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泾县2019年民生工程及兜底脱贫工作

泾县2019年民生工程及兜底脱贫工作

访谈日期:2019年12月31日 09:00-2019年12月31日 10:30

访谈嘉宾(发布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全胜,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促进股股长吴非,社会救助股股长肖敏

直播地点:民政局会议室

主办单位:泾县民政局

来源:泾县民政局

访谈简介: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民政厅关于民政民生工程及社会兜底脱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民政兜底救助职能,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按时序进度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持续实现了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农村低保覆盖面达3.79%;2019年度农村低保补助水平比上年增长17.64%;扶贫领域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实现无缝衔接。

部门简介

县民政局机关行政编制10名。局长1名,副局长2名。股级领导职数5名。具体编制分配和领导职数配置报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县民政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机关党群组织设置按有关规定执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本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其调整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联系电话:0563-5022856、0563-5029729

传 真:0563-5022856

办公地址:宣城市泾县泾川镇谢园路6号

电子邮箱:ahsjxmzj@163.com

邮编:242500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全胜,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促进股股长吴非,社会救助股股长肖敏参加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在线交流,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一直以来对我我县民生工程及兜底脱贫工作相关情况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贵局是怎样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的,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答:首先是出台方案。2018年和2019年连续2年均印发了《泾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方案》。第二是突出重点。对所有在册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普查的同时,重点针对建档立卡对象、申请未纳入低保对象、退出低保对象、备案对象进行排查。第三是加大宣传。印制了《泾县民政民生工程宣传手册》10000份,对农村低保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开展民政民生工程宣传周活动,通过标语、电子屏、门户网站、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通过县电视台对享受低保对象进行采访,以他们的切身感受让广大群众了解低保救助政策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主动退出低保对象进行专访,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第四是集中审批。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一次低保等社会救助审核审批,切实做到公平公正。

通过专项治理,我县农村低保1-12月份共调出2213人,纳入687人,提标171人次,降标11人次。基本达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工作目标。

[ 12-31 09:30 ]

【提问】

问:请问你们是如何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由被动救助改善为主动救助的?

答:“两项补贴”政策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这两项补贴都必须是由残疾人本人或其委托人提出申请,乡镇才能审核并报县残联和县民政局审批。但鉴于残疾人身体及智力等方面的特殊性,这部分人往往因为不知晓政策或无力主动申请而造成补贴延迟。针对这一情况,从2019年上半年起,我局主动与县残联对接,通过残疾人办证系统查询全县残疾人办证最新信息,并和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比对,凡符合补贴条件而没有及时申请的,要求乡镇和村主动上门提供服务,收集相关材料,在最短的时间内审核审批,让广大残疾人能够及时足额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

[ 12-31 09:40 ]

【提问】

问:请问你们在困难老人探视走访方面有什么新的打算?

答:困难老人的定期探视和走访是一件十分必要的基础性工作,通过上门,可以主动发现并及时解决救助对象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困难老人尤其是留守、独居老人可能发生的意外实行提前干预和妥善应对。但因为乡镇和村居普遍存在人少事多的矛盾,导致基层很难按时按要求开展这项工作。2019年底,我局通过招标,确定由南京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接泾县“政府购买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该公司在为低收入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同时,对其家庭进行探视和走访,每户家庭每月探访频次不少于4次。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为低收入老年人解决无人服务的问题,又可以及时准确地向基层组织反馈服务对象的日常生活状态,对健全全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将发挥积极作用。

[ 12-31 09:50 ]

因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全胜,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促进股股长吴非,社会救助股股长肖敏参加此次访谈,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下期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