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新春走基层】小小山药 挖出脱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01-14 17:10 来源:桃花潭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00114155731

  眼下正值山药销售的黄金时期,在桃花潭镇苏岭村,随处可见村民打包山药的身影。“我们村有种植山药的传统,目前全村种植山药接近200亩。苏岭山药作为我村特色产业,正不断发展成熟。”苏岭村主任叶小伦介绍道。

  依靠集体经济,破除发展瓶颈

  苏岭村地处黄山北麓,山坡地腐殖质含量较高,排水通畅,阳光充足,含丰富的钙、镁及其它微量元素,适宜山药生长。但由于山药大多生长在山坡上,种植过程中体力消耗大,劳动强度高,加之山药病虫害防治能力弱,不少人选择了外出务工,苏岭山药面积产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严重制约了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

  要想打破制约山药发展的瓶颈,必须改变山药种植分散的现状,走品牌化、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道路。说干就干,苏岭村“两委”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建立起苏岭山药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和收购产品带动就业、增收致富。为解决山药病虫害防治能力弱的关键难题,苏岭村“两委”苦下功夫,邀请农业专家到村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印发农业专家为苏岭山药量身定制的《山药高产栽培技术明白书》,并不定期举办山药种植培训会,详细讲解选种、育苗、栽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彻底解决山药种植技术难题。

  发挥生态优势,打响特色品牌

  据嘉庆《泾县志》记载:苏岭山药有千年栽培历史,其食用品质好,肉质白嫩,细嫩香甜,汤色清而不混,多食不伤胃,久食不厌。苏岭山药虽种植历史悠久,但要想品牌响,质量还得保证。苏岭村把产品质量看做头等大事,专门组织合作社成员去山东菏泽山药合作社学习,掌握山药种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山药生产品质,同时严把销售质量关,严禁以次充好,自砸品牌。苏岭山药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宣城市优秀产品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114155742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苏岭村一边建立苏岭山药专业合作社网站,另一边积极向县农业农村局争取推广项目,实现网销和实体销售相结合,山药年销售量突破15万斤,让“养在深闺”的苏岭山药远近闻名。

  深挖产品价值,延长产业链条

  “这些都是客户下单子的山药,要卖到上海、江苏的,可马虎不得!”说这话的是村里的老曹,他是贫困户,不仅自己种植山药,还签订了山场承包协议流转土地,加入了合作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日子越来越红火了”。老曹口中说的“下单子”其实就是订单式生产,苏岭村一直采用的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这样的模式,统一收购销售农户山药,带动了像老曹这样的贫困户58户。

  山药药食同源,不仅能作为食材,还能入药,被广泛作为医疗食补之材。《神农本草经》记载:“薯蓣味甘温,主伤中,补虚赢,除寒热邪气,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为此,苏岭山药合作社到亳州药材市场调研,充分掌握、研判中药材市场行情,为下一步推动苏岭山药朝中药材发展探好路。

微信图片_20200114155748

  如今,苏岭山药年产量达20万斤,合作社成员发展到120户,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真正做到了“做好一根山药、打响一个品牌、壮大一项产业、带动一域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彰显一方特色”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