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8-00685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发改委2019年上半年执行和落实上级政策情况工作小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29 00:00
泾县发改委2019年上半年执行和落实上级政策情况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9-08-29 00:00 来源:泾县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19年我县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30个,总投资119.33亿元,计划投资23.7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15个,计划竣工项目3个。储备项目13个,总投资78.22亿元。1-6月份预计完成投资13.0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4.95%,新开工项目11个,开工率73.33%。

二是市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市亿元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153.08亿元,计划投资36.1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26个,计划竣工项目10个。1-6月份预计完成投资19.1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3.06%,新开工项目20个,开工率76.92%。

三是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按照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工作要求,确定县级重点项目101个,总投资278.13 亿元,计划投资59.3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54个,计划竣工投产项目26个。

四是重点项目谋划情况。邀请省经济研究院帮助开展重大项目谋划、编制《泾县重大项目库》,高标准、高起点地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上报市发改委谋划项目35个,总投资50.55亿元,占年度谋划任务的70%。按照“五大会战”建设工作要求,计划再谋划80个以上重点建设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后劲。

五是项目资金争取情况。截至目前,我委向上争取资金项目8个,资金5.298亿元。

二、有效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监测调度

为做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发改委建立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指标调度推进机制,积极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牵头协调组织工作。积极落实市、县两级部署的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工作情况日报告制度,我委积极与相关乡镇、县统计局等县直部门和企业对接,全面加强服务指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不推不扯不等,一切围绕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尽职履责。

全县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增幅居全市第6位,扭转不断下滑的局面,实现指标增速由负转正目标。1-5月全县在库战新产业企业30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9.8%,增幅居全市末位,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3.8%,居全市第6位。一季度全县民间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75%,居全市第3位。

三、扎实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

一是完成泾县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四个泾县’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计划”材料的起草,并及时报送市领导组办公室。二是牵头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市对县考核工作,督促各专项组及时与市专项组对接,领导组办公室负责的相关软件资料整理上报工作,与市发改委加强对接,力争市发改委负责打分的项目不失分。三是完成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四个泾县”2019年工作要点的起草印发工作。

四、认真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审批、核准、备案项目74个。二是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文件要求,积极完成审批(核准、备案)项目的节能审查工作。

五、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建设

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皖政[2015]48号)精神,积极实施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大力推进高效节能电机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国家电动机检验检测中心项目进展顺利,威能电机年产500万KW大功率高效电动机制造技术改造项目主体厂房等工程等完工,新维电机年产10万台新能源车用电动机技改项目投产运行。按照市发改委工作部署,做好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库建库工作,上报项目42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0.58 亿元,截止目前上报完成投资6.06亿元。

六、积极做好省、市特色小镇创建培育

积极做好省、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重点做好宣纸小镇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和主导产业的培育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县省、市特色小镇建设共引进各类投资企业23家,新开工建设特色小镇项目22个,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2余亿元,预计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达200万人次。

七、积极开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日常工作

一是完成对标沪苏浙2018年度考核工作。二是完成泾县“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材料的起草上报工作。三是完成我县“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泾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送审、印发工作。四是完成“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泾县更高质量发展2019一季度工作总结起草上报工作。五是组织召开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推进市委领导交办事项落到实处;六是积极与各相关单位跟踪对接,梳理总结“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十大对标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形成材料报送市领导组办公室。七是根据G60领导组办公室要求,推荐相关企业参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七是开展“拟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重大诉求事项(项目)”征集工作,及时汇总报送市发改委,制定《泾县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起草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会议,部署并推进工作。八是圆满完成县政协委员相关提案办理工作,获得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满意”的答复。

八、积极落实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工作任务

一是起草县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排查工作方案;二是积极对接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住建局、财政局,牵头完成在县国安委会议上关于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排查情况汇报材料起草工作;三是完成在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调度会上关于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排查化解情况汇报材料;四是组织召开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工作组牵头成员单位会议。五是坚持按周报送经济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工作台账。

九、协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诚信建设级各项工作:制定并印发《泾县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召开创建省文明示范县诚信建设组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诚信建设组半月工作调度会;加强工作调度,切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继续推进市县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信息推送工作。通过旬短信、月书面通报等方式,协调并督促做好“双公示”信息和“红黑榜”信息推送工作,据市平台数据反馈,1-6月累计推送“双公示”信息2699条,其中:行政许可2519条,行政处罚180条。三是推进联合惩戒和信用信息运用。转发宣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对政府采购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配合县经信委、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完成拟表彰、命名各类主体信用报告查询工作;四是强化信用宣传。会同县委宣传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诚信宣传工作的通知”,与县融媒体中心、人行泾县支行、市场监管局对接“诚信建设万里行”相关宣传报道素材拍摄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编制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任务月度工作台账;六是积极落实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做好“2019年度安徽AAA级信用企业”推荐工作;协同人行泾县支行做好涉信用体系建设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天然气行业日常信用监管相关工作;会同县住建局完成“泾县企业补充公示信息”有关工作;完成2018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十、稳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启动军民融合试点工作,根据市、县改革办工作部署,我委积极启动军民融合改革试点工作,草拟了《2019年度泾县军民融合工作要点》,拟待征集各部门意见后提请县委、县政府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

十一、全力抓好移民后扶管理

一是完成2019年度移民人口更新工作。2018年因异地迁入等原因核增4人,因自然死亡核减人口42人,2019年实发人口总数2412人。二是及时完成2018年移民统计年报工作。三是完成2019年度第一、二季度大中型水库移民直补人口资金的审核、发放工作。上半年共发放直补资金72.36万元。四是完成2019年度第一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的上报、实施方案的批复等工作。共计项目13个,总投资213万元。五是完成2018年度第二批大中型和小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的验收和督促未完工验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六是完成2015-2017年度移民后扶资金专项审计整改工作,会同财政制定整改方案、接受第三方开展审计整改复核工作。七是配合第三方(湖南湘怡公司)完成2019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实施情况监测评估工作,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八是迎接省移民局来泾调研牛岭水库项目移民安置工作。九是开展库区移民信访维稳工作。根据省移民局的要求,赴桃花潭镇、黄村镇、黄山区龙门乡核实移民信访案件情况、同时迎接省移民局倪敬贵副局长一行来泾调研移民后扶工作及开展信访案件核实、及时送达方高兴有关诉求的答复文件。 十是参加全省2019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实施情况监测评估工作、全省2018年度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全省2019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稽查审计、全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稽核工作和全市移民干部等工作培训。

十二、积极做好牛岭水库项目建设工作

一是完成牛岭水库资金申请报告的报送工作。二是跟踪做好与省发改委农经处、国家发改委农经司、投资司关于牛岭水库项目的投资复核有关事项。三是配合牛办做好牛岭水库移民安置有关工作。

十三、加强 “三重一创”项目争取

一是配合县经济开发区、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做好“三重一创”重大工程高效节能电机项目资资金兑付争取工作,上报兑付资金文本,申报资金总额9313.9万元,申请补助资金931.39万元。二是配合县开发区做好2019年第四批重大专项—泵阀专项申报和第三批重大工程--电机工程推进情况材料的报送。三是指导卧龙泵阀做好“三重一创”高新技术企业类别2补助资金拨付资料,下拨资金 70万元,服务企业发展。四是做好四送一服相关工作。根据省市要求,利用网络、短信、文件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三重一创”等相关政策,开展“四送一服”集中宣讲等活动。组织开展了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四送一服”宣讲调研座活动。及时了解企业现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促进企业加速发展的。按照“四送一服”工作部署和我委工作职责,审批窗口进一步工作流程,规范办事程序,精简业务流程,缩短项目审批备案时间,提升办事效率服务群众创新创业工作。

十四、积极做好粮食监督和检查工作

一是牵头县财政、发行、统计、农业部门督导完成我县23278吨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自查督导,检查结果库存账实、账账一致,储存安全,并向市大清查办上报我县大清查自查督导总结报告和自查汇总数据。二是加强政策性粮食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出库监管检查4次,地方储备粮财务资金使用情况检查1次,并上传公示检查结果。三是做好3000吨县级储备粮轮换准备工作。四是完成上半年粮食行业工业产值任务。

十五、聚焦蓝天保卫战、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严把项目审批关,对立项、备案项目进行节能审查;完成送阅材料《扎实开展节能降耗 促进“生态泾县 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建设》报县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根据耿鹏书记对隆鑫铸造有限公司能耗问题的指示精神,深入企业调研,完成《关于统筹做好隆鑫铸造有限公司节能降耗与企业生产的情况汇报》。配合省、市发改委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完成我县天燃气迎峰度冬工作,确保了我县天然气供应;加快推进南陵-泾县天然气支线运输管线项目;开展煤炭减量工作,对2018年全县煤炭消费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完成了市对县煤炭减量目标任务;会同供电公司对春节及两会期间在建电力项目施工安全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供电安全;对我县新能源汽车、电能替代、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完成办理了县政协第58号提案——“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组织申报我县市级低碳城市试点示范项目;落实《泾县蓝天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牵头单位职责。

十六、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牵头做好脱贫攻坚“双基”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双基”建设项目库。二是召开县全县“双基”建设调度会。三是会同驻政府办纪检组赴县直有关单位调度、督查。四是每月按时调度脱贫攻坚“双基”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二是拟定委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三是开展脱贫攻坚“双包”工作。上半年共开展单位主要领导赴包保村调研6次,每月组织干部赴联系村开展扶贫走访6次。四是配合做好做好组织纪律保障和社会扶贫组、农业产业化、生态补偿和健康脱贫4个组的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报送材料。五是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和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排查,同时将排查情况汇总及时报扶贫局。

十七、切实实施好价格改革、调控和监督工作

一是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和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落实市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2019年3月和4月价格临时补贴的通知》。二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配合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工作。贯彻《安徽省物价局关于明确商业零售企业电价政策的函》。针对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问题,向泾县供电公司发文明确电费和服务费等事项。三是启动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印发《泾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泾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9年度实施计划的通知》及《泾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9年度实施计划》。四是加强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着重景区日常监管,巩固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成果。根据市发改委要求上报从5月份开始每月上报《泾县政府定价景区统计表》。五是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农价格和收费行为。编制《泾县县级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收费清单》,印发《关于公布2019年涉农价格和收费目录的通知》。六是开展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工作。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第8号令)启动我县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成本监审工作。依据成本监审结论,并衔接本市各县价格水平,完成泾县城区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方案。

十八、牵头做好服务业发展相关工作。

一是制定《泾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实施意见(2018-2021年)》,成立泾县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商县商务局以泾县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行文报送市发改委;二是梳理服务业亿元以上项目、完善相关材料,及时报送市发改委;三是加强与市发改委贸服科对接,牵头做好市对县服务业考核工作,2018年全县服务业考核取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四是完成在全市服务业形势分析暨调度会上的表态发言材料。五是根据市四经普办要求,配合县统计局完成我县部分服务业企业经济普查数据核实修正工作。六是积极推进服务业“稳增长”工作:组织召开全县服务业形势分析会,完成会议材料,做好会务工作;积极落实全县服务业形势分析会要求,在与县统计局衔接的基础上,分别赴有关乡镇和开发区,走访服务业规上企业,从反馈的数据分析,二季度我县服务业发展较一季度取得明显进展;根据市服务业“稳增长”相关要求,完成市联系泾县调研工作组调研方案拟定,开展实地调研,召开调研座谈会。七是积极做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服务管理工作。完成桃花潭文化旅游园、丁家桥电子商务集聚区两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2018年第四季度数据采集审核报送工作和2019年一季度发展情况在线调度;组织2019年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申报工作。八是根据省市发改委安排,与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开展物流统计网上填报工作。九是根据省、市发改委要求,完成就业信息系统上线登录人员信息报送。根据省市发改委要求,完成两户企业调查问卷,及时报送市发改委。十是根据省、市发改委要求,开展“粮食领域、现代物流领域2019年支持环评审批服务重大项目”摸底工作。十一是根据省市发改委安排,会同县国投公司完成企业债券统计表、企业债券中介机构综合评价工作,及时将相关材料反馈至市发改委。十二是根据省、市发改委要求,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进一步核实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电机泵阀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及其资金拨付情况。十三是根据市发改委要求,参加其对我县两个在建国家服务发展引导资金项目检查,同时根据检查提出的要求,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十九、认真做好铁路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合肥--泾县高铁运营班次优化工作。在高铁泾县站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赴芜湖车务段开展工作对接,在达成初步共识,与相关负责人保持密切工作联系,持续推进相关工作。完成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涉高铁运营班次优化的议案和提案办理答复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做好高铁站区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铁路沿线外部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相关工作。三是配合县交运局,加强与京福客专安徽公司的沟通,完成新建综合客运枢纽站与高铁泾县站之间旅客换乘连廊设计方案工作对接工作。四是应白华林场要求,就该林场进场道路路面硬化工程下穿白华特大桥段需与铁路方进行协商事宜,多次与铁路公安及芜湖工务段相关负责人联系,并组织了联合现场踏勘,在进行充分沟通的前提下,指导业主单位正式发函芜湖工务段,请求予以帮助解决有关事宜。五是每月按既定程序组织完成站前广场物业服务考核及停车费收缴工作。完成高铁站前广场商业用房第3次公开招租工作。六是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昌桥乡政府就昌桥乡临时用地复垦事宜,沟通有关情况,努力寻求解决方案。七是协调铁路派出所、高铁泾县站等部门做好重要来宾接送站工作。

二十、抓党建、转作风,为促进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一是抓责任落实,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年初印发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着眼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加强约束,严防“四风”反弹。二是抓党总支的组建,机构改革后,县发改委(粮储局)是由原发改委、物价局、粮食局、铁路办公室四个单位合并组建而成,党员人数较多,共计67人(不含已调离本单位但党组织关系尚未迁走人员),为更好地组织党员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开展活动,推动发改部门中心工作,党组决定并报县直机关工委批复,成立中共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下设两个离退休党员支部和一个在职党员支部,按照德才兼备、促进工作、统筹各方的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推荐了总支及各支部支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已转到县直机关工委批复,待7月初召开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成立选举大会及各支部委员会大会选举产生党支支委和各支部支委。三是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和“拖、低、扯”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截止目前,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集中学习30余次。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压实“两个责任”,认真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五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召开扫黑除恶专项会议,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学习,在显著位置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积极鼓励、发动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举报、提供相关线索,坚决打击扫黑除恶势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是全力抓好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创建动员部署会议,成立领导组,制定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发布工作动态,宣传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有关知识,收集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营造良好创建氛围;积极做好高铁站站前广场文明创建工作。七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根据县委巡视整改工作整体进度要求,积极与县委巡改办对接并与各协作单位协调联系对接,按照“一一对应”的要求逐项梳理整改任务落实相关佐证资料,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并及时更新巡视整改台账,报送县委巡改办。

                                                                                         泾县发改委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