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使命在履职中坚守 活力在创新中呈现

发布时间:2021-11-25 16:00 来源:县人大办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县级人大工作中,创新监督方式,提升工作质效,探索出一条具有泾县特色的人大工作路径。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守正创新中夯实人大根基

  一是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党的领导是人大坚定不移的政治坐标。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重大监督活动、重要工作计划及时请示。真正做到县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监督就推进到哪里。这几年围绕县委作出的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的决策部署,充分行使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作出了《关于批准<泾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6-2020年)的决议》等决定决议,更加自觉锚定履职方向,在依法行权中找准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在大局中谋划,在大事上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结合的履职实践中,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和组织意图得到高效落实。探索开展了对国家工作人员的任后监督,本届人大对两名副县长开展了述职评议,实现了对政府组成部门工作评议全覆盖。

  二是把创新实践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人大工作的活力来之于创新。实践中,利用“人大之议”,通过审议、决议形式来履职;利用“人大之问”,通过专题询问来增加监督刚性;利用“人大之测”,通过满意度测评方式来评价工作成效;利用“人大之评”,通过工作评议来助力,努力促使人大监督真正起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作用。在全省县级人大工作中实现“四个率先”,即:围绕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创新,率先开展了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围绕深化财政预算监督,率先实施了财政预算年度专项资金安排代表听证制度;围绕提高监督实效,率先对政府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年两问”监督方式;围绕加强代表“双联”工作,率先建立了“村级代表工作站”。在代表工作上,探索了一条具有县域辨识度的代表履职的“泾川路径”,连续10年在四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双岗建功”主题活动,使之成为泾县人大工作品牌,“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的经验做法,得到全国人大调研组的肯定。

  三是把强基固本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为提高常委会整体业务能力,制定了提高常委会会议议事质量、审议意见处理办法、公民旁听、专家咨询等30项制度。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一月一法”专题讲座、“1235”业务竞赛。从改文风推动强作风,要求县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向常委会报告工作,采用“334”行文规范(即30%讲成绩,30%讲问题和成因,40%讲整改措施)。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激励干部挺身做事、躬身为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二、依法行权履职,在改革发展中彰显人大作为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重点监督,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按照“党委所思、政府所干、群众所盼、人大所能”的思路,精准确定每年监督议题,使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头等大事”,在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城乡统筹、创业就业、精准扶贫上开展监督。2017年以来,响应县委建设“三乡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县乡人大联动,凝聚四级人大代表智慧力量,引导“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全县四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00多家,推动乡村旅游、电商等产业在全县农村蓬勃发展。近几年来,在围绕推动全县改革发展和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方面,先后就生态县建设规划、县域资源环境保护、青弋江干流水域禁捕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紧扣实施矿山河道修复三年行动计划,连续两届持续跟踪监督,对推动生态泾县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围绕经济转型开展精准监督,破解高质量发展疑难问题。将工作着力点放在为高质量发展除障碍、破瓶颈上,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保”“六稳”,综合运用工作评议、听取审议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监督手段,加强对工业转型发展、营商政务环境、重大项目实施等经济领域重大问题精准监督。2017年向县委、政府提出了《关于全县工业转型发展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肯定,确立了电机泵阀产业作为全县工业主导产业,并配套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工业加快转型发展。在加强计划、预算、审计监督中,在推动全面编制全口径预算的基础上,出台了《泾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预算初审听证暂行办法》,2016年以来,先后对城乡卫生院分类管理、小型水利工程改造项目以及财政涉农涉企、教育、政府债务等资金预算和使用情况举行了听证,切实为人民管好“钱袋子”。

  围绕民生改善开展有效监督,聚焦提高群众获得感精准发力。抓住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城乡低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管理使用情况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组织代表视察、专项审议等多种方式,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抓好落实。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省县级人大中率先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投入疫情防控。听取了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了县医院医疗应急中心项目、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村级卫生室建设管理情况专题调研。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公共卫生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针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常委会连续三年听取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以“听政”促推进,以“问政”促落实,以“督政”促整改。在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努力下,2019年以来,新增了3所公办幼儿园。

  三、扛起时代担当,在聚力实干中展现人大风采

  一是点燃代表履职激情,力促代表“有为”。自2012年率先在全市开展代表述职活动以来,每一位县人大代表在任期内都要回选区至少进行一次述职,代表中的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了述职。以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为目标,建立了“主任领衔、县长领办、部门承办、工委督办、代表问效”的工作机制,在重点督办、归口督办的基础上,创新运用专题询问、公益诉讼、约见承办单位负责人等方式,一些群众多年盼望的事项得到解决。对拆除年久失修东干渠上的两座危桥的代表建议,在常委会大力督办下得以重建,保障了四个乡镇近十万群众安全出行。

  二是提高代表履职本领,力促代表“能为”。实行五年届期内将所有基层县乡人大代表走访一遍、轮训一遍、常委会列席一次、常委会重大活动参加一次的“四个一”工作举措,让代表在学习培训中提高水平,在实践活动中增长才干。实施“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制度。确定逢单月10日,为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2020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托42个村级代表工作站,共接待选民1625人次,整理收集意见752条,解决问题503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民声、汇聚民意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释放代表履职能量,力促代表“善为”。依托品牌活动开展代表工作,是最大限度释放代表履职能量的重要途径。自2013年以来,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在代表岗位议政督政、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双岗建功”主题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引导激励全体人大代表为全县改革发展贡献力量。2016年,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主题,在全县开展了“千名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2017年以来,开展了“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乡村振兴出份力”。依托“双岗建功”品牌活动,极大地释放了代表履职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