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75684588X/201811-0002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领导解读】县安监局局长江永胜解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9-12 00:00
【领导解读】县安监局局长江永胜解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发布时间:2018-09-12 00:00 来源:泾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敢于担当  主动作为

全面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4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责任追究进行具体明确,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具体化、制度化,对进一步促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和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件大事要事。

    为进一步宣传《规定》,提高社会知晓度,切实推动规定在我县有效落实,全面压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支持和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为建设“四个泾县”打赢“五大会战”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下面,结合我个人对《规定》的学习,简要地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充分认识《规定》出台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有关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亲赴事故一线视察指导抢险救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反复强调安全生产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高瞻远瞩、语重心长地提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李克强总理也曾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有关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此次中办、国办联文印发的《规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首次出台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的党内法规,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准确理解把握《规定》的重要内容

    《规定》共六章二十九条,明确了五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不同职责,其中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有领导责任。《规定》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原则上要由担任同级党委常委的同志分管。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将接受五种形式的考核考察,并作为履职评定、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参考。《规定》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的追究,对履职不到位、阻挠干涉监管执法或事故调查处理等五种情形将受到问责,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且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是否已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格追究责任。《规定》还具体明确了从轻追责、免责的条件,对表彰奖励等其他相关内容作了具体规定,内涵丰富、措施具体、权责明晰、要求明确。要亲身示范、带头学习、专题研讨、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积极宣传《规定》的精神实质。

    三、认真贯彻落实《规定》的各项要求

    认真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表现,是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关键环节、是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重大举措。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有利时机,把学习《规定》、宣传《规定》、贯彻落实《规定》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遵规、履职、尽责上真作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各项要求,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必须认真履行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必须认真履行《规定》明确的6项职责,政府主要负责人必须全面落实《规定》提出的6项责任。二是分管领导认真履职。除党政“一把手”外,分管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具体抓好组织落实、协助统筹、日常防治、应急处理和基础保障5个方面工作。三是其他领导各尽其责。县党委和政府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党委常委会其他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支持保障,并抓好分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必须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人大、政协必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汇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形成真正合力。四是全面开展考核考察。按照《规定》要求,抓紧制定或完善“三项制度”(巡查制度、考核制度、公开制度);实行“三个纳入”(纳入督查督办、纳入相关考核、纳入干部考察)。五是进一步完善奖励激励机制。以《毕节市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办法》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进一步严肃问责追责,大力表彰奖励,充分激发和保护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敢管严管的积极性。

    四、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全县上下必须以六月“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以宣传贯彻落实《规定》为抓手,在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毕节行”各项活动的同时,全面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按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安排和要求,持续深入组织开展好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好督查、夜查、交叉检查和责任追究等规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全面加强汛期安全防范。突出煤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水库水利、地质灾害、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三是大力推行清单管理。不断修订完善重点行业领域清单,全面推行清单化管理制度,督促企业开展好日查周查大检查,落实好一线监管检查。四是扎实抓好应急管理。健全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做好应急救援人员物资准备,强化应急值守,科学有效应对处置险情灾害。五是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双控”体系建设,抓好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试点等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保障实现“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