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小账本支撑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1-12-24 16:07 来源:桃花潭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老头子,我刚买了点蔬菜水果回来,辣椒1斤4块钱、猪肉1斤2两15块6毛、香蕉2斤7元,还有前几天厨房刚换的瓦,今天材料费和人工费都结了,你可别记漏了!”刚回到家,穆奶奶就习惯性地向老伴开大爷报起账来。开大爷是桃花潭镇的居民,自去年被县统计局抽中为新一轮“记账户”以来,开大爷夫妻俩每天都事无巨细将所有收支流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信息详细记录在电子记账软件上。

  为了详细掌握自家花销,在成为记账户以前,开大爷也会在小本子上记上一天的流水,特别是针对人情往来的礼金,但与电子记账相比,在支出统计、收支趋势和行为分析上存在不小差距。“如今我已经坚持电子记账一年多了,最大的收获就是钱花在哪里有迹可循,烟酒食品、教育文化、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等等的具体占比都一清二楚,如果让我突然不记账了,我还不习惯呢!”开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开大爷口中的记账就是城乡住户调查工作,即以家庭为单位,使用抽样调查方法,为搜集各种社会经济统计资料而组织的各种调查,内容包括家庭成员从业及收入情况、住房情况、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等,能够反映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状况,为国家指导农村工作、制定农村政策和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提供依据。

  像开大爷这样的记账户在桃花潭镇共有10户,他们的账本真实地反映了农村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成效,也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提供重要的统计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