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1-0024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书记解读】【媒体采访】“三乡工程”兴乡村 :县委书记耿鹏接受人民网专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21 15:01
【书记解读】【媒体采访】“三乡工程”兴乡村 :县委书记耿鹏接受人民网专访
发布时间:2020-01-21 15:01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三乡工程’实施以来,不仅带动了农业产业化程度的提升,同时还有效解决了制约农业经济发展的人才瓶颈,更重要的是帮助当地农民实现了增产增收。”1月13日,正在参加安徽省“两会”的安徽省人大代表、泾县县委书记耿鹏如是说。

  耿鹏所说的“三乡工程”,即: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该工程于2018年正式实施,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围绕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兴旺。

  泾县地处皖东南,境内拥有包括新四军军部旧址、桃花潭、江南第一漂、查济古村落、黄田古民居诸多旅游景点,也是安徽省A级景区最多的县份。

  一直以来,旅游是泾县的特色亮点,但旅游资源分散不均。“如果依托当地农民来发展旅游,一缺少资本金,二没有市场概念、三不擅经营管理,都会制约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耿鹏分析道。

  那么,如何才能把泾县的旅游招牌打响打出去?

  “引入外来资本参与旅游,通过项目带动的方式,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影响力和辐射力,都能够得到有效提升。”耿鹏说,这就与我们正在实施的“三乡工程”密不可分。

  能人回乡,撑起乡村振兴“主角”;市民下乡,当起乡村振兴“领头雁”;企业兴乡,铺起乡村振兴“致富路”。多年来,泾县在实施“三乡工程”过程中,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去年入选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人员名单的王静华,依托泾县当地红旅文化的影响,通过租用闲置农房50栋,流转土地500亩,建起了民俗博物馆和“1号兵站”、“光明水库码头”等配套设施,利用实景演出吸引游客。数据统计,仅去年开展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就吸引了1.4万群众到场观看。

  统计显示,去年以来,泾县累计引进“三乡”项目48个,投资规模达到24亿元,新增示范点36个,涉及精品民宿、休闲农庄、文化旅游等多种模式。

  其中,有利用空闲农田和荒弃鱼塘发展生态种养殖项目的,也有利用民房依托红旅文化发展精品民宿项目的,还有利用自然景观及周边荒地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的,都为泾县旅游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级战略,在耿鹏看来,这为泾县旅游的发展又带来了新的机遇。

  “结合自身实际,在融入长三角的过程中,我们要把资源优势这个长处发挥出来,把景区名气不够这块短板弥补起来。”耿鹏表示,通过两年来的实施,“三乡工程”不仅让当地旅游有了起色,也为村子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源下来了,农村闲置土地房屋得到了有效利用,聚集起了人气,村民也有了更多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