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八旬“肯德基爷爷”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03-31 17:26 来源:蔡村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提起蔡村镇“肯德基爷爷”,了解的人都要竖起大拇指赞一声:“都是当太爷爷的人了(儿子已当爷爷),还在工作,一天不肯歇,不等不要,靠自己勤劳苦干脱贫,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今年八十岁的汤某和老伴,原本依靠两亩半田地生活,清贫而宁静。因被自家发疯的牛顶了胸腹部,受伤不轻,欠下了一些医药费外债,生活也愈发艰难起来。村干部了解情况后,经过多次入户走访,以及民主评议,2014年,汤某被建档立卡为贫困户,享受低保政策,暂时解决了生活困难。出乎意料的是,自此之后,汤某却愈加颓废起来,该村扶贫专干卢永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次上门走访,从精神到生活尽心尽力照料,终于老人吐露心声:“我好手好脚,却成了贫困户,老了还要国家救助,真是没用了。”

  找到症结所在,镇村干部立刻拿出制定的“扶贫先扶志”的工作方案,就将肯德基爷爷的故事讲与他听。“外国有个肯德基爷爷,他也是穷困潦倒,近七十岁才创业成功,中国人可不能输给外国人,我八十岁了,有机会我也要努力脱贫”。有了目标,老人很快振作起来,积极主动寻找脱贫致富的方法。村干部通过对接,帮助汤某到村内的长武果蔬种植基地工作:“老人也有用,别看我们八十岁了,农活都干了六七十年,地里的活计我闭着眼睛都精通,王长武请我可不亏,我不仅干农活,我还是技术员呢。能做动一天我就干一天,证明我的价值,也要提高收入不再返贫,不多拿党的一分一毫补助”。

  仅用一年时间,老人就顺利脱贫。如今,汤某老两口在村干部的建议下,将自家两亩半的地流转给长武果蔬基地,年租金一千元,再加上两人每天在基地工作收入120元和低保收入、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年收入已达两万多元。但老人却计划再养一头牛,提高经济收入,让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扶贫先扶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蔡村镇党委、政府把加强“扶志”教育作为激发脱贫动力的主要手段,破解贫困人口思想桎梏,既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以“没有扶不起来的群众,只有不对路的法子”为理念,通过示范效应、思想沟通、教授本领、宣传勤劳苦干精神等措施,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