。电子消费券全市投放金额达2000万。爱心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的发放金额和发放形式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方案进行。

二、消费促进活动的背景和目的

一是新冠肺炎对我县消费行业冲击较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消费市场出现明显回落。今年1-2月,全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1亿元,累计增速-8.6 %,零售业同比增长约 0.4%;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近70%。全县餐饮和住宿企业2月至3月上旬均全部停业。

二是消费券对于市场恢复作用明显。目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结合外地经验和本地实际,发放消费券不仅能直接惠及民生,更能间接推动多种业态消费需求分阶段释放,通过杠杆作用撬动消费市场潜力,有效带动所有业态的全面复苏,推动市场回暖和消费回归,助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稳定服务行业就业,从而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目的。

三是加速商贸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新冠疫情为中国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改变了消费模式和供给模式,商务部门正加速引导传统商贸主体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升级,推动本地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付宝作为我国专业性最强的互联网经济平台,商贸企业可借此机会,提高数字化经营水平,优化数字化经营流程,为市民提供便利生活的同时,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三、消费促进活动的特点

此次活动是宣城市应对新冠疫情、加速经济恢复的重要举措。活动参与行业包括餐饮、景区、旅行社、酒店、乡镇零售等多种业态,覆盖面全省最广;全市电子消费券资金2000万元,投入金额全省最高。

参与电子消费券活动的对象为宣城市域内餐饮、3A级及以上景区、旅行社、酒店、零售行业经营单位。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参与抽奖并实现就近消费。参与商户不指定具体商圈,餐饮企业采取自助报名的方式参与。

三券叠加实现消费活动全覆盖。电子消费券、爱心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面向人群各有侧重、互有叠加,最大程度的考虑到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的特点和需求,领取爱心消费券的困难群体也可同时参加电子消费券活动,真正将“暖心”、“暖市”的活动目的落到实处。

发放对象范围有所扩大。根据实际情况,本次发放对象包括全县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特困供养对象、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在档城镇困难职工,发放对象以今年3月份在册人员为准(困难群众“爱心消费券”每人限发1张,不重复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