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民政局

泾县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字体大小:  

泾县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按照县政府有关要求,现将泾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信息公开总体情况、重点领域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县民政局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7年,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县两会及县委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有关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从全局出发,着眼长效,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保障了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QQ截图20180321083445.jpg

二、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我局根据县政府办的要求,结合单位具体情况,对我局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规范了网络平台建设。

我局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以 “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础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为重点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各类政府信息。2017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63条。

2、依申请公开。我局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条件及流程说明,明确了申请条件、范围、方式,公示了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部门的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件等,发布了办理流程图和申请表。2017年我局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0件,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共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QQ截图20180321094734.jpg

3、回应关切。我局积极做好“12345”县长热线 、“政民互动”等互动栏目的办理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17年度,我局共受理“政民互动”事项15条,均做到按时处理答复。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今年以来,按照县政府要求,经县行政权力事项清理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确认,我局对单位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情况全部予以了公示。公示结束后,根据公示结果发布了我局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我局根据县行政权力事项清理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确认,发布了最新的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一览表以及动态调整情况通告。目前我局行政

权力项目17项,其中行政审批3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处罚7项、其它权力4项。我局对今年以来所有行政权力事项结果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开,其中,落实“双公示”要求公开了行政权力目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并公布行政审批结果12项;落实“双公示”要求公开了行政处罚目录和流程图,并公布行政处罚结果事项0项(每季度发布零报告);同时,我局积极建立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细则,以及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有效规范了对行政审批、其他行政权力的监管,规范了我局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

2、决策、执行和结果公开。我局根据县政府文件精神和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县民政局决策公开制度。对于我局出台的重要文件和政策,我局均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征求意见,同时公开了意见征求和反馈情况,未出现意见未采纳情况。

3、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同时,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在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网公布单位招投标采购信息,2017年我局共发布招标公告2条,中标公告2条,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我局的公开招标项目进行公示。

4、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7年度,我局共答复人大代表提案2项,政协委员提案2项。

5、新闻发布工作。我局制定了单位的新闻发布制度,本年度我局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6、其他工作。我局及时更新了单位的领导信息,公开了年度计划执行情况,按季度公开本部门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公布了所有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民政局没有因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民政局本年度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事项,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县民政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建立健全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送等工作制度,妥善处理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人员力量薄弱。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为兼职,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工作质量有待提升;二是有些信息公开制度的实施还不够严密,有时存在更新不及时的现象;三是对于信息公开保密情况不够重视。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虽然制定出台,但执行、监督力度仍需继续加强。

为此,2018年县民政局将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改进,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加强管理,提升功能。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优化网上处理流程,创新管理模式,巩固信息公开网站为主渠道的理念,切实发挥好主驱动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3、完善机制,规范运行。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进一步完善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信息及时公布、更新。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