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农民自办展馆,传承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0-03-24 17:06 来源:桃花潭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春日的清晨,阳光融融,在桃花潭镇鸿峨村的红色展馆中,主人张德发正在细心地擦拭着一件件藏品。今年54岁的张德发,是该村土生土长的村民,痴心红色收藏30余年,收藏藏品6000余件,并创办了红色展馆,传承红色文化。

  从一颗香樟到千件藏品

  早年的张德发没有足够的闲钱去收藏,喜欢古物的他虽然早就摸清了当地谁家有宝贝,却也只能骑着摩托车载着朋友走街串巷替别人收藏,哪怕过过眼瘾也好。后来有点闲钱后,在带着别人收藏的途中,自己也收藏点像香樟这样买得起的物件。

  说起这些年的收藏经历,最让他难忘的便是一组王稼祥照片。“这组照片反映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一生的丰功伟绩,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风貌,我一看到就爱不释手,二话没说就想买下来,我就想着,咱们可不能忘了历史。”可是主人见张德发喜欢的很,便狮子大开口,无奈张德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中,茶饭不思,又先后跑了十几趟,最终主人被他的诚心感动,以2000元价格卖给了他。当问及有没有最喜欢的藏品时,张德发说,没有最喜欢的,每一件都是心头肉。

  收藏对一个农民来说花费巨大,他所有的收入都用来发展这项事业,用张德发自己的话说就是“姐姐卖稻谷的钱都拿来给我买这些宝贝了”!家人的支持让这条路越走越远。30余年来,张德发一直奔波于各古玩市场和村村寨寨,足迹踏遍了皖南山区,风里来雨里去,走了多少路,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藏品越来越多,自己也成为了安徽省收藏家协会会员。

  从个人爱好到社会财富

  随着藏品的逐渐增多,张德发萌生了建立红色展馆的想法。“让后辈了解那段岁月、记住那段历史”便是他的初衷。2012年,张德发花费40余万在新四军旧址云岭镇建立了“云岭红色收藏文化交流基地”,每年吸引着数千人前来参观。

  随着年岁增长,张德发的故土情结愈发凸显,落叶总要归根,今年年初张德发把他的红色收藏品悉数搬回老家桃花潭镇鸿峨村。他租下了一间约150平米的民房摆放他的藏品,并充当起义务讲解员,向公众免费开放展馆。这里虽然外观简陋,但屋内墙壁上、展柜里大大小小摆放着近7000件珍品,包含各类纪念章、作战武器、生活用具、红色书籍、伟人画像雕塑等。

  “我喜欢张爷爷给我讲故事,长大以后我也要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个展馆刚建好就吸引了附近不少小孩子,孩子们全神贯注地看、聚精会神地听,全都沉浸在张德发的故事里。

  “现在这个展馆虽然位置偏远了点,但每天都有爱好者慕名而来,其中不乏年轻人,对我来说就很满意了。未来我还想多举办一些展览活动,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后代了解历史,学习革命先烈们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精神,传承我们自己的文化。”谈到未来,张德发的满是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