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黄村镇:“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10-09 17:11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年来,黄村镇立足本地实际,强化扶持引导,因人精准施策,大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的思想,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奔小康。

  张小来是黄村镇平垣村贫困户,因妻子肢体残疾、大儿子多重残疾,小儿子年幼,使得他无法外出务工。随着近几年产业扶贫政策的深入人心,在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他决定尝试种植莲子,来改变全家的贫困现状。

  张小来告诉记者,刚开始试种了4亩,第一年的收入还不够家庭的开支。但是他没有放弃,一边自己摸索,另一边扶贫工作队也请了技术专家上门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莲子种植就让他摘去了贫困的帽子。在镇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张小来又申请到了小额信贷,他从先前的4亩莲子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亩,同时还发展了龙虾、茭白等种养产业,如今,他在产业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劲头更足了,步伐也更坚定了。

  在景星村陈加满的养猪场里,他和老伴正在忙着给猪喂食,打扫猪圈、悉心照料10余头猪的“起居”。

  今年58岁的陈加满是家里主要劳动力,因身患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帮扶联系人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家庭实际,为他出谋划策,寻找增收途径。

  养猪是个脏累活,特别是夏天,院子里味道很难闻,猪粪得随时清理,否则蝇子到处飞。但陈加满和老伴很勤奋,除了精心喂养外,天天打扫猪圈卫生,猪粪也及时清理。

  扶贫扶长远,近年来,黄村镇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大力发展农业特色种养加、旅游等产业,切实增加贫困户产业收入,同时该镇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主动脱贫意识,充分调动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杜绝“保姆式”扶贫和政策性“养懒汉”,真正实现广大贫困户自力更生、自强不息、自主创业、自信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