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泾县: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05-28 17:22 来源:县委宣传部 县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近年来,泾县始终践行“法治扶贫”理念,积极开展“司法助力扶贫”专项行动,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贫困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将脱贫攻坚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强化法律援助 温暖民心

  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加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及村联络点建设。开辟农民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帮助其申请减、免、缓收诉讼费。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对贫困村困难群众、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待遇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三优先”制度,对情况特殊人员采取“先援助,后审批”。

 强化人民调解 化解民忧

  发挥司法所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贫困村,加大对涉及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流转、拆迁安置、金融、医患关系等领域的各类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对排查出的一般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建档登记,及时就地化解。对涉及贫困群众重大利益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落实包案人员和包案责任,明确化解时限。对于积压多年、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涉及贫困群众重大利益矛盾纠纷,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报告,整合各方力量,协调有关部门集中攻坚化解,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正当合法权益。

  强化法治宣传 解答民惑

  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组织县司法局发放扶贫法律解答等宣传资料,解答便民惠民法规和政策疑惑,推动贫困村普法工作的精准化和实效性提升。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律师、普法志愿者和法治联络员的作用,深入贫困村开展“普法进乡村”“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等主题法律宣传活动,提高村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观念。将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家庭、向乡村延伸。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等中心工作,推动普法讲师团和普法成员单位开展扫黑除恶送法下乡活动,坚决防止群众因法治意识淡薄、思想认识错误而踏上“返贫”“致贫”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