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7-00734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聚力推进工业提速,加快县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政秘〔2019〕135号
发文日期: 2019-06-27 发布日期: 2019-06-2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聚力推进工业提速,加快县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7 00:00 来源: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聚力推进工业提速,加快县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6月17日

 

 

聚力推进工业提速,加快县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和全市工业强市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七次全委会议部署,打造“两色两新”园区,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建设“四个泾县”,大力实施“五大会战”,聚焦“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致力做好开发区“提升和发展”文章,倾力打造“国内最具特色的中小型电机集聚基地和国内最大的防腐泵(氟塑泵)生产基地”,奋力开创县经济开发区“两色两新”园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近两年的总体目标是:坚持将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不断自我加压,通过2-3年的努力提升,把县开发区产业做大、优势做强、特色做精、机制做活、环境做优,把县开发区打造成市内前茅、省内前列的县属省级经济开发区,力争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期。

2019年的预期目标是:

——完成经营销售收入90亿元、财税收入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

——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5户、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5户、高新技术企业5户;新引进工业项目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主导产业类项目占比80%以上,新开工项目10个、新投产项目10个。

三、工作措施

(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

1、理顺管理运行体制。一是切实履行县委、县政府派出机构的职责,统筹管理园区经济发展职能,统一协调“一区两园”的经济指标等涉及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评相关工作。二是积极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维持“一区两园”现有日常管理、政策措施、建设运营等模式不变,确保日常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三是推动分解社会管理职能,参照周边开发区做法,开发区内安置小区、商业住宅小区等居民居住区的社会管理相关职能,由所在乡镇统一履行管理职责,促进县开发区抓紧抓实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四是推动做好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运作模式创新。(责任单位:开发区党工委;协调、配合单位:泾川镇、云岭镇、琴溪镇,县直相关单位)

2、落实全程包办机制。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皖政〔2017〕120号)文件精神,推动包办服务精准落地。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开发区工业项目建设包办服务运行办法》,认真梳理涉企审批事项清单,坚决落实“园区签章、部门跟章”制度。县直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衔接,为园区企业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实行“并联审批、缺项审批”。二是完善包办平台。组建并启用包办中心,设置包办窗口,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构建“封闭式”运行机制,做到“1件事,只找1人、只跑1次、只递1次材料”,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的目标。三是明确包办职责。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生态环境、税务、综合执法等现有县直派驻园区分局(站)工作职责,尽快在园区设立企业注册登记派驻机构。因法律法规和政策制约暂时无法落实派驻部门的,开发区确定专人负责包办。(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配合、协调单位:县委编办、发改委、科技商务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县直相关单位)

3、构建联动招商机制。一是理顺项目招引与平台承接的关系。把电机泵阀作为首位主导产业,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首要阵地,突出招商重过程服务、重实绩成果,拓展园区项目来源渠道,做到项目招引与落地、见效无缝对接,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招引的电机泵阀项目原则上落户园区。二是优化招商考核。把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开工率作为重要考核依据,优化设定招商引资考核指标,提高招商引资考核工作实效性。三是创新招商方式。依靠电机泵阀销售人员、落户企业投资商的信息优势开展以商招商,对接泾县在外成功人士、专业招商团队开展委托招商,发挥行业协会和电机泵阀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开展补链、强链招商。同时,充分利用挂职干部的人脉优势开展挂职招商。(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投促局,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4、完善联系企业机制。一是深入开展大讨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持续开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从思想上增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观念。二是持续推进大调研。建立县领导定期调度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至少1次听取园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定期深入园区调度解决有关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大走访。推进“四送一服”、“走帮服”活动,出台《泾县“百人联系百企”活动方案》,建立“一位县领导、一个县直单位、一名责任人”联系“一户重点企业、一个重大项目”机制,通过定期开展走访,有效解决企业建设、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开发区干部联系园区企业机制。(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商务经信局,配合、协调单位: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县直有关单位)

5、探索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开发区人事、薪酬、考核等机制,为园区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一是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按照省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皖政〔2017〕98号)文件精神,支持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投资公司)自主引进招商引资、专业岗位急需的高层次特殊人才。创新园区干部薪酬机制,参照外地经验,探索人员绩效工资制度。二是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每年选派1-2名园区干部到沪苏浙及周边地区挂职,每年选派1-2名园区干部到企业锻炼、期限不少于3个月,每年安排1-2名县直有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到开发区管委会挂职办公、时间不少于2个月。邀请知名专家、企业高管为园区干部做培训,介绍经济形势和企业管理知识,拓展干部知识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三是优化考核体系。坚持以省政府对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为导向,成立县经济开发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工作领导组,由分管县长牵头,县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统筹做好考核指标统计、上报;将开发区在年度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位次(以2017年考核结果为基数)作为县对开发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主要依据。扎实推进“五大会战”比学赶超考评活动,每年组织50户企业对园区包办人员、县直挂职工作人员和涉企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年度打分测评,结果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配合、协调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商务经信局、统计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社局、税务局、投促局)

(二)夯实产业基础,培育发展动能

6、坚持规划引领发展。按照“两色两新”园区建设要求,根据泾县国家级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进度,适时重新编制县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谋划设立机械加工产业园、泵阀产业园等特色园区。积极推进开发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探索特色园区区域规划环评,简化企业入驻环评手续。启动编制泾县电机泵阀产业发展规划,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我县电机泵阀产业的集聚能力和竞争优势。(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商务经信局;配合、协调单位: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

7、构筑产业发展平台。跟进泾县高效节能电机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开展电机工程泵阀专项工程申报。积极申创国家级中小型电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国家级电机绿色供应链项目、国家级电机产业集群,申报省级电机小镇。全力推进高效节能电机基地建设,完成省级电机检测中心搬迁改造,加快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步伐。开展创新平台建设,建成县科创服务中心。发挥协会引领作用,成立泵阀产业协会。(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配合、协调单位:发改委、科技商务经信局)

8、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皖南电气公司年产1000万KW中小功率超高效电动机制造基地、威能电机公司年产500万KW大功率高效电机、凯仕机械公司年产30000台(套)KS系列水泵电机和给排水设备生产、龙泉泵阀公司年产8000台非金属化工流程泵技改、风驰泵阀公司年产20000台(套)耐腐耐磨气动阀生产等项目完工投产。加快精工泵阀公司年产3000台防腐泵阀及1000套矿石破碎筛分等机械设备、昊鹏铸造公司不锈钢精密铸造、沃兰密封件公司机械密封件、乐亿塑胶公司工程塑料系列防腐产品、熊威机电公司年产20万只高压车用水泵及其配件、中微高科技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日本泰拉尔电机、韩国华辰磁控伺服电机等优质外资项目以及江阴鼎润精密钢管等重大项目签约落户。(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配合、协调单位:县直相关单位)

(三)强化要素保障,汇聚发展合力

9、完善基础配套功能。按照省对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要求,谋划筹建园区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理厂,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审批,加快园区集中供热系统建设。完成新205国道(开发区段)市政改造工程。完善开发区西区、中区、东区等配套设施,谋划区内主干道路“白改黑”提升改造,实施开发区管委会大楼外立面及停车场建设、污水提升设施及管网改建。实施园区公园、进出口景观标识建设,完善绿化、亮化、美化设施。开展企业厂房乱披乱挂、厂区乱堆乱停乱倒、厂内违规设置户外广告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巩固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成果。修订《泾县经济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发改委;配合、协调单位: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执法局、财政局)

10、加大低效用地处置。一是严格项目进出机制。制定出台《泾县经济开发区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园区企业“一企一档”管理台帐》,定期分析企业固定资产、销售产值、税收收入等数据,加强企业日常分类监管。二是全面开展企业低效土地专项整治行动,出台《泾县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低效土地利用专项整治方案》,通过“清理退出重建一批、改进提升建设一批、转型升级改造一批”,力争处置低效用地约1000亩。三是强化租赁项目管理。研究出台《泾县经济开发区租赁项目管理办法》,开展租赁企业登记设立、环保、安全、消防、纳税排查和整治,寻求县直有关单位支持,加大项目租赁全程监管力度。(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配合、协调单位:发改委、统计局、科技商务经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应急管理局、税务局,低效用地处置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

11、强化产业政策支持。整合完善现有税收、科技、技改、人才、融资等扶持政策,研究制定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重点在生产工艺改造提升、产品自主研发、上市融资、“两化融合”等方面为企业创造更多政策红利,推动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及时落实奖扶资金,对园区落户企业各项政策兑现,由开发区管委会提出并初审,经相关政策主管部门审核报县委、县政府批准。(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配合、协调单位:财政局,县直相关单位)

12、建设多元服务体系。建设开发区企业展示中心,开通园区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大优秀企业家宣传力度。开展行业优秀员工、技术能手、业务骨干技能评比活动,组织开展全省、全国性行业技能比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推动园区人才集聚,提升我县主导产业的知名度。组织企业赴高校招才纳士,去皖北或云贵川等地区招工,做好企业职工生活、医疗、子女上学等后勤保障。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常态化沟通,搭好金融机构与企业合作的桥梁;积极联系券商、基金公司来泾开展业务,引导企业登陆主板、新三板、区域股权等融资市场发展壮大,力争2-3年内实现企业在主板上市零突破。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引导用电大户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责任单位:开发区管委会;配合、协调单位:科技商务经信局、人社局、教体局、财政局、供电公司)

四、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推进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组,加强对开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的组织领导。县工业提速大会战指挥部强化工作调度,注重整体工作的统筹、推进、协调力度。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各部门、各乡镇要进一步深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切实增强发展紧迫感,对照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细化分步措施,压实工作职责,对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主动与牵头单位对接沟通,形成推动任务落实的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本方案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定期对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形成书面材料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