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茂林镇唐里村:紧握脱贫攻坚 “接力棒” 跑好乡村振兴“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2-04 17:11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年来,茂林镇唐里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殖、竹木加工、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同时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收入,补齐村基础设施短板,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唐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临近年关,文呈龙愈发忙碌,忙着给顾客打包、发货。文呈龙家因病致贫,于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的扶持和指导下,文呈龙开始了土鸡养殖之路,2016年,村里更是投入15万元入股他的翠竹生态土鸡养殖场,建设鸡棚4个,现在土鸡年出栏5000只,年产鸡蛋15万枚以上。自然放养的养殖模式,深受市场青睐,经济效益明显。在村里的大力帮扶下,文呈龙通过辛勤劳动,成功摘掉了“穷帽”,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典范。

  唐里村竹木资源十分丰富,拥有毛竹9000多亩,几乎家家有毛竹。2017年,该村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竹木深加工基地,通过公开招标将经营权发包,引进浙江安吉商人承包经营。走进这个加工基地,机器轰鸣,工人们有条不紊,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令人振奋。该基地以凉席丝、烧烤丝、棉签丝和卫生竹筷等毛竹制品为主要产品,市场用途广泛,产品供不应求,发展前景良好。

  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唐里村引进泾县江海缘漂流有限公司对村境内河道进行漂流项目开发。2019年,该村又利用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投入合作,享受分红,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旅游发展,还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近10万收益。同时,该村还大力发展旅游民宿,延长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长远增收。2020年,唐里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2万多元。

  同时,唐里村充分利用集体经济收益,整合多方资金用于农村道路提升工程、美丽乡村等事关民生的项目建设。2020年完工的渣溪桥就是其中之一,该桥关系到5个村民组500多人的出行问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打赢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唐里村“两委”立足丰富的竹木和水资源优势,发展扶贫产业,让“死资源”变成了“活资本”,带贫益贫,开启了脱贫攻坚“加速度”, 2020年该村72户171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真正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