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003258170/201808-000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泾审﹝2018﹞18号
发布日期: 2018-08-03 00:00
泾县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03 00:00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局各股室、局、中心:

《泾县审计局2018年度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3月9日

 

 

 

泾县审计局2018年度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泾县审计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理念和方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泾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党课宣讲、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参观见学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1. 扎实推动基层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紧密联系审计实际,创新党建工作举措,积极有为推动落实。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三联动”机制,全面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 配合开展好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上下联动项目,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开展好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的上下联动项目。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全面完成要求审计机关承担的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进一步突出重点,坚持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推进审计全覆盖。
  2. 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审计工作。

——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通过审计,确保国家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完善政策配套机制,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促进政令畅通,真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落地和发挥实效,严肃揭示“四风”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揭露和查处违反中央规定精神等问题。本项目为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根据市审计局安排组织实施,并按要求将审计结果报送市审计局。

——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以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突出绿色发展的理念,围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和方法,以及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等,推进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工作结合琴溪镇原镇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一并开展。

——扎实开展财政审计。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围绕落实新预算法,促进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政府预算的编制执行管理,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合法、细化,预算执行的科学、合规、合理,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政府债务管理、政府隐形债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情况等。

——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政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财政财务收支、内部控制、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依法行政。

——扎实开展投资审计。以促进提高公共投资和公共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推动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018年计划体育运动中心、锦绣弋江、综合客运枢纽、幕溪河公园、李村安置点、江心洲公园、幕溪河晏公段河道治理、2016年云岭土地治理、陈村大桥等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和价款结算审计。重点关注立项决策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关注投资项目规划布局、投向结构、投资效益等情况。

——扎实开展各专项审计。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计调查,以促进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目标,在摸清扶贫资金收支规模和项目安排的基础上,重点审查2017年扶贫资金的总体情况、资金分配和拨付情况、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资金的核算情况,揭示扶贫资金在分配、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完善扶贫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升扶贫政策实施效果。

开展土地出让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为目标,重点审查2017年土地出让金的总体收支情况,重点关注用地单位拖欠土地出让金,变相减免、欠征少征甚至不征收土地出让金,以及违规使用、挪用土地出让金等情况,实现土地出让金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坚决揭露发生在土地项目上的腐败问题、重大违纪违规问题、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

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合理配置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配置、使用、管理和处置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是对国有房产的产权登记、归口管理、调配使用、对外出租、出借以及租金收入管理等方面进行摸底审查,揭示未如实登记核算资产、国有资产流失、文件制度执行不力等现象,坚决揭露私设“小金库”、违规招租、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

开展社会医疗保险资金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以维护社会医疗保险资金的安全和效益为目标,全面掌握近两年来我县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社会医疗保险的资金收支情况,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揭示由于把关不严、管理松懈等原因造成的骗取、套取、冒领医保资金等问题,并延伸相关医疗服务机构,从制度和管理上提出建议,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欺诈防范机制,提升社会医疗保险的社会效益。

——着力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紧紧盯住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揭示群众反映突出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推动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为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积极发挥作用。

三、统筹推进审计管理

  1. 组织实施“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根据安徽省审计厅《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沟通,统筹推进活动开展。
  2. 严格审计质量管理,努力提升审计质量,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依法文明审计,转变审计理念。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职责权限开展审计工作。更新审计观念、创新审计理念,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客观公允地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高文明审计意识,保持谦虚谨慎、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专业操守、专业水平。

——健全完善审计质量管理制度。制订审计质量检查办法,探索实现审计质量检查全覆盖的有效路径。制订审计整改工作管理办法,落实业务部门对被审单位审计整改进行跟踪检查和督促核实的主体责任。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关键环节管理。强化审计人员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压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切实发挥审计机关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作用。创新和改进审计现场组织管理,实行现场时间和审计工作量双控制度,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实行项目分类管理,突出牵头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和审理责任,加大审核、复核力度,创新审理方式,突出审理内容和重点。

——加大审计质量检查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审计质量考核、责任追究办法,强化对审计项目质量的检查和考核,逐步实现审计质量检查全覆盖。加强对审计质量责任的追究,按照责任清单追究相应责任并作出处理,将责任履行情况纳入部门和个人年度考核。认真开展好优秀审计项目的推荐和评选工作,强化优秀审计项目的引领示范效应。

  1. 加大普法和依法治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最新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强化法治机构建设,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换发执法证件。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2.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依法有序公开2018年项目审计结果。继续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公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整改情况,并将公开情况纳入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考核。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审计机关信息公开目录与信息内容规范,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审计信息宣传力度,着力构建着眼全局、全员参与、全面开放的宣传工作格局,为审计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3. 加强行政事务基础管理。落实文秘、机要、保密、档案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文件的拟制、办理、传递、管理工作,把好质量关、政策关和保密关。加强财务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购买服务和政府采购,强化预算约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推进平安单位建设。
  4. 加强内部审计指导和审计科研工作。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通过业务培训、交流研讨和审计质量检查等途径,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围绕新时代新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实践,深入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强化理论研究对审计实践的指导作用。

四.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12.稳步推进审计信息化项目建设。根据我县实际,2018年拟实施建设“泾县审计数据管理系统和审计综合数据分析平台”二期项目建设,计划再新建4个行业审计数据库和4个行业审计数据分析应用扩展建设,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系统开发建设。

13.完善数据采集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把数据采集作为重要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研究出台《泾县审计及审计电子数据采集、存储和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数据共享的方式和途径,强化数据保密安全管理,加强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存储、使用、备份等环节的安全工作,确保数据安全。

14.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大力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扎实开展大数据审计。继续开展数据审计案例研讨,汇编实用的数据审计案例。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努力建设专家型人才队伍。加强对基层审计人员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培训,继续选派骨干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班、中级提高班。

五、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1.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畅通选人识人渠道,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与公认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地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2. 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审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严格审计人员准入制度,进一步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参加开展全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骨干人才评选活动。拓宽干部培养渠道,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参加全省审计机关青年审计干部岗位大比武活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畅通系统内学习交流渠道,推动横向交流,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3. 积极参加教育培训。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好、妥善处理好完成审计任务和教育培训工作的关系。针对现有审计人员的知识层次、专业结构和工作实际,按照建设职业化审计队伍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分层次、分类别的组织实施。鼓励审计干部参加在职教育和后续教育,努力提升学历和相关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4. 优化人力资源调配。积极适应审计全覆盖要求,坚持全局审计“一盘棋”,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整体合力。认真做好审计人力资源调配和管理工作,加强全县审计人才库建设,引进人才库成员参与审计项目,整合好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和专业人才力量。

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9.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政治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审计工作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履行党组统一战线工作职责,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0.认真落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全面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和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1.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

22.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抓住“关键少数”,盯紧审计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