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云岭镇三举措做好涉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3 17:29 来源:云岭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云岭镇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着力从三个方面加大涉贫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

  一是全覆盖排查,不留死角。该镇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辖区各行政村利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优势,发动村组干部,与脱贫攻坚走访结合,采取地毯式、拉网式摸排,深入开展涉贫领域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重点围绕家庭矛盾、妇女儿童权益、财务纠纷、政策落实等方面,做到矛盾纠纷件件底数清、事事情况明,确保不留死角。

  二是全力量化解,及时处置。针对排查出的涉贫领域矛盾纠纷,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以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灵活运用法理情等多种方式,及时、就地、依法进行调解。对于一般矛盾纠纷,现场调处,现场解决,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重大矛盾纠纷尤其是一时化解不了的疑难纠纷,积极协调综治、信访、扶贫等相关部门,并通过邀请专家调解、律师公证参与、行政配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化解,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三是全方位服务,宣传到位。充分发挥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作用,通过面对面交流,积极向贫困户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免费为其提供扶贫领域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引导调解不成的涉贫领域矛盾纠纷通过诉讼等方式解决。同时,该镇还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页、召开专题会议、发送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

  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涉贫领域矛盾纠纷24件,化解成功24件,调解成功率100%,为贫困户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全镇脱贫攻坚稳定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