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桃花潭镇: 林下经济添活力 乡村振兴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2-05-16 16:03 来源:桃花潭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发展林下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是发展立体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桃花潭镇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依托全镇66.1%的森林覆盖率,以及107万立方米林木蓄积量的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多模式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形成林菜、林药、林禽、林旅等多元化的产业格局,不断盘活森林资源,加快推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不断做好“林”文章,做活“林”经济,提升“林”效益。

  绿色是乡村的本色,更是乡村振兴的底色。桃花潭镇依托“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大力发展雷笋、中药材、山药、野生葛根种植等优势特色林下经济。以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群惠早元竹笋合作社和省级农业专业合作社-泾青太竹笋合作社为龙头,全镇雷笋种植面积0.96万亩,2021年产值940万元,带动农户620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家庭农(林)场,经营面积达850亩,2021年产值达400万元,带动农户220户,户均增收10000余元。按照“做好一根山药、打响一个品牌、壮大一项产业、带动一域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彰显一方特色”六个一模式,大力发展山药种植,目前全镇种植山药近400亩,2021年产量突破20万斤,销售额突破150万元,带动农户200余户,户均增收7500元。野生葛根种植面积达到300亩,由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桃花潭鸿峨庄园有限公司收购加工销售,其研制的原味留香干法分离提取葛粉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产品已经国际权威机构SGS(上海)检测鉴定,2021年公司产值超200万元。在做强林下种植主业的同时,持续推进林下养殖副业发展,通过引导群众推动林地流转,大力发展林下养殖,2021年销售额超50万元。

  在发展林下经济的过程中,结合全域旅游发展以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持续推进何家生态桃园、桑葚采摘农业生态园等生态景点建设。其中,两家景区森林景观资源面积达6800余亩,2021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门票收入160万元,带动当地劳动就业人口78人。

  下一步,全镇在实现生态效益提升的同时,进一步整合好资金、土地、人才要素,在发动百姓自己种和流转土地企业种上双向同时发力,按照“因地制宜、农旅结合、示范引导、积极推进”的原则,不断激发林地潜能,打造企业收益、百姓受益的“绿色银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