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创新工程警长机制 倾力护航重点工程

发布时间:2022-05-11 16:26 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榔桥镇区域总面积344.21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3.3万人,全镇有企业1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总投资达40亿以上的在建省市重点工程5个,流动人口达数千人。近年来,随着镇域范围内省市重点工程建设的全面推进,因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施工欠薪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对项目进展造成较大影响。与此同时,由于机制不完善、责任未细化,榔桥派出所三个警组因同一起涉重点工程事件反复出警、问题却未能彻底解决的现象时有发生,此类警情一度甚至达到全所接处警的70%左右。大量的涉工程警情不仅占用了榔桥派出所宝贵的警力资源,也让原本执法办案、安保维稳、服务群众工作任务就十分繁重的全所民警辅警疲于奔命、不堪重负。向改革要警力、向创新要战斗力,全面提升警务效能,就成为该所必须面对的课题。

  围绕县公安局党委“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到哪里、警务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榔桥派出所结合“枫桥派出所”创建,在推深“一企一警”服务重点企业的同时,2021年底创新探索重点项目派驻工程警长机制,积极打造公安服务重点企业、保障重点项目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以主动高效新警务全力护航重点工程建设。

  民警包项目,责任深捆绑。榔桥派出所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创优机制体制,充分发挥森林公安转隶后榔桥派出所、森林派出所“联勤联动、一体化运行”优势,由所党支部牵头成立由支部书记、所长任组长的“工程警长工作领导小组”,“关键少数”勇担当、作表率,两所5名所领导分别包保联系榔茂路工程项目、牛岭水库路桥公司项目、牛岭水库中水四局项目、牛岭水库四川利德项目、中国宣纸小镇项目5个重点项目,实现辖区重点工程工程警长全覆盖配备,将项目的治安防范、纠纷化解、便民服务、案件查处、保安员管理培训等责任与包联民警深度捆绑、紧密关联。所领导小组每月对工程警长服务重点工程情况进行指挥调度,重大疑难复杂问题集中全所力量攻坚,尽最大努力推动问题矛盾在所内闭环解决,依法依规保障辖区群众安居乐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警企直通车,服务不中转。在服务保障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榔桥派出所把“警企直通车”开进建设工地,工程警长亮身份、践承诺,让警务服务直达项目一线,做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出警、问题隐患第一时间摸排、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主动当好项目服务员、建设安全员、纠纷调解员,倾力为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2021年底,中国宣纸小镇项目一施工班组因工资发放问题,与工程承包商产生纠纷,班组20余名工人扬言集体上访。宣纸小镇工程警长、副所长孙宏到场后,平时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优势发挥重要作用,经连续6小时的不懈努力,劳资双方在工程警长的公正调停下,就工资发放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正式协议。2022年3月,牛岭水库工程承包商中水四局项目部因资金运转短期出现“问题”,导致拖欠运输商沐某某运费40余万元,沐某某扬言到项目部“搞事”,双方因此发生激烈冲突。中水四局项目工程警长、副教导员程诚闻讯先隔开双方“物理降温”,然后耐心细致做双方思想工作。经连续多日的奔走协调,最终促成沐某某拿到了被拖欠的运费。一场原先双方剑拔弩张的“冲突”隐患,在工程警长的努力下得以顺利化解。

  打击不缺位,护航不打烊。榔桥派出所建立快受理、快立案、快侦查、快告知的“四快”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严打各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活动,在创优法治营商环境上出实招、见真章。2021年12月上旬,芜黄高速七标二号拌合站电缆线被盗,高速公路工程警长、所长佘磊闻警即动,马上带领民警辅警走访摸排,利用视频监控、情报研判迅速抓获了违法行为人,全部追回了被盗物品。2022年4月,牛岭水库建设工地挖掘机柴油夜间数次失窃,给工程进展造成了很大影响。路桥公司项目工程警长、榔桥森林派出所所长唐绍波、副教导员赵善林不顾深夜寒冷在工地“蹲坑”设伏,经数夜努力,终于4月21日凌晨在现场将“油耗子”人赃俱获,工程建设得以继续快速推进。

  榔桥派出所创新工程警长机制,用主动警务赢得警务主动,有效打通了服务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重点工程平安推进与警力无增长改善的双赢。今年前四个月,该所工程警长为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提供用工人员身份核查服务75次,办理临时居住证37张,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检查26次,妥善化解各类涉企涉项目矛盾纠纷117起,涉重点工程警情和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了35.7%、75%。通过工程警长靠前服务、担当作为,有力营造了“企业安心、项目放心、职工舒心”的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成效也得到了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