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2021年度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

2021年度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

访谈日期:2021年12月30日 15:30-2021年12月30日 15:55

访谈嘉宾(发布人):县交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萧军

直播地点:泾县新闻发布会议室

主办单位:县交运局

来源:县交运局

访谈简介: 2021年,我县交通建设大会战有序实施,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持续推进。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对我县2021年度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及2022年交通运输事业工作安排的知情权、监督权。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新闻发布会。

部门简介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交通运输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二)组织拟定全县公路、水路行业规划、政策、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承担全县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定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营运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出租汽车、汽车驾驶培训、汽车维修等行业管理工作。

(四)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通航保障、救助打捞、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公路、水路行业有关投融资政策建议,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

(六)承担权限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

(七)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县交通运输局设4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财务审计股)

承担局机关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协调机关各股室工作关系;组织重要会议;负责会议报告和综合性文稿的起草。负责文秘、宣传报道、政务信息、信访、调研、督查、督办、档案、保密和目标管理考核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及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负责全县交通运输行业财务管理和预算资金的管理工作,承担公路、水路行业投融资办法拟订工作,负责财政、税收、信贷等协调工作;负责局机关预决算的编制、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内部审计工作。

(二)规划建设股

组织编制全县综合运输体系规划;负责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工作,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权限内的建设项目及公路重点养护工程的设计审批、施工许可、实施监督和竣工验收工作;提出有关专项资金投资政策和资金安排建议;牵头交通运输科技和信息化工作;承担有关环境保护、招商引资、统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等工作。

(三)综合运输股

承担全县综合运输市场体系建设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客货运输市场调查,综合分析、预测交通运输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牵头组织节假日客货运输工作;承担城市客运管理协调工作;指导全县汽车维修市场、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汽车驾驶学校、驾驶员培训和营业性客货运输站(场)和运输企业等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协调重点物资运输、紧急客货运输和防汛抗旱工作

负责全县交通战备管理工作;规划县内国防交通网络布局,编制与指导实施国防交通建设计划;拟订全县国防交通保障计划;负责全县的国防运力动员和征用以及拥政爱民工作;承办上级国防交通主管机构和县政府赋予的其他职责。

(四)安全法制股(行政审批股)

承担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贯彻;承担相关行政执法、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教育工作;负责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执法证申办和年审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初审事项。

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水路安全生产政策和应急预案;指导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指导有关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或参与有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三、办公地址:

地址:泾县财富南路东侧五里岗路北侧(原财富鑫城茶文化博物馆)

四、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

0563-2660180

六、负责人姓名:

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建华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泾县2021年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县交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萧军】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泾县交通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和问题,一批交通重点项目扎实推进,芜黄高速建成通车,泾县公路迈进“高速时代”,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和交通强国皖南交旅融合发展建设试点全面实施,综合运输服务品质稳步提升,行业形势总体稳定,较好地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攻坚克难,加快铺就县域经济发展快速路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直各单位和乡镇的全方位支持下,交通建设大会战有序实施,并取得一定成效。

全县人民期盼多年的芜黄高速泾县段于12月16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一场难以忘怀的鏖战,战疫情、抗洪灾,筑路之旅包含了诸多艰辛和汗水,圆满实现了“高速梦”,也必将成为泾县交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宣泾高速一期(琴溪—榔树口)段,我们率先完成了土地征收和重要节点房屋征收任务,为下一步实质性、规模化施工奠定了基础,二期(榔树口—黄村枢纽)段,正在全力加快推进土地预审等各项前期工作,计划2022年全面开工;同时我们主动担当,全面启动泾县至青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工可报告编制和初步设计及土地预审等各项工作,所有支撑性专题同步开展,压茬推进,尽最大努力缩短前期工作时间,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泾县至青阳高速公路起于芜黄高速与宣泾高速枢纽互通立交,经黄村、丁家桥、桃花潭,在青阳县境内与G3京台高速东堡枢纽连接,全长约44公里,其中青阳县境内约4公里,泾县境内约40公里,估算总投资约68亿元)。

与此同时,洗马桥至蔡村段、蔡村至爱民段公路改造工程也即将于明年春天展现其新的魅力;芜黄高速连接线一期工程和S341宁泾公路城区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榔茂路二期工程全面开工,三期工程隧道开工,通用机场项目完成选址报告,美丽航道项目画卷初展。

二、打造品牌,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试点全面推进

作为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主要实施单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2021年4月28日印发了《泾县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试点原则和思路,明确了主要措施和目标,同时根据部门职责,分解了重点任务,高位推动、全力保障试点方案持续推进。一是全力以赴抓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的交通旅游设施。聚焦补功能、补短板,加快推进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为重点的交通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区域一体化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特别是经过四年的努力,芜黄高速通车以后,必将有力推动我县与长江沿线、皖江城市带、皖南旅游区相互串联,实现与长三角快速互联互通,为我县经济发展、资源开发、促进交旅融合等方面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二是彰显特色建品牌,打造特色精品的交通旅游产品。重点围绕桃花潭、云岭、“皖南川藏线”、查济、黄田和水墨汀溪、月亮湾等景区景点和地方特色文化,提炼文化元素,围绕“一路一主题,一段一风景”,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公路建设。2021年,溪桃路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这是继小岭路被评为首届“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后的第二个国字号殊荣。S206(鼓楼铺至丁家桥段)被评为安徽省首届“十大最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三是持续攻坚促整治,提升美丽泾川交通旅游环境。坚持“先治脏、后整乱、再添美”工作思路,坚决把路域环境整治作为公路美化的先决条件,2021年7月,交运局牵头制定了《泾县公路沿线“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整治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在全县范围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同时与周边县市建立区域联动执法机制,严格管控超载超限行为。

三、交通先行,奋力跑出支撑泾县崛起赶超加速度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泾县崛起赶超战略的开局之年,刚刚召开的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坚持开放为要、交通先行,两业并进、城乡融合,推动社会治理更加有方有效、群众共富更加有得有感”的决策部署,必将给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将以外联内畅路美为方向,坚持“高速、公路、空线、航道”立体推进,进一步拉高标杆,系统谋划,大干快上,追赶超越,在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的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全力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筑牢崛起赶超“基础板块”。

(一)奋勇担当,在重大项目建设上,争创泾县速度。将泾青高速作为2022年交通建设一号工程,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开放创新的思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创泾青速度品牌,同时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宣泾高速有序实施,加快构建“一纵一横”高速公路网。持续提升国省干线路网通行能力,开工建设S457宁泾公路二期(蔡村至上胡段)和榔苏路(榔树口至苏红段)项目,强力推进榔茂路二期、三期工程和黄村至茂林公路建设,推进县域骨干道路联网成环,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有效衔接。启动智慧公路建设,持续擦亮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品牌。

(二)创新推动,在交旅融合发展上,争创泾县特色。持续推进美丽公路建设,厚植泾县人文要素,融合旅游服务需求。推进县域全干线美丽公路建设,同步提档升级已建成的美丽公路,开工建设爱民至苏红、苏红至白华、榔桥至黄田3条美丽公路,在进一步唱响“皖南川藏线”美丽公路品牌的同时,更加注重西部产业文化线,将建设重点向西南区域拓展,开工建设毛田湾至溪口、沙园至包合至桃花潭、包合至查济等美丽公路,实现主要公路、重点景区、特色乡镇美丽公路全面覆盖,布局多样化绿道网、智慧驿站等节点,打造快行慢游美丽公路样板,在交通强国皖南交旅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中,争创泾县特色。

(三)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结合当前政策和泾县实际,深入学习研究,解放思想,增强项目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超前谋划,当好县委县政府政府参谋,紧盯宁国至泾县高速公路、泾县至太平高速公路、宣泾城际铁路、通用机场、美丽航道等重大项目,做深做实前期研究工作,抢抓机遇,争取各方面支持,努力推动重大项目早日落地,加快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为奋力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提供良好交通支撑。

[ 12-30 15:40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