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7-0034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2019年上半年全县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召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15 00:00
2019年上半年全县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5 00:00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截图_20190715105647.png

一、发布会主题:2019年上半年全县安全生产

二、发布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三、发布会时间:2019年7月12日

四、发布会地点:招投标中心三楼第二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2019年上半年全县安全生产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应急管理局黄家龙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论坛、百姓论坛、泾县之窗等。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1、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县2019年1—6月份安全生产形势;

2、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1—6月份安全生产工作形势

1-6月份,我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60%,死亡人数下降33.4%。工矿商贸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落实。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县乡党政领导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泾发〔2019〕2号),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形成以责任归位,促责任到位的良好体系。

特别是在全县机构改革期间,多个部门调整,职能划转,三定方案未明确,我县坚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不动摇,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在“三定”方案没有明确,机构职能没有转变之前,按照《泾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泾政秘〔2016〕251号)文件要求,各负其责,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断档,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同时,建议将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写入部门“三定”规定,明确机构和人员。

(二)提高防控能力。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打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攻坚战。3月21日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以后,我县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扎实开展“1+6+N”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执法专项行动。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深入基层一线,进厂矿、进企业、进社区,深入排查整改各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今年安全生产集中检查专项行动共排查1325条一般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共排查一般风险76项,重大风险8项,全部落实管控措施;突出整治重点,紧盯薄弱环节,持续深化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县应急局组织专家对县内4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3家冶金铸造企业、6家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共排查一般隐患91条,整改完成86条,其余正按程序整改销号。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以公共娱乐场所、高层建筑、旅游风景区、商场等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专项检查、部门联合执法。发现火灾隐患220处,督促整改174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6份,临时查封1家,罚款3万元。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平安度汛,县应急局、县水利局组成五个检查组,对全县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配合水利局开展了水上应急演练,全面落实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

(三)创新工作方式。

一是在全市率先推行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管理。为解决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工作,通过到浙江安吉考察,及多方调研,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形成了我县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建设方案。目前全县11个乡镇145个村设立了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员145人。经过系统化培训,并持证上岗。目前,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员作为安全生产信息员、宣传员正活跃在村安全生产第一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六项机制”建设目前已完成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单位摸底工作,预计全县500余家企业和单位将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的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六项机制”建设,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按照时间进度,开展了全县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完成了全县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排查工作。统筹重大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指导各乡镇、各单位、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五)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巩固发展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态势,我县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县范围内同时开展,部分活动主题贯穿全年。

  1. 主题宣讲。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活动,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七进”宣讲。全县举办行业负责同志宣讲8场,企业主要负责人宣讲39场,邀请专家进行安全诊断13场,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宣讲20余场。县安委会办公室成立了县安全生产“铸安”志愿服务队,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学校、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进行安全知识一对一宣讲40余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000余份。
  2. 现场活动。通过宣传展板、现场解答、实物演示、分发资料等方式,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4日上午,泾县安委会组织公安、交运、教体、住建等多家成员单位在泾县苏红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真理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摆放安全生产宣传展板100余块,出动消防宣传车一辆,发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回答群众咨询90余次。

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600余人参观,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泾县丁家桥镇、县卫健委联合开展了安全生产月主题演讲活动,县卫健委开展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安全生产文艺汇演活动。

  1. 媒体活动。县安办主动与泾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创作《安全生产永在路上》电视栏目,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方针、政策、常识,鼓励媒体参与安全检查等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排风险查隐患”的浓厚氛围。
  2. 应急演练。根据重点行业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据统计6月份全县及各部门、乡镇陆续开展了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电梯安全事故演练,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燃气安全,建筑工程应急救援演练、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等演练146场次。
  3. 警示教育。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方案演练活动,组织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在县级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生产永在路上栏目,定时播放安全生产警示片、安全应急防范常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全力抓好夏季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值班值守和协调联动,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执法,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建立健全新时期应急管理新格局。提高防救意识,树立防大汛、抗大灾、大应急思想,完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减灾防灾委员会等职能调整理顺工作,争取“抗、救、援”工作的主动权。认真分析会商研判可能出的问题和困难,明确防御重点、难点和弱点,研究对策,提出措施,加强预案演练,增强抗击灾害的应急救援能力。做到精准调度,科学防控,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有关职能转过来、接得住、做的好。

3、强化安全生产基本盘安全监管不动摇。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创新,特别是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和县、乡、村监管网格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的态势。

4、突出抓好自然灾害风险点应急普查工作,做到全面摸排、精准识别、科学研判、分级管控,及时报送信息。

5、大力推动专业、兼职和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以备应急之需。加大防灾、救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普及防灾知识、提升专业水平,增强应急指挥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