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泾县要闻

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06 21:46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1月6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泾县高质量发展大计。


  大会执行主席施怀中、许立勋、詹善清、涂顺、舒军、余良、马文波、李宏武、宋军、刘叶林、徐进、汪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及其他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2名,实到代表205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施怀中主持大会。

  上午8点,施怀中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许立勋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政府工作回顾和2024年政府工作安排两个部分。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目标追求,锚定“崛起赶超”战略定位,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敢拼敢抢敢作为、敢抓敢管敢负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进步,各个领域呈现新气象新变化,市对县综合考核连续四年获优秀等次,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和8.2%。

  2023年,我县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着力抓转型、促升级,产业质态注入新活力。着力抓统筹、促融合,城乡面貌焕发新魅力。着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能级增添新动力。着力抓共建、促共享,民生事业汇聚新合力。着力抓落实、促勤政,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对于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工作要求,锚定“崛起赶超”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扣开放为要、交通先行、两业并进、城乡融合,突出抓项目、全力做产业、统筹搞建设、致力惠民生、注重提能力,奋力在“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新征程中更高质量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报告强调要突出抓项目,接续增强崛起赶超的澎湃动能;要全力做产业,接续打造崛起赶超的强劲引擎;要统筹搞建设,接续描绘崛起赶超的美丽画卷;要致力惠民生,接续筑牢崛起赶超的坚实基础;要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提升保障崛起赶超的治理能力。

  报告最后强调,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战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开创泾县高质量发展崛起赶超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善清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2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依法履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项既定任务,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崛起赶超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人大答卷”。一是讲政治、顾大局,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奋力书写绝对忠诚的政治答卷。二是强担当、重实干,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精准发力,奋力书写追赶争先的发展答卷。三是建平台、创品牌,在回应民生关切上用情用力,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代表答卷。

  报告指出,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聚焦“崛起赶超”战略定位,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人大法定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工作实效,为奋力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贡献力量。一要聚力举旗定向,更高站位展示人大担当。二要聚力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更大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三要聚力代表作用发挥,更宽领域集聚奋进源泉。四要聚力提升履职能力,更高标准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报告最后强调,奋斗的号角伴随着春风奏响,红色的血脉在泾川大地流淌,让我们在中共泾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奋斗定义我们的时光,用拼搏创造美好的未来,用实干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人大故事!

  常务副县长马文波向大会作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情况及2024年民生实事工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县政府始终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始终把10项民生实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中,精心组织强推进,倾力投入求实效,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2024年,县政府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强化工作举措,对历年已完成的民生实事工程,健全长效运转机制,确保更好发挥效益;对此次大会票决的民生实事工程,在人代会后立即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民生实事工程,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县法院院长谢振向大会作泾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检察院检察长杨明军向大会作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审查了泾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泾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了《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2024年县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票决表决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并宣布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4年1月7日上午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