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折得一枝香在手,人间应未有 --桃花潭镇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06 17:01 来源:桃花潭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五月的皖南,微风和煦,岁月向荣。放眼桃花潭镇,美丽乡村焕发新颜、项目建设激战正酣、生产车间热火朝天……千万种忙碌,同一种姿态,高质量发展的激昂乐曲响彻在桃花潭大地。

  回望来时路,桃花潭镇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立足资源禀赋,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桃花潭特色的蝶变之路。

  一、坚持文旅立镇,加速提质提品打造新名片

  发展文旅业是桃花潭最足的底气。具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和底蕴深厚人文资源的桃花潭,位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圈,也是“两山一湖”山水观光旅游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等国字号荣誉。

  长期以来,桃花潭镇生动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立足山水人文资源禀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早在前几年,该镇就多次组织领导干部前往安吉、常州等地考察,为全域旅游发展积累经验。为促进桃花潭镇旅游行业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打造风景秀美、底蕴浓厚、配套完善、宜居宜游的文旅新名片,该镇定下了创建桃花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一目标,以桃花潭景区为核心,以青弋江为纽带,景城融合统筹思考,构建“一心、一核、一带、四区”的旅游度假区空间格局,形成以乡村文化、乡居生活为特色的度假增长极,并于2021年成功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过去的一年,该镇投资1.24亿元,全面完成集镇改徽、出入口景观提升、骑行绿道民俗风情线、停车场、污水处理厂提升等13个项目的建设,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今年,桃花潭镇整合了1.1亿元资金,全力打造提升度假区文旅新风貌,如今创建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跑出了推动地区旅游发展的加速度。

  塑造和集成高端民宿等旅游要素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探索康养产业发展的新路径。4月上旬,在桃花潭镇政府会议室,该镇领导班子、企业家代表围坐在一起,就桃花潭镇文旅发展、业态培育各抒己见,掀起一场“头脑风暴”。以思想破冰引领文旅发展,桃花潭镇在擦亮“诗画仙境·康养天堂”金字招牌中找准目标定位,锚定打造康养民宿集群目标持续发力,建成了驻念民宿、江南诗韵、桃花书院、竹里晓山等一批康养型高端民宿,壹境文化交流中心、中医经方等康养民宿加速建设中。

 二、坚持项目为王,聚焦双招双引迸发新动能

  近年来,桃花潭镇不断深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认识,立足招大引强,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目前在建重点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40.1亿元,招商引资项目12个。

  金丰矿业(安徽)有限公司实施的年产80万吨方解石系列产品深加工技改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是泾县重点项目,也是安徽省重点项目,于2020年12月引进,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2.2亿元,占地100亩,目前已经新建磨粉生产线厂房综合体8204.33平方米,新增2台雷蒙磨机粗粉生产线和2台立磨精细粉生产线,并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辅助设施建设,今年一季度实现600万工业产值。

  金丰矿业如今虽然在这里扎根了,但之前由于供地、运输等原因,项目的实施推进并不顺畅。怎么留住项目、打通堵点的难题摆在了眼前。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该镇党委政府多次深入企业研究分析、找准症结,主动对接、多方联系,在县领导和相关科局的支持下,帮助企业争取49.7亩土地指标、征地50亩,并积极帮助企业成立运输公司,解决货物运输难题,真正让企业留下来、发展好。

  正是桃花潭镇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按照“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才有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据了解,该镇把项目的推进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各项工作的“塔尖”位置,制订项目建设的“时间表”,绘制项目推进的“作战图”,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和一套班子推进,保证签约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三、坚持民生为先,立足增进福祉开创新局面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桃花潭高质量发展是以人的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是桃花潭发展最终的目标。

  “以前,农户都是把菜拿到路边上来卖,导致道路拥堵,车辆很难前行,现在好了,政府新建了一个农贸市场,里面整洁有序,农户也有个稳定的摊位,路上也不再堵了。还新建了文化广场,老百姓茶余饭后也有个好去处!”说起近几年村里的变化,桃花潭镇龙潭村村民老翟脸上溢满笑容。桃花潭的变化远不止这些,连虹村的废弃小学在保留原貌地基础上改成了向上民宿,整齐划一的徽式街道展现在人们眼前,高标改造的污水管网联通着每一户人家……每一处变化都是桃花潭镇持续发力生态宜居建设的结果。

  环境美了,口袋也要鼓。眼下,正是雷笋的销售旺季,桃花潭镇查济村的合作社里笋香四溢。剥壳、汆水、打包、过秤、装车,村民在忙碌中体验着丰收的喜悦。这只是桃花潭镇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新民蚕桑、水口青虾、陈村兰香、苏岭山药、鸿峨葛根……农业产业持续蓬勃发展。桃花潭镇紧盯群众需求,建成了数十个农产品加工销售合作社,形成了种植、分拣、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畅通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实现了农民持续稳步增收。该镇还探索成立镇级平台公司,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进行统一经营和再分配,打破过去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投入和各村单打独斗的尴尬局面。同时积极推进三变改革,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既完善文旅产业配套、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村集体、村民双增收。仅今年1季度,该镇已经完成213.4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天的桃花潭,正踏着新常态下的节拍,披坚执锐、踔厉奋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