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泾县:强化产业扶贫培训力度

发布时间:2020-06-18 10:11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然而,贫困户产业多为“原生态”“初字号”,要把特色资源变为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变为富民产业,科技必须持续发挥驱动作用。为此,针对实施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贫困户的需求,泾县结合县域发展实际,组建了县级农业扶贫专家组,深入扶贫一线授课,解决技术难题,为产业扶贫插上腾飞的翅膀。

健全机制 畅通培训联络渠道

5月15日,组织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市局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对全县40多名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员进行集中培训,专家组重点围绕水果、蔬菜生产销售现状、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现场回答参会人员的提问。不少产业发展指导员会后表示,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时把他们当做“靠山”,其实心里多少有点“虚”,这样的培训不仅增加了他们对农业生产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了咨询的权威渠道,要是再碰到“疑难杂症”,就可以帮农民朋友向专家咨询了,解决问题的“尴尬”少了,双方的“笑脸”也就多了。

集中授课 强化贫困户真才实干

近日,泾县琴溪镇琴溪村、赤滩村、玲芝村联合举办了一场贫困户特色产业技术培训会。此次培训专门邀请了县内农业产业生产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和镇农综站相关技术人员为贫困群众授课。培训中,授课人员针对各村种植、养殖模式,结合生产季节,详细讲解了蔬菜种植的施肥、家禽养殖的防疫、消毒防病、温度控制等贫困户关心的生产技术,提供了适合不同类型种养殖业的最佳种养方案。培训过程中,贫困户提问,授课人员解答,不少贫困户还在现场交流起种植经验,场面可谓热烈。“老师说的都很细,我回去还得慢慢消化,不过正好也发了宣传册,再说,不懂的不是也能问镇里嘛,希望以后能多办几场,我肯定次次来!”琴溪村跃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佘长财笑着说到。截至目前 ,全县十一个乡镇累计举办50场培训班,参与集中授课的贫困户达1900多户。

上门服务 强化技术保障发展

为帮助有种养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壮大产业,泾县农业特色种养扶持政策下达后,丁家桥镇新渡村干部马红燕第一时间前往贫困户黄增祥家中,上门宣传特色种养政策,鼓励他通过发展生猪养殖,增加收入。“太好了,我一直有发展养殖的想法,又担心成本高,有风险,这个政策太好了,给我吃了一剂‘定心丸’!”黄增祥笑着说道。

“红燕,你来了啊,你看这猪仔多欢实。”当马红燕再次来到黄增祥家,黄增祥喜悦地领着她来到猪圈。马红燕耐心细致地嘱咐:“好好养,得注意防疫啊,缺什么物资告诉我一声就行,有什么事儿要我帮忙就给我打电话,我过两天再来看看。”在黄增祥户发展生猪养殖后,马红燕定期到户中了解养殖情况,赠送技术资料,帮助解决难题,扎实的工作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村干部为了我养猪的事情忙前忙后跑了好几天,将政策跟我讲得清楚透彻,我还可以通过劳动增加销售收入,现在就等着年底卖肉赚钱了!”

村干部马红燕“点对点”服务模式是该县开展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服务的一种生动展现,除此之外短信、电话、微信也逐渐成为技术指导的新载体,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500多户贫困户“上门”技术服务,“线上”指导800多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