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泾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泾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访谈日期:2021年06月30日 14:30-2021年06月30日 15:30

访谈嘉宾(发布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詹善清

直播地点:泾县新闻发布会议室

主办单位:泾县政法委

来源:泾县政法委

访谈简介: 政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祛邪扶正、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力量。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党中央决定,在全国政法系统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其中,市县为第一批,从2月底启动,到6月底结束。

部门简介

县委政法委

地址:泾县谢园路公安局七楼

电话:0563-5101837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6月30日下午,泾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绿色泾县等新闻媒体和县内泾县论坛、百姓论坛、真太狼文化传媒、泾县365泾彩等自媒体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县委政法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教育整顿办主任詹善清介绍了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县直政法各单位结合实际发布教育整顿工作成果。

会议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县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夯实主体责任、抓牢直接责任,着力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和总结提升,形成了环环紧扣、蹄疾步稳的发展态势,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自我革命,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筑牢思想成效。突出政治引领,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党史教育传承有力、警示教育触及灵魂、英模教育激荡警心。全县政法系统开展政治轮训31次,参与干警1288人次,举办应知应会测试37次,参与干警729人次,举办专题讲座10余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场,选树典型23人,组织干警到红色纪念场馆等参观见学780余人次。二是全面查纠成效。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落实“七查”任务,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为抓手,紧盯案件线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形成强大震慑。教育整顿期间,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10人,处理处分违纪违法干警5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人,占20%,第二种形态3人,占60%,第三种形态1人,占20%。三是顽疾整治成效。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实行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做到边查边治、限期整治、彻底整治。排查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2件并已处理到位,“四长”开展“三个规定”宣讲6场次,覆盖全县党政干部828人次(其中政法干部229人次),签订公开承诺书1051份。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2件、违规参股借贷问题1件。整改处理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1人。梳理筛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方面问题并全部落实整改。四是为民服务成效。立足政法机关主业主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教育整顿期间,共出台专项执行、公益诉讼及行政复议“绿色通道”等便民利民措施79项,其中重点实施“泾县公安局为民办实事十条措施”等28项。下一步,泾县政法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持续开展学习教育不放松、持续推进查纠整改不放松、持续落实建章立制不放松、持续做好成效转化不放松,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据了解,泾县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狠抓推动落实,形成了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工作态势,创造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县法院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稳主体责任,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大力落实司法为民举措,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积极出台完善便民利民措施37项,重点开展审判执行质效优化和专项执行行动。今年2至6月,泾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 2722件、审结2051件,结案率76.28%,位于全市第1位,全省基层法院第7位;3月份以来先后开展了“春风”集中执行、清明节前专项执行等集中行动5次,共执结案件910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约1.65亿元。二是大力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先后5次进行思想发动,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主动说明问题办结率100%。有序推进组织查处工作。高质量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接收线索办结率100%;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55件,现已全部整改到位,问题整治完成率100%。深入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整治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执行案款清理方案,通过案款系统发放案款(含罚金)6066万元;整治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共清退2016年以来诉讼费退费案件878件,退费金额约383万元。三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建设。突出抓好深化整改、建章立制,及时固化为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已建立完善制度9项,及时废止有关制度1个。

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创新、全面、扎实完成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一是创新“12345”模式推动学习教育工作,蹄疾步稳。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红线,1体化推进“四个专项教育”;抓好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与线下学习2个结合,提高学习效率;发挥泾县红色资源、院史文化馆平台、云教育资源等3大优势资源,开展系列专题教育;开展好“党组成员上党课讲党史”系列讲座、红色电影每周播放、“检察官讲廉史故事”、党史党纪知识测试等“4大载体活动”,系统化推进学习教育;做好“三走访”、新建停车位、未检案件“一站式”办案、拓展“泾县公益卫士”检察品牌和“困难救助,应助尽助”帮扶工程5个系列“为民办实事”,推动教育成果落地生根。二是全面协调推进查纠整改工作,紧张有序。迅速行动,全面开展队伍自查自纠,明确责任,协同推进“七查”工作,全力攻坚,强力整治“6+N”顽瘴痼疾,落实政策,及时严格处理查实问题。专题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汇总5类11项具体问题,建立整治清单,通过加强“三个规定”集中学习、组织召开检律对接座谈会等相应完成整改。三是扎实有效完成总结提升工作,机制完善。针对问题深化整改,全面完善内部机制,巩固提高工作水平。正在拟定《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听取律师意见的规定》等制度8项,完善“3+4”工作体系。

县公安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发力推进查纠整改,从严整治顽瘴痼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厚植为民情怀。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动聚焦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出台《泾县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的基础上,又推出13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并全力推动实施,坚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警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本职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227件,积极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纾民忧、解民困、暖民心的实绩实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安徽日报》等十多家中央、省级媒体,先后65次对该局严打电信诈骗及“黄赌毒”违法犯罪、救援遇险群众、开展“云剑行动”助失散31载的家人团圆等为民办实事具体措施进行了报道。二是深推顽疾整治。把“6+1+2” 顽瘴痼疾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制定印发《泾县公安局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9个工作专班,实行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同步施策、同步整治,强化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目前,顽瘴痼疾问题均已全部落实整改,整改完成率为100%。三实抓源头治理。针对查纠整改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查摆问题根源,及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目前,已健全完善《泾县公安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机制12项,并因顽瘴痼疾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成效突出,被公安部确定为全省公安机关唯一的“教育整顿联系点”。

县司法局将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势推进,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集中整治突出问题,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该局在统一部署安排的5+2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两项专项整治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张贴上墙、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发布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在组织干警自查,运用“大数据”手段排查,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逐人逐项整治处理。二是深入践行为民初心,为民办实事能力不断提升。主动落实为民办实事举措,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集中推出十项服务便民利民举措。围绕升级法律服务办实事。推行法律援助预约上门服务,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因工伤导致无劳动能力的务工人员及群体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等提供上门服务;推行“援调对接”工作模式,对符合条件的案件联系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开展远程探视“线上+线下”预约服务,方便服刑人员家属实现足不出户办理探视申请。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畅通行政复议“绿色通道”,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除重大疑难案件外,一律实行“快审快结”;对全县105项证明事项推动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涉企文件审查委员会。围绕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办实事。建立法官、执业律师与村级人民调解组织“一对一”结对机制;推行公证事项“便捷办”、“网上办”、“贴心办”,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成效不断显现。着眼长远形成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报告制度和定期研判制度,印发《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办法》,规范社区矫正案卷管理,梳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纪律作风督查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从严处理。

[ 06-30 15:00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