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57952/201612-0136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县长解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7-12 00:00
【县长解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12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摘选自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广东在全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暨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动员大会的讲话)

一是提高认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县”是落实“生态立县”和“旅游兴县”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旅游产业转型融合发展的主要抓手,更是我县推动“十三五”发展的战略抓手。可以说,全面完成这两大创建就实现了我县“十三五”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但是,两项创建将分别在2018年初和2018年下半年接受验收,均不到2年时间,而在申报验收之前,还需要接受省主管部门的预审。同时,从环保部、国家旅游局目前公布的创建要求来看,国家生态示范县共6大方面38项考核指标,全域旅游示范县共4项基本标准、12项细化指标(6大主要考核指标),涵盖内容多、涉及范围广、标准要求高。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一定要切实提高认识,把问题看得更严重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任务落实得更扎实一些,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二要彰显特色。结合两项创建要求来看,最重要的就是突出工作特色。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考核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则要求“有明确的主打产品,丰度高、覆盖度广”。从目前了解情况来看,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市)的地区大部分启动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的创建,全市7个县(市)都在积极争创,而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市县全国共262个,安徽11个,宣城3个。虽然两项创建考核验收都采取指标达标制,但国家考核验收专家组面对如此之多的创建申报单位,很难保证不会出现“审美疲劳”,竞争必然十分激烈。因此,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在把握工作基本原则和要求的基础上,既广泛学习借鉴周边县市良好做法,更充分彰显自身特色,准确把握重点难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创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特色显著,能先声夺人。

三要强化协作。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都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其中某一项工作效能不高、进度跟不上、质量上不去,就会影响整个创建工作。同时,这两项创建之间也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因此,全县上下务必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特别是我们的环保局和文旅委,作为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工作之间的沟通协调,科学合理地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同时,要加大创建宣传力度,使这两项造福百姓、关系发展的民心工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发动群众,全员参与创建,迅速在全县掀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创建热潮,形成“县委统一领导、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全面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高效落实,力争两项创建“一次性”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