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1-00260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回头看”的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08 10:27
关于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回头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08 10:27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督办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三次会议以来,人大共交办四件议案,分别是《关于开展美好社区建设试点的议案》(一次会议)、《开工建设茂林至榔桥旅游公路项目的议案》(一次会议),《深入挖掘新四军文化,加强红色资源开发建设的议案》(二次会议),《加快推进泾县“车网”工程建设的议案》(三次会议)。通过对办理情况的跟踪办理,目前四件议案中有三件仍是“计划解决”,一件在征求代表意见后,可归类为“已办结”,分别是:

1.开展美好社区建设试点的议案办理情况。该议案预计目标利用2017至2018年两年时间,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服务能力提升、文明创建、平安社区创建、便民利民服务、规范社区治理七大工程,将县城建成区社区建设成为“人居环境美、生活秩序美、社会风尚美,环境卫生好、设施配套好、社会治安好、便民利民好、社会管理规范”的美好社区。两年来,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如在优美环境建设方面,集中清理背街后巷、桥梁涵洞、城效结合部历年积沉垃圾4000余吨、建筑垃圾900余吨,城区128处卫生盲点及无人管理公厕落实了管理经费与责任单位,解决了多年存在的垃圾围城与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死角问题。改造老旧小区72个,惠及近万住户,并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示范县和国家级园林城市。但与代表提案的初衷和目标还有不少差距。即“规范民主自治;规范机构设置;规范网格管理;规范社区职责;完善社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鉴于以上原因,该项议案办理被列为“计划解决”。

2.开工建设茂林至榔桥旅游公路项目的议案办理情况。该条道路是一条重要的东西向连接线,对完善我县路网结构和今后牛岭水库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全长29.5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8.5米,其中茂林镇区段路基宽度13.5米),总投资7.51亿元。但该项目从立项到施工阶段过程比较曲折, 一是前期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予立项,需按照“零占用基本农田”的原则重新选线。二是目前新的线路占用生态红线,当前虽然一期工程虽已全面开工,但由于该项目整个路线压占生态红线且无法避让,环评尚未批复,林地、土地无法报批,合法合规性手续不完善,势必会给整个项目造成严重后果。鉴于以上原因,该项议案办理被列为“计划解决”。

3. 深入挖掘新四军文化,加强红色资源开发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该议案希望县政府认真落实5A级红色旅游景区创建计划,支持云岭镇创建军事特色小镇并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多渠道开发游客参与类、体验类旅游项目。同时分批开展革命遗址征收,改造提升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王稼祥故居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串联县域红色景点,打造干部教育培训品牌,提升红色旅游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经济效益。截止目前,场馆建设方面。云岭纪念馆大会堂展陈提升工程已经竣工并等待验收,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水毁陈列馆馆舍完成屋面防水、外墙出新工程和入口两侧边坡治理,王稼祥故居纪念馆完成游客中心升级改造;云岭星火田园综合体(红旅小镇)项目完成投资1200万元,舞台剧实景演出投入运营。红色旅游推介方面。设置“红色故里经典泾县游”旅游线路,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茂林4117广场—石井坑—蜜蜂洞—王稼祥故居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串成红色旅游线路,2019年1-7月接待游客数量超14万人次。道路建设方面。云北路改建工程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启动毛田湾至红旅小镇段美丽公路项目设计招标工作,云岭镇保兴庄路和茂林镇濂蜜路已纳入今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计划中。同时,县委县政府今年启动了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致力打造规模恰当、功能齐全、宜学宜居、管理规范、品质一流、全国知名的红培基地。虽然取得了部分成绩,但离代表要求仍有不小差距,如开展革命遗址征收工作尚未开展,相关场馆改造提升品质不高,多层次、多样化的体验类旅游项目仍不够丰富。鉴于以上原因,该项议案办理被列为“计划解决”。

4. 加快推进泾县“车网”工程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该议案提出,在全县开展电动车实名登记、上牌、安装防盗芯片,进一步完善全县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城市治安防控建设、维护社会治安。自7月18日开始,通过将105家电瓶车经营户纳入基本安装点,由泾川镇推荐4名志愿者,其他各乡镇各推荐2名志愿者,在全县范围内再设置12个流动安装点等方式,全面铺开车网工程建设。截止10月,全县累计电动车上牌27759辆,日安装量达到800辆以上,确保在12月底完成100%以上的安装任务,高质量完成车网工程。鉴于以上原因,该项议案办理被列为“已办结”。

(二)建议办理情况

1.一次、二次会议未办结建议落实情况

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及各有关单位的法定职责。县十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所提及的建议,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已全部答复代表,但从历年结果统计来看,办成率不高依然是困扰我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水平和层次的主要障碍,其中:

(1)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158件建议中,已解决79件,计划解决的有35件,没有解决的27件,留作参考或不能解决的20件,“办成率”为49.38%。

(2)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168件建议中,已解决54件,计划解决的有50件,没有解决的35件,留作参考或不能解决的30件“办成率”降低为31.95%。

这些未办结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文旅、工业发展、农业、水利.交通等政策、资金因素较为突出的领域。两年来,县委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建议办结率近两年取得了明显进展,新增办结建议共76件(详情见附件),实现了两次会议代表建议办成率突破50%的目标(一次会议办成率72%,二次会议办成率53%),其中:

(1)一次会议目前达到代表预期,可视为办结的共有42项,分别是“原留作参考或不能解决”的有7项达到代表预期可视为办结,(建议第39、65、69、116、117、123、125号;议案转建议27号);原计划解决的有21项达到代表预期可视为办结(建议28、29、34、50、55、59、60、61、68、76、79、83、92、93、97、114、118、119、133号;议案转建议8、9、10号);原没有解决的有12项达到代表预期可视为办结(建议32、53、54、57、63、67、91、98、101、102、110、113号)。

(2)二次会议目前达到代表预期,可视为办结的共有36项,分别是原留作参考或不能解决的有7项达到代表预期可视为办结(议案转建议6、7号;建议100、106、113、130、131);原计划解决的有22项达到代表预期可视为办结(议案转建议2、18、22号;建议40、42、55、60、61、70、75、76、81、86、88、90、95、108、115、118、124、139、140号) ;原没有解决的有7项达到代表预期可视为办结(建议25、27、28、30、33、45、49、51、53、67、92号)。

2.三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46件,建议内容涉及工交、城建、环保、社保方面58件,占总数的40%;贸易、财税、金融方面3件,占2%;农林、水利、电网、自然资源方面 51 件,占35%;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计生、体育方面22件,占15%;编制、政法、民政、民族宗教等方面12件,占8%。经各方面共同努力,全部建议均已书面答复代表。 

  (1)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已经解决或年内能够解决的47件(详情见附件),占总数的32%。这些建议和意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各承办单位都能够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紧办理落实。

(2)所提问题近年内能够基本解决并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的23件,占总数的15%。这部分建议和意见涉及面较广,情况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制定改进计划,落实工作措施,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问题。

  (3)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近年内难以解决,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的76件,占总数的53%。这部分建议和意见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前瞻性,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管理体制不完全相符,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确实难以解决,有关部门将积极向上反映,或留做工作参考。对这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各承办单位都已向有关代表作了认真细致的解释说明,并基本得到代表的认可和理解。 

二、未办结原因分析

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与办结率有差距,与代表的期望和群众的要求有差距,办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部分建议操作性不强。次会议以来一共有29件,其中一次会议有8件,二次会议有12件,三次会议有9件。部分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参差不齐,意见表达不完整,承办单位或无法从文字上理解代表的真实意愿,或所提建议可操作性不强,实现难度大,给办理工作带来困难。如县文旅局主办的《关于对黄村镇安吴村沿江一带古安吴县遗址发掘保护的建议》,代表要求对该处遗址进行水下挖掘。但由于目前国内仅国家博物馆设有一家水下考古专业队伍,且国家、省文物考古发掘任务繁重,因此短期内尚无对该遗址进行发掘保护的可能,该项建议暂时无法办理;由科商经信局主办的《关于加快丁家桥镇宣纸书画纸产业园建设的议案》,由于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环保文件出台,根据省政府要求,青弋江沿岸一公里内不再新建企业,丁家桥宣纸书画纸产业园沿江而布,在现有国家限制条件下已不能继续推进,这是代表对所提建议的政策背景不了解所致;如县人社局主办的《关于成立县级劳务派遣公司的建议》,由于目前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按文件规定规范招聘,不允许通过劳务派遣形式聘用编外人员,无需成立县级劳务派遣公司,因此代表建议本身的质量直接影响办理的质量,要在日后加以改进。

(二)部分建议需要在县级以上层面解决。次会议以来一共有53件,其中一次会议有12件,二次会议有15件,三次会议有26件。县乡作为直接面向群众的一级政府,更多时候承担的是政策的执行者而非制定者的角色,很多事项的落实需要积极向上级申请政策或项目的支持。如县卫健委主办的《关于在茂林镇卫生院设立尿毒症透析站的建议》,因血液透析对医院医疗能力及人员资质要求很高,茂林镇中心卫生院作为乡镇一级甲等卫生院暂不具备合血液透析室设置标准,相关医疗服务只能在上级二级乙等及以上医院方能享受到;如县人社局主办的138号建议《关于教师退休时间问题》,代表提出“教师若在退休年纪当月退休,会出现一学期教学中途难以接手问题,建议教师退休时间应当是当年六月或者十二月”。但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和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申领基本养老金条件审核有关事项的通知》(皖人社秘[2018]107号)相关要求,“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参保单位应及时为其办理退休手续”之规定,作为县级人社部门只能执行上级文件;由县文旅局主办《关于成立“皖南川藏线”(大月亮湾景区)管委会的建议》,由于中央就机构设置明确提出“按照机构编制管理建一撤一的要求”,目前我县事业单位机构限额已满,无法满足新设立机构的需要。以上情况说明,在中央、省、市对泾县无相关政策倾斜的情况下,我县对于此类建议的办理的可操作性举措依然不足。

(三)部分建议受客观因素影响尚不成熟。次会议以来一共有110件,其中一次会议有34件,二次会议有53件,三次会议有23件。这些建议主要集中在交运、水利、住建 、卫生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领域,受当时资金、用地等各项前置硬性指标影响,项目制约性大,手续办理时间长,影响项目正常开工建设。如县交运局主办的《关于开通云岭街道至中村街道公交车的建议》,由于道路通行条件和客源问题,目前开通云中路公交时机还不成熟。为此我县将按照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要求,对人口密集的行政村、自然村(包括中村街道)开通公交线路提出方案,报批后逐步实施;如《关于打通涌溪村八组至桃岭公路的建议》,因我县即将实施汀溪苏红至桃岭循环路建设(该项目已于2017年9月通过县发改委批准立项),结合当地及全县旅游规划工作考虑,为避免重复建设,暂未实施打通涌溪八组至桃岭的公路;县水利局主办的《关于解决人饮工程全覆盖的建议》,我县从2005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共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资金12481.85万元,建设工程项目143处,解决25.708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4.7%。但因泾县山区丘陵地貌,部分村组由于地势过高,水源点缺乏等因素,暂还无法做到全覆盖。

(四)部分建议单位配合不够导致未能办理。次会议以来一共有99件,其中一次会议有28件,二次会议有35件,三次会议有36件。对一些难度较大的,或涉及2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单位之间相互配合不够密切,办理办法还不多,措施还不够具体,造成当年度未开展工作。如县住建局主办的《关于322省道水西路段安装路灯的建议》,由于322省道水西路段日常养护由公路局负责,相关建设需由县公路分局汇报上级单位批准,致使该建议在当年度未及时办理,这是部门协调配合上仍不够顺畅的反映;如县交运局主办的《关于改建梅村水库溢洪道内通车道路的建议》,交运局已将其列入2017年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计划,建设内容主要是对原有道路进行拓宽改造,但梅村水库溢洪道内部分地段因林地征用未审批,再加上水务部门对梅村水库泄洪要求,该路段不再实施。这是因不同部门工作标准冲突,在工作环节、管理对象等方面存在不统一的认识,造成工作进展缓慢的表现,需要在日后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加以改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从上述原因分析中可以看出,人大建议未办结的原因除客观因素、政策制约等方面影响以外,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县政府自身在协调工作中出现了问题,需要在自身层面找原因,找方法。对于仍没有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建议,要积极做好前期谋划,化被动为主动,在现有政策无法提供更多支持的背景下,积极谋划工作举措,不放弃对每一位代表作出的庄重承诺,做到三个“全力以赴”,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建议办理的前期辅助工作。“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这个机会稍纵即逝的时代,我们不进步,兄弟县市区就在进步,我们不发展,兄弟县市区就要发展,我们不争不抢,兄弟县市区就会把所有的政策、财政资源占为己有,届时一步落后,就有可能步步落后,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看起来是一件件鼓孤立的,但做好了,对于提升我县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能力将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在当前还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背景下,主动谋划,加大前期工作力度,为相关部门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基础,这样条件一旦成熟时才能及时落实举措

二是全力以赴将建议办理纳入政府预期计划之中。“承诺有多重,责任就有多重”,县政府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要将代表的诉求尽可能纳入政府的项目计划之中,按时序进度依次解决,按照既定的项目计划有序推进。要加强与上级机关的沟通与联动,及时把上面新的要求、好的做法和基层新的诉求、好的经验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形成上下同心、工作同向、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以“征求民生实事”等措施为抓手,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形成有机衔接的工作格局,从而众志成城地共同推进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是全力以赴取得代表预想的建议最终效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执行能力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实际操作能力。部分建议中所提出的工作举措和方法,可能受地区发展水平、自然禀赋不同等客观条件影响,暂不具备操作性,但不能因此搁置了工作的开展,要结合本地实际,找准新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促使工作到位、效果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