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查从俭:竭己“绵薄之力” 扎根基层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28 16:49 来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做好扶贫工作,除了必有的责任感、使命感,还需要丰沛的关爱情怀。”这是县文旅局驻桃花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查从俭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8年6月,查从俭来到桃花潭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一扎就是一整年。一年后,已经60岁的他依然坚持留下来,继续驻村扶贫。两年来,他用奉献、实干、热情扎扎实实地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出了许多不平凡。

  为民办事,亲历亲为

  初到桃花潭村,查从俭就遍访贫困户。由于长期在基础工作,很快他就与村民“打成一片”。在村里,他始终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当了解到六甲、张家、众志三个村民组常年不能通自来水,便立即向镇党委政府、县水利部门多次反映、呼吁。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六甲、众志、张家、冲里四个村民组多年用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11户贫困户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村组的水泥路不仅过窄且没有路灯,村民晚上出行是个大问题。于是,他与村“两委”摸清家底,研究政策,拿出办法,年底就完成张家村民组水泥路拓宽工程,目前独山组水泥路拓宽也进入水泥铺设阶段。特别是路灯的安装,方便了群众晚上的出行。

  助民脱贫,尽职尽责

  “去冬今春突发疫情,我病情稍稳就带药回村了,协助大家做好抗击疫情工作。更关注村里脱贫户疫情下的稳定收入情况。”查从俭说道。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依赖于旅游业创收的桃花潭村迎来了经济寒冬,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为解决贫困户的工作问题,一方面,他带领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沟通,为贫困户积极申请公益岗位,安排他们或是在村里做临时工,或是在家庭农场、桃花潭景区、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农家乐等处就业,并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竹林、茶叶,参与旅游后备箱工程。另一方面,积极动员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售卖千余斤山药与茶叶,完成疫情下的“四个清零”。

  对于有劳动能力人员,他更加注重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用足用活创业、产业、就业等方面政策,促进贫困户自身的“造血能力”。目前,该村落实到户种养产业多达27户49个项目,扶贫资金5.9万余元。2户新创业,7户参加旅游后备箱工程。

  扎根基层,尽心尽力

  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深入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用真心换民心,得到村民的高度评价。

  张家组一村民对村里取消其低保户待遇不满,经常故意找村干部麻烦,不配合村里工作。查从俭就多次与其交谈,用真心实意打动他,并通过社会扶贫方式,给其孙子读书赞助1000元,让他从内心深处理解村里的做法,了解党的好政策。岗上组一村民父亲去世后一个人生活,有些“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了解情况后,查从俭多次与其谈心,讲解扶贫政策,如今他不仅养了两头牛,还种植了茶园与竹园,承包了八亩田种水稻,并购置了农机帮助别人,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查主任来我们村后,主动化解各类矛盾,干群关系得到了根本性好转。”村委会主任汪福明打心里佩服他,“他是带着情怀和责任心多次反复去跟村民交心。”

  在扶贫工作中,查从俭把群众当亲人,把村干部当成战友,经常走村串户,把群众的喜怒哀乐放到心里,为桃花潭村的建设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