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0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2020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访谈日期:2020年12月11日 10:00-2020年12月11日 10:30

访谈嘉宾(发布人):泾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造林

直播地点:数据局会议室

主办单位:泾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访谈简介: 2020年以来,泾县应急管理局紧抓安全生产基本盘不动摇,以新时期安全生产理念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以事故预防为靶向,牢固红线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部门简介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划,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起草全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规定和办法,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标准和规程。

(二)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全县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县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一般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承担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相关工作,按规定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相关工作。指导各级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协助做好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下同)、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工矿商贸行业驻泾中央、省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非煤矿矿山(以下简称“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

(十三)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网友,大家好! 今天我们邀请到泾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造林参加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在线交流,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县应急管理工作进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欢迎领导的到来!

【网友一】

疫情期间,我县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管开展了哪些工作

[ 12-11 10:05 ]

【泾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造林】

县安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安全监管员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指导服务的通知》,县应急局印发《关于建立局领导联系乡镇经济开发区工作和安全监管员制度的通知》,对重点企业指派安全监管员驻企开展安全指导服务,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全县共指派安全监管员76人,为381家企业提供安全指导服务,排除安全隐患177处,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101个。摸底需培训安全管理人员157人,特种作业人员104人。加快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240家申请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验收,指导直管企业编制复工方案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 12-11 10:07 ]

【网友二】

我县开展了哪些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 12-11 10:10 ]

【泾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造林】

今年以来,集中开展了三次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年初为确保疫情稳定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对全县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安全隐患632条,已全部整改到位。汛期开展强降雨期间安全防范排查整治行动,排查安全隐患651条,已全部整改到位,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国庆期间,县级党政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全县各县直单位、各乡镇共组成153组督查检查组,检查企业(场所)780个,发现安全隐患164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国庆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

[ 12-11 10:13 ]

【网友三】

下一步工作打算如何?

[ 12-11 10:17 ]

【泾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造林】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是进一步督促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各行业部门根据各自实际细化方案,并将对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排查整治工作。二是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牵头单位具体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督导。三是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并进行成功经验分享。

(二)完善推进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网格化组织架构、应急队伍、物资储备,优化APP,一是加强对应急管理网格化运行的督查指导和调度,定期通报全县急管理网格化运行情况,争取县领导及各乡镇、各部门的支持配合,确保应急管理网格化真正发挥作用;二是及时总结完善试运行发现的问题,对网格运行进一步优化;三是利用平面媒体、新媒体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强对应急管理网格化宣传推广;四是积极筹备全市应急管理网格化现场会,做好各项会务的准备工作。

(三)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稳步运行。

一是结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年行动要求,督促企业进一步建立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做到风险隐患分类分级管理。二是督促乡镇安监站,对辖区内上线的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确保企业六项机制“智慧安监”系统正常使用。

(四)加强特定时段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

突出秋冬季节特点,抓紧抓实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在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基础上,根据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季、两节期间、“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隐患排查整改闭环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五)常抓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公众安全知识水平。

一是为提高全县应急管理干部履职尽责能力,12月1日—2日开展了全县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全县108名应急管理干部参加培训。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

[ 03-08 15:33 ]

因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领导参加此次访谈,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下期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