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1912-00036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热点回应】【减税降费】泾县2019年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新闻发布会问答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9 15:11
【热点回应】【减税降费】泾县2019年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新闻发布会问答
发布时间:2019-12-19 15:11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近2万亿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系列举措。请问,今年以来泾县税务部门在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方面成效如何?

答:今年,李克强总理在3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近2万亿的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系列举措。可以说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其中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

2019年我局在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方面,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我县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减税政策的红利2495万元,有6914户纳税人享受了此类优惠政策,户均减免3609元。从政策类型看,因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1032万元、惠及491户纳税人、户均减免21018元。因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新增减税757万元、惠及346户纳税人、户均减免21879元。因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705万元、惠及6077户纳税人、户均减免1160元。

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覆盖面广,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市场主体信心等方面产生的正向效应逐渐放大。

2刚才在新闻发布会上汇报泾县2019年减税降费实施效果中提到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降低社保费率、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五场硬仗,请问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是什么内容?对泾县纳税人有何影响?

20188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新个人所得税法自201911日起施行。

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分两步实施到位:第一步,自2018101日至20181231日期间,执行过渡期税收政策。第二步,自201911日起全面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综合所得是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劳动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对综合所得按年计税。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20191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个人所得税法,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专项附加扣除可以在申报纳税时按规定标准予以税前扣除,切实降低税负,实施精准减税。

新个人所得税法影响大、涉及面广、受益人群多,今年前10个月,我县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新增减免税额447万元,惠及纳税人9742人,人均减免459元,这也充分体现了改革初衷,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3请介绍一下我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非税收入政策执行和降费情况?

答:泾县财政局严格执行政府性基金中央一级、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和省两级审批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制度。一是编制公布并动态调整《泾县县级涉企收费清单》。清单内容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政府性保证金(抵押金)。二是实时更新非税收入项目库。对非税征管系统的收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国家和省法律法规及涉企收费政策文件,对项目库的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对取消的收费项目及时停用、对调整的收费标准及时修改、对新增的收费项目及时设置挂接,确保了非税收入项目的正确性。三是对重点执收单位进行政策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我县执收单位都能按照国家和省文件公布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没有发现乱收费和国家、省明令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项目仍在继续收费的现象。

严格执行中央和省有关减税降费政策。自2018年以来,停征排污费和首次申领身份证工本费、取消机动车驾驶人道路安全培训费、减免不动产登记费、降低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收费标准等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减征文化事业费等2项政府性基金。

20191-10月财政部门征收的非税收入政策性降费343万元,预计全年降费4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