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会议> 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1-00007 组配分类: 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03 20:34
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03 20:34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县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0000_副本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今天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第一会议室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36万泾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耿鹏、施怀中、左银海、郑光明、高真理、涂顺、吴晓梅、陈柏林、李建群、刘来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驻泾单位负责人及其他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微信图片_20200103182134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93人,实到代表186人,符合法定人数。

微信图片_20200103182117

  县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耿鹏主持大会。8点30分,耿鹏宣布大会开幕。

微信图片_20200103182018

县长施怀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

  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入选中组部首批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目录,先后获评国家级园林城市、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中国研学旅行最佳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增长3.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始终将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前8个月完成年度整改任务,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逐一整改,完成“绿盾”专项行动复核。坚持民生为本,致力解决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棚改征迁、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烂尾”地块处置等一批群众关切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民生保障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89%,占比逐年提高。

  报告强调,回顾2019,最提振士气的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最让人欣喜的是——城市建设展露新颜;最振奋精神的是——基础支撑稳步增强;最令人欣慰的是——三大攻坚战初步告捷;最弥足珍贵的是——改革创新活力释放;最凝心聚力的是——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全县上下在应对挑战中开创了新局面,在克服困难中实现了新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合力形成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工作局面;得益于我们聚焦问题导向,破解要素瓶颈,健全帮扶调度机制,全力夯实项目推进、产业发展的保障基础;得益于我们坚持抓细抓实,凡事求实不虚浮、干事求精不泛鹜,努力树立干一件成一件、抓一项成一项的务实作风;得益于我们注重保护调动各级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创造性,着力构建争先进位、宽容和谐的发展环境;得益于我们始终依法依规、规范运作、高效服务、提高效能,倾力营造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

  展望新的一年,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按照县委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决策部署,全县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经过两年多来的纵深推进,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更是到了“五大会战”持续发力、攻城拔寨的重要节点时期。为此,县政府将在感受到困难压力的同时、更应当扛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感受到发展机遇的同时、更应当激发奋勇争先的精神,在感受到时代趋势的同时、更应当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咬紧牙关“打基础”,咬定目标“强筋骨”,奋力夺取“四个泾县”建设阶段性胜利。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纵深实施“五大会战”,聚力聚焦“四个泾县”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汇众智聚众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谱写新时代泾县发展崭新篇章。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不低于经济发展水平,现行标准下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目标,我县将致力构建政府工作“四大板块”:

  一、致力构建产业支撑板块,在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上实现活力泾县新成绩。聚焦“五个突出”,奋力夺取工业提速大会战阶段性胜利;坚持“三化同步”,奋力夺取旅游提质大会战阶段性胜利;开展“三项行动”,奋力夺取乡村振兴大会战阶段性胜利。

  二、致力构建城乡基础板块,在能级提升、功能完善上实现品质泾县新面貌。实施“六大工程”,奋力夺取城市提品大会战阶段性胜利;做好“三篇文章”,奋力夺取交通建设大会战阶段性胜利。

  三、致力构建生态文明板块,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实现魅力泾县新优势。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全力以赴开展各类专项整治。

  四、致力构建共建共享板块,在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上实现幸福泾县新成效。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加强民生保障。

  报告在谈到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时强调,县政府将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个重大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升战斗力;矢志不渝促改革,全面提升创新力;依法行政守规矩,全面提升公信力;驰而不息强担当,全面提升执行力;反腐倡廉树形象,全面提升免疫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最后号召,风劲潮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泾县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103181957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高真理作2020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报告说明了2020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候选项目形成的原则和要求、形成过程、形成特点、安排情况等内容,指出,目前初步选定的14个2020年民生实事工程候选项目,涵盖城乡建设、交通出行、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涉及教体局、公安局、卫健委、住建局、交运局等多个实施主体。

 2020年民生实事工程候选项目分别是:

  1、农村公路扩面延伸项目;2、城郊综合亮化工程项目(含泾县中学周边道路照明设施安装);3、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4、幕溪河景观坝项目;5、乡镇沿线及风景旅游点公交站台建设项目;6、泾川镇城东公共足球场项目;7、城区-昌桥自来水延伸供水项目;8、象山公园二期景观项目;9、订单定向培养乡村医生项目;10、“雪亮工程”项目;11、村卫生室建设和设备配备项目;12、县开发区幼儿园建设项目;13、洗马桥至爱民公路改建项目;14、城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项目。

  报告指出,县政府将根据代表票决结果,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努力提高承办水平,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真正把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成为廉洁高效、群众满意工程。

  会议书面审查了关于泾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关于泾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宣布了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征集截止时间的决定。

微信图片_20200103181928

  泾县离退休老干部,县政府组成单位负责人,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有关机关、团体、金融部门、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出席县十届政协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