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泾县打好教育扶贫资助“组合拳”唱响扶贫“主题曲”

发布时间:2020-06-18 10:30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教育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泾县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严格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和措施,打好资助“组合拳”,唱响扶贫“主题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学段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任务,做到了“精准资助”、“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可查询”,扎实抓好了教育扶贫工作。

  泾县位于安徽省南部,隶属宣城市,总面积2059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其中农业人口27.71万人,辖9镇2乡144个村(社区)。全县拥有各级各类学校95个,在校学生279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391人。

  自2016年以来,泾县累计共发放教育资助资金6228万元,惠及贫困学生25953人。其中:学前贫困幼儿共资助1021人,资助金额101.43万元;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补助6788人,补助金额669.9775万元;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资助3420人,资助金额689.65万元;中职免学费14724人,免学费金额4766.298万元。与此同时,本着“应贷尽贷、方便群众、服务学生”的原则,泾县平稳有序地开展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发放2479人,发放助学贷款总金额5313.42万元。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泾县统筹规划,县内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通过政府筹资,并争取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320余万元,共资助新入学贫困大学生1124人,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入学大学生入学。

  宣城市工业学校:免学费+国家奖助学金组合拳

  宣城市工业学校作为一所农村中职学校,学生全部是农村户口或县镇非农户口,按照国家资助政策,该校一、二、三年级学生均符合免学费条件。据统计,该校2019年春季免学费资助人数2810人,资助金额419.76万元;秋季免学费人数2840人,资助金额421.92万元。2020年春季免学费资助人数2781人,资助金额417.96万元。

  除此之外,学校还规范操作程序,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利用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校内资助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依据政策高一、高二涉农专业在籍在校的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此外,高一高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占高一高二非涉农专业在籍在校学生的15%)也能享受国家助学金。据悉,2019年春季国家助学金资助人数622人,资助资金62.1万元;秋季国家助学金资助人数625人,资助资金62.46万元。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资助人数670人,资助资金67万。

  该校18届毕业生朱守辉,由于母亲残疾且家中还有个3岁的妹妹,一家人全靠父亲一人打工挣钱,生活很艰难,属因残疾低保户。2015年他入校后就读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根据国家政策和学生家庭情况,在校期间三年免除学费9000元,高一二两年享受国家助学金3000元,校内资助1400元。

  朱守辉毕业后,经学校推荐到校企合作企业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实习期间工资4000左右,目前已就业两年,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又具有一定的技术基础,现已成为车间重点培养的电子技工员工。工资待遇也相应的有了大幅提高,极大的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泾县稼祥中学:建档立卡学生的资助+贫困留守儿童学生的资助组合拳

  泾县稼祥中学创办于1994年,系市级示范中学。2009年10月,泾县教育局以稼祥中学为依托正式成立“泾县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学校现有49个教学班,2495名在校学生,其中寄宿班级10个,住校生531名。

  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工作是该中学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三级评审两级公示”的申报程序,真正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该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10个班全是寄宿班,寄宿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21%,这些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经济相对落后,所以学生家长组成人群中,特困户多,贫困户多,单亲家庭多,而学校总的受助人数是很有限的,国家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的资助力度也是很有限的。此外,很多贫困寄宿生离开父母、长期住校,除了经济上需要帮扶,精神上更需要关爱。

  多年来,泾县稼祥中学在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的群体的帮扶和关爱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在建设留守儿童服务中心时,注重家、校合一,开展各类课外实践活动,培养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给予更多的精神关怀。这里的领导、老师时刻不忘家长的信任与托付,时刻将“一切为了留守儿童”铭记于心。用爱与陪伴温暖每一颗心灵。在积极开展学校关爱活动的同时,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还受到上级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关爱,各界为留守儿童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有力推动了留守儿童事业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此外,留守儿童服务中心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和营养卫生,不仅严格监管校园食堂,同时通过急救演练、体检、缺铁性微量元素检测以及各类心理健康教育全方位推动留守儿童营养卫生,保障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泾县中学:扶贫+扶志、扶智组合拳

  为实现学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泾县中学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资助政策。同时,冒着酷暑严寒,开展暑假、寒假建档立卡学生大走访活动。

  据了解,学校为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建立起全体行政人员、党员教师、班主任、青年骨干教师广泛参与的“1+1”帮扶人制度,帮扶人平时经常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学生及家庭及时排忧解难,每年寒暑假积极开展“百名教师教育脱贫大走访”活动,将党和国家的“春风雨露”带到学生的身边。

  与此同时,泾县中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资助育人方面进行积极地思考和探索,努力将学生资助工作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以期达到资助育人效果最大化,逐步摸索出一套完整、有效的资助育人的方法,逐步形成资助育人体系。多年来学校资助工作重视借助专题教育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开展优秀学生成长事迹报告会,在报告会上受资助的优秀学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他们在校期间克服困难、勤奋刻苦、积极进取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成长心得,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他们获得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份奖助学金,它所蕴涵的是一份爱心,一份期望,更是一份责任。

  每年的“国家扶贫日”,泾县中学全体师生都会隆重集合,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暨“关注贫困传递爱心”的专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扶贫济困,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呼吁全体同学伸出双手,献上爱心,一起参与到“国家扶贫日”活动中来。活动对学生进行了社会责任感教育,让全体学生感受到,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承担起国家、民族、社会赋予给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泾县黄村镇初级中学:“一对一”帮扶+征文发挥学生潜能组合拳

  泾县黄村镇初级中学位于泾县黄村镇街道西侧,是全县农村初中在校生数唯一上升的学校,现有在校生186人,宣城市建档立卡学生16人。学校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规范资助程序,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常态化完成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任务,做到了“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寄宿生每学期发放生活费补助625元,非寄宿生发放312.5元,资助资金全部打卡发放到位。

  学校党支部在职党员和行政及班主任每人确定一名建档立卡学生为帮扶对象,实行跟踪帮扶和服务。同时,学校实行“教育扶贫大走访,资助政策大宣讲”活动。每年开展四次大规模教育扶贫大走访活动,寒暑假也不例外,帮扶教师每月都要对结对对象开展谈心和交流活动,加强心理辅导,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学校变后勤管理为服务,以办人民满意的寄宿制学校为目标,与留守儿童和帮扶对象朝夕相处,师生同餐,开展齐动手共洗碗活动,培养勤劳动的习惯,积极开展文明寝室评比活动。

  学校还积极开展艺术节文艺汇演,团委志愿者服务,端午节师生同包粽子庆团圆,国庆和元旦大联欢,参加义务植树,红星杯书画大赛、初中生篮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鼓励建档立卡学生和留守儿童参加,形成集体力量,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新冠疫情发生后,学校为每位建档立卡学生开展了送书上门服务,线上线下教育两不误。同时还开展了线上教育大调研活动,为2名困难建档立卡学生送去了线上学习新冠疫情专项补助,回校后积极开展对接和心理辅导。以进步论英雄,促全面发展。

  为发挥学生潜能,学校组织建档立卡学生参加了泾县教体局主办的“教育民生工程在我身边”和宣城市教体局主办的“教育扶贫,助我成长”征文活动,该校参赛征文全部获奖,充分发挥了建档立卡学生写作潜能,增长了学习信心。

  记者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泾县教体局成立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建立局领导干部包抓学校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排查贫困家庭学生学习、生活方面所受疫情的影响情况,扎实推进“停课不停学”工作。通过线上教学、线下“四送到户”(控辍责任到户、资助政策到户、教材教辅到户、心理健康教育到户),做好贫困家庭学生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学习指导。疫情防控“在线教学”期间,泾县社会爱心人士捐赠手机20部,省扶贫办与电信局捐赠手机3部,全部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用于在线学习;上级下达泾县1.1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学生资助资金,资助了110名学生,每生100元,主要用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完成在线学习,用于购买手机流量或支付有线电视使用费补助,4月上旬已通过银行打卡发放到位。全力落实“一生一策”要求,做到分类施策,着力加大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力度,确保学生“线上”教育全覆盖,全县3534名特殊群体学生在线教育全部落实到位。

  下一步,泾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兑现党和政府“决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出积极的贡献。(记者 聂静洁 张秀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