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7-0030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复函 文号: 教体办函〔2019〕10号
发布日期: 2019-06-30 00:00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06-30 00:00 来源:泾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查日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县中考成绩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你建议“科学规划教育布局,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无校籍管理改革。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优化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开展城区学校对口支援乡镇薄弱学校,定期(每个月不少于一次)开展教研活动。”

科学合理规划教育布局。一方面解决部分农村学校办学规模偏小、办学效益不高问题,做好撤并学校规划;另一方面根据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分布等情况,优化学区范围内资源整合,发展农村寄宿制学校。寄宿制学校有利于保证学生学习时间、有利于教师对学生学业辅导,有利于学校对学生管理,对提高学生成绩有明显推动作用。比如稼祥中学留守儿童托教班总体成绩高于普通班级,黄村中学2018年参加中考53人,700分以上4人,达普高线22人。2019年,稼祥中学和泾县二中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继续招收留守儿童。

2017年我县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无校籍管理改革,2019年开始全面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根据城乡学校的实际情况,实行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在配齐配足保障师资的同时,不断加大教师轮岗交流力度,统筹配置全县教师资源,进一步优化了薄弱学校教师队伍。一方面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补充年轻教师到农村学校,另一方面通过公开选聘为城区学校补充紧缺学科教师。同时通过支教、上持锻炼的方式加大城乡教师的交流力度,使教师资源配置进一步均衡。2018年共招聘、引进148人,其中农村学校补充121人,城区学校补充27人。2018年通过选聘为城区学校补充71人,有13名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支教,13名农村学校教师上挂到城区学校接受锻炼。

为促进教师教学教研水平不断提高,县教研室积极开展校际对口帮扶,启动了“三级教研”网络模式改革,下发了《关于调整泾县片级教研中心人员分工的通知》,实行城乡联动的教研机制,加强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与农村学校的交流。要求“每一城区初中联系1~2个农村片,校长或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担任该片的教研中心主任,统筹片教研工作的安排和开展。县教研室选派一名主任、副主任或中学教研员担任该片秘书长,协助片教研中心主任开展工作。

二、你建议“积极开展教师业务培训,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其他县市和学校(包括私立学校)好的制度和做法,打破过去管理中的一些条条框框,锐意改革,让能者上庸者下,以工作成绩和教学成绩说话。”

近两年来,县教体局组织了多批次初中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赴郎溪、广德、上海等地,参观学习教育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还把黄村中学、章渡学校设为教学改革实验学校,鼓励进行先行先试;2019年4月,我们还邀请了正高级教师、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杨和平老师来我县作了有关中考复习策略的专题报告;2018年,我县在研教科研课题中有6个市级课题结题;申报的11个教科研课题中,有1个获批为省级课题,6个获批为市级课题。所有立项课题均已完成开题工作,研究工作推进顺利。2019年,我县又组织申报省、市级教科研课题9项。

三、你建议“加强常规管理,建立完善的学生成绩检测体系,建立合理的教学质量考核制度和奖励制度。”

为提高我县初中教学质量,县教研室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常规教学视导工作。2018、2019连续两年对城区初中毕业班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同时也对农村薄弱初中进行了全面的教学视导,对相关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此外,县教研室还积极组织初中骨干教师参加省市开展的中考研讨会、教材培训会、一师一优课、学科优质课及论文评选等各类学习培训和教研活动,帮助他们提升教学专业素养。

每学期,教研室都认真组织好全县小学期末调研测试和初中的期末检测工作,并统一进行阅卷,将成绩数据分析到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每个学科、每个课任教师,并探索学生成绩跟踪分析检测分析体系,为帮助学校和教师诊断教学情况,改进教学管理和教学措施提供了合理的参考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初中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促进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县教体局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子备课工作的通知》。此外,还进一步加强了我县初中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督导考核。3月份县教体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对学校及校长、分管校长、教导部门、教师、县教研部门等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县教育督导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教学常规督导检查,对学校教学常规的检查结果列入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二是实施中考绩效奖励。从2017年起,每年在全县义务教育初中学校绩效工资中设立中考绩效奖励资金,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和学校给予奖励,激发学校和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管理和改革的积极性。2018年共发放奖金32.7万元。

办复类别:B

联系人:汪社会           联系电话:0563-5023490

泾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10日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人大选委、县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