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泾县简介

泾县县情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05 10:55 来源:泾县县委史志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泾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南依黄山,西临九华山,襟抱太平湖,辖9镇2乡,共有127个村(社区),拥有1个省级开发区,全县总面积2054.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3.84万人,常住人口27.1万人。泾县是悠久的人文名城。自秦置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素有“汉家旧县,江左名区”之称。《汉书地理志》 注:泾水出芜湖,县因水立名。全县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处,名村2处,中国传统村落3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泾县名人辈出,唐代有许棠、明代有董纲、清代有包世臣等。近代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同志、国家财政部部长吴波、著名经济学家吴半农,美术大师吴作人、文学家吴组缃、书法家吴玉如并称“茂林三吴”。泾县是光荣的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较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1927年至1935年,泾县先后在厚岸乡双花园建立第一个中共支部,在蔡村爱民杨村成立中共泾县县委和泾旌宁宣中心县委,并建立泾县第一支红色游击武装,在桃岭成立泾县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1938至1941年,中共中央东南局和新四军军部驻扎泾县云岭,长达两年半的时间,在这里发展壮大。桃花潭镇厚岸村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同志的诞生地。泾县是著名的宣纸之乡。国宝宣纸为中国独有、世界独有,宣纸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非遗名录和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全县现有宣纸书画纸企业532家,其中生产企业242家,加工企业290家。同时,泾县工业基础较好,初步形成了以电机泵阀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其中以皖南电机为龙头的皖南集团拥有企业51家,皖南电机荣获中国机械工业500强榜单、国家绿色工厂、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泾县是优美的旅游胜地。境内山川秀淑,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拥有桃花潭、查济、皖南川藏线等80多处著名景点,3A 级以上景区14处,4A级景区7处,A级景区数量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泾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开放为要、交通先行、两业并进、城乡融合,推动社会治理有方有效、群众共富有得有感”的战术打法,大力实施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战略,奋力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国家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示范县、全国交通强国试点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中国魅力文化旅游名县、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美丽中国首选红色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市对县综合考核获优秀等次。

2023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第一产业增加值21.3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64.6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74.5亿元,增长7.4%。三次产业结构为13.3:40.3:46.4。

2023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7亿元,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9亿元,增长10.5%,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2.2%;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