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57952/201912-0034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部门解读】解读《泾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工作方案(试行)》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19 00:00
【部门解读】解读《泾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9-08-19 00:00 来源:泾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工作方案(试行)解读

什么是“两卡制”?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卡制”是指:

1.居民在获得服务后人脸识别方式的身份认证(即身份认证卡)认可获得服务。

2.医务人员通过自己全省唯一身份识别码(即虚拟绩效卡)登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系统为居民提供服务,留下工作痕迹,记录服务量。

3.每项服务均进行标准量化,居民通过身份认证对服务真实性及满意度进行确认后,项目经费按医务人员实际服务量支付。

“两卡制”是虚假工作的终结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于诸多原因,存在着虚假因素。因此每年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为了考核公卫成绩,采取名目繁多的考核方式,从最基本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考核,到县卫健委对乡镇卫生院的考核,到市卫健委对县(区)卫健委的考核,省卫健委对市县卫健委的考核,最后到一年一度的国家卫健委对省级的考核。层层考核的目的就是督促基层医卫人员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做好。两卡制一旦实行,公卫医生开展了哪些工作都要直接上传,没有经过居民确认的虚假行为将是无效,所以今后公卫工作造假是行不通了。“两卡制”是一种激励机制。以往一些基层医生认为自己干了很多公卫工作,但是上级部门给的钱没到位,或者一个一体化村卫生室好几个村医都干公卫,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从而导致消极怠工的现象很普遍。

“两卡制”一旦实行,每个人的工作量公开透明,每一项工作值多少钱也都已经细分,所以自己干了多少事,价值多少钱,公开公平公正。

两卡制对基层公卫人的影响

  1. 虚建档案情况将被遏制。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家都为了达到各种建档率、随访率、管理率等指标,出现了很多虚建档情况,经常会出现居民被精神病、被高血压、被糖尿病事件。而“两卡制”实施后只有居民刷人脸识别进入系统,服务数据才可以传入系统,所以公卫人员只能实打实的干了,没有实际服务、凭空编造数据的行为再也行不通了。
  2. 公卫经费考核公平、透明化,村医多劳多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要求村医至少承担40%的工作量,但很多地区村医实际承担90%工作,甚至是百分百工作,但实际所得却不成正比。而“两卡制”的实施将妥善规避了之前卫生院直接进行考核,改为由系统自动计算其工分和劳务报酬,这样公平、透明的政策下,很多靠关系,而不干实事的村医将不在继续享受高补助,村医公卫经费将是多干多得,少干少得。同时,哪位医生提供服务,哪位医生刷自己的卡,这样也解决了部分村医反应的“活大家干了,补助卫生室室长一人拿了”的情况。
  3. 缓解了卫生院与村医的关系。其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是专项资金,国家严格监管,但一直以来卫生院又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这样一身兼多职的情况下,使得部分村医对卫生院领导有意见,两级网底关系尴尬。村医总认为卫生院的考核太苛刻,其不知卫生院也是按国家标准进行考核,质量不达标也是要被处罚的。如果“两卡制”实施,能让卫生院退出考核者的身份,将有利于改善乡村两级医疗的关系,也给卫生院管理者松绑。实行“两卡制”只要将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定好标准化分值,让每一个基层医生干多干少心里都有数,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就能够激励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另外,以往公卫资金拨付是按照常住人口进行分配的,但是我们知道现在人口流动性太大。比如一个县很多农村人进城陪孩子读书,但是户口都在乡下,如果按照以往的做法,县城里的公卫医生给他们做公卫服务是没有报酬的,自然谁也不愿意干。

“两卡制”减轻考核成本、促进公卫的发展。从“两卡制”的特点我们可以看到,今后对公卫人员的考核将改变,之前以现场人工考核为主将改成以系统数据分析为主。这将大大减轻管理部门的工作量,明显提高工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