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9-00598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工作自查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3-21 00:00
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工作自查报告

泾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3月6日)

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内电〔2018〕3号)精神,现将我县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开学条件保障

1、认真组织开学。为确保新学期正常开学,我县提早谋划、周密部署。2月23日召开了2018年春季开学暨安全工作会议,全面布置和安排新学期开学工作。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召开了行政班子会议、全体教职工会议、班主任会议,传达县局开学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新学期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岗位落实、计划落实、任务落实。各校于2月25日学生报到注册,2月26日正式上课。

2、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开学后,各校进一步强化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对教育助学脱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实行精准帮扶,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贫失学。本学期我县无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现象。

3、加强实验室等功能室管理。学校专业教师对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体育室等功能教室的仪器、设备和药品进行检查,损坏的仪器设备进行报废处理,并上报所缺仪器设备数量,由教体局统一安排采购补充,满足教育教学需求。

4、做好后勤保障。开学前各校组织教职工彻底打扫校园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认真做好教学设施和教学设备的检修,学校网络安全维护由电信运营商负责,确保网络畅通;多媒体设备、电脑终端由签订的维护保养公司在开学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和维护,保证新学期教学应用。

5、落实经费保障机制。我县除按正常标准核拨各中小学公用经费外,对不足100人的村小及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保证规模偏小、位置偏远、条件偏差的学校能够正常运转;对全县寄宿制学校按每人200元的标准增加公用经费;对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按生均6000元标准核拨公用经费。县级配套资金及时安排到位。

6、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校认真组织新学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着重备好第一周课,上好第一节课,开好第一个班会,做好第一次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举行好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开展了“三爱”和“三节”教育活动、安全第一课、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将《中小学生守则》上墙、入屏,并以学生喜闻乐见方式进行常态化学习宣传,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校舍安全管理

我县建立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年检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对所有校舍进行安全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建立校舍维修项目动态库,根据“轻重缓急”编制年度校舍维修改造投资计划。县政府年初安排经费预算,专门用于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经费,确保校园校舍安全。全县无D级危房。

(三)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

全县学校均使用自来水供水、饮水质量安全可靠。目前,全县有65所食堂,就餐人数为11000人,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学校食堂硬件投入,2017年新建食堂2所,食堂设施齐备投入50万元,全县食堂均依法办理食品流通经营许可证。县市场监管局会同教体等部门,每年定期不定期对学校食堂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督查、规范操作流程,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四)校车安全管理

目前全县接送学生车辆224辆,接送学生4000人,其中有标准校车36辆。我县制定了《泾县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了接送学生车辆运营奖补专项资金,每年兑现奖补资金210万元。学校加强对接送车辆的交接管理,通过公安交警、交运、教体、安监等部门监管,目前基本消除了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等违规现象,全县上下学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五)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

1、学校“三防”建设。全县学校均实行了封闭式管理,配齐学校保安人员,配备了必要的安全防护器材,校园大门及重点部位均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做到校园技防基本覆盖。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于2017年全部完成,大大提高了食堂安全的技防水平。寄宿制学校均配备了生活指导,实行学生就寝及夜间巡查制度,确保了寄宿制学生的安全。

2、重点领域治理。一是把防学生溺水工作作为夏季学生安全的重头戏。首先是加强校内的学生缺勤管理,严防学生在校时段外出溺水事故的发生。其次在校外时段一方面加强措施落实,设立警示牌,重点水域、重点时段的巡查,实行包保责任等严防严控;另一方面加强学生及学生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2017年我县没有发生学生溺水事故。二是强化消防安全防控。全县学校配足配齐了灭火设施,加大对学校用火、用电的管理,强化安全演练和消防安全教育,近年来我县消防没有出现安全事故。

3、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积极做好校园内学生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严格制定并落实班级矛盾信息员制度,把学生的矛盾扼制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全县班主任的培训与管理,强化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做到防欺凌工作的常态化,确保不发生学生欺凌事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4、校园周边综合防控工作。我县采取多部门协作、警校联动的方式,重点治理校门口摆摊设点、交通、社会人员滋事。在上学放学时段,公安交警设立护学岗协助学校疏散人群,晚上重点时段公安干警进行夜间巡查。综治部门牵头联合安监、行政执法、教育、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每年定期、不定期对校园周边进行治理,全县校园周边环境形势总体平稳。

5、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一是形成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全覆盖、常态化。根据季节特点、不同时段进行阶段性、有侧重地对学生进行防传染病、防溺水、防火、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增强意识,注重防范;二是加强校外时段的安全教育。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短信提醒、电话等方式,加强监护人的安全管理意识,要求监护人加强学生在校外的管理,严防校外事故的发生;三是县教体局开展送安全教育培训到校活动。利用身边的案例来警示全县教职工加强校内安全管理,让每位教职工称职地承担起学生安全管理的责任,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二、存在问题

1、章渡学校16间教师宿舍(尚有2户居住)、琴溪中学10间闲置教师宿舍已成危房。云岭镇北贡庄里小学天花板建成时间已久,有脱落危险,存在校舍安全隐患。

2、全县村小和教学点未建保安室,未配备保安,缺少一键式报警装置。民办幼儿园门口没有安装与公安联网的监控探头,缺少一键式报警装置,技防力量较弱。

3、城区实验小学、城关二小、城关三小门口交通比较拥堵,学生上下学交通仍然存在不通畅现象。

三、下一步措施

1、对上述排查中存在的校舍安全隐患,2018年上半年已安排资金予以拆除或维修。

2、2018年安排专项资金建设村小和教学点保安室,配备专职保安,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县教体局将实行以奖代补的形式要求全县民办幼儿园门口安装与公安联网的监控探头,并安装配备一键式报警装备。

3、加强城区实验小学、城关二小、城关三小门口护学岗力量,并通过家长自愿者、教师值班强化学生上学、放学门口的交通管理,确保学生上下学校园门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