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机构> 政府组成部门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402-00054 组配分类: 政府组成部门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
名称: 泾县信访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19 16:21
泾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4-02-19 16:21 来源:泾县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党上级有关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

(二)负责受理群众来信、来电及网上信访,接待群众来访;办理申请县政府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

(三)负责畅通信访渠道,征集意见建议,分析社情民意;负责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四)负责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履行“三项建议”(改进工作建议、完善政策解决问题建议、提出问责建议)职权。

(五)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向乡镇和县直部门转、交办信访事项并负责催办、督办;对全局性信访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六)负责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的重要信访事项;协调处理群众进京去省来市到县的信访;配合有关部门处置越级访、集体上访、异常上访和其他突发性信访事件;负责县本级联合接访工作。

(七)指导全县访业务工作,组织业务培训;检查协调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和开展对外交流。

(八)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全县信访基层基础工作;负责信访法规宣传,组织调研,探索新时期信访工作新思路。

(九)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含上级交办)重点信访事项(信访积案)依法化解工作;严格实行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

(十)承担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十一)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1、负责机关工作的综合协调;制定机关各项管理制度。

2、负责文电处理、机要保密、会务组织、档案管理等工作。

3、负责财务、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安全保卫和机关事务等工作。

4、负责信访宣传、调研、信息工作和信访工作经验交流。

5、承办上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和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的工作。

(二)人事教育科

1、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人事档案管理、劳动工资、老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

2、负责全县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工作。

3、负责信访干部教育培训等有关工作。

4、负责牵头协调局机关党建、纪检、文明创建等工作。

(三)网信科

1、负责受理群众来信、来电及网上信访。

2、负责信访统计和信访形势分析工作,负责全县信访信息的收集汇总、重大信息报送工作。

3、负责上级转送的信件和投诉事项及群众来信事项的转送、交办、督查、通报、统计、考核工作;

4、负责全县信访信息化建设和网上信访受理工作,负责本机构来信的网上录入,负责全县网上信访情况的跟踪督促和指导工作。

5、负责对全县网上办理信访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并总结推广,提出加强和改进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督查督办科

1、负责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上级部门和县领导交办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上报工作。

2、统筹协调全县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分析、通报工作;负责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建议权”的督查落实工作。

3、负责涉访特困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等相关工作。

4、组织实施全县重点信访事项(信访积案)的依法化解工作。

(五)复查复核科

1、负责信访群众申请市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的受理、转办、审理等综合工作。

2、负责全县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业务的指导培训、督促检查、通报等工作。

3、负责全县信访事项听证、评议业务的综合指导工作。

4、负责协调、督办和落实县政府信访复查复核意见或已经依法终结评议信访事项结论。

5、协调处理“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承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

三、办公地址:

泾县泾川镇谢园西路3号

四、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

0563-5102071

六、负责人姓名

泾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立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