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1912-0002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泾县2019年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8 17:47
泾县2019年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18 17:47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2019年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泾县财政局

三、发布会时间:2019年12月18日

四、发布会地点:泾县财政局五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介绍2019年泾县实施减税降费相关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财政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江雪琴,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昊明,县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中心主任曹雪松。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手机新闻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县财政局江雪琴总会计师通报我县2019年减税降费实施效果的有关情况。




泾县2019年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新闻发布会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泾县始终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打好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降低社保费率、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五场硬仗。县财政局会同县税务局、人社局等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全面推进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现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政治引领,提高站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泾县人民政府先后印发了《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社会保险费降率工作协调小组的通知》(泾政办秘〔201965号)和《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泾县落实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泾政办秘〔2019101号),泾县落实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税务局,县税务局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了减税降费办公室,实行实体化运行,制定了减税降费办运行机制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下设综合管理、征管核算、政策落实、督察督办、社保非税5个工作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相关工作;县财政局也相继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督评价股(税政法规股)。

(二)学考结合,提升能力。县财税部门通过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一早学会、股室每月集中学习、每周例会等方式,不断加强财税干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培训,进一步强化内部学习,全局上下深入学习国家减税降费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掌握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全面提升财税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县税务部门还组织全局人员参加总局、省局视频培训、举办大型内部培训会,实行考学结合,举办减税降费全员考试和税务网络大学业务测试来检验培训效果,让大家建立起减税降费主攻手的责任感,确保内核驱动性更强。组织参加全国减税降费网上知识竞赛,全县参赛人数约800人,其中:财税系统337人、参赛率为100%

(三)广泛宣传,精准辅导。财税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法制部门宣传活动、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大型会展、召开税企座谈会、举办大型纳税人减税降费政策宣讲会和中小型纳税人培训会、开设减税降费小课堂等多种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利用12366、网上办税服务中心、税企微信群、移动短信等平台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答疑;购买移动公司多媒体简讯服务,将减税降费政策归集到泾县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并在泾县融媒体中心公众号发送推文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县财政部门主动加强与税务、人社、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每月定期召开税务、自然资源规划、财政、非税等多部门的财政收入会商会议,会同县税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减税降费政策并做好相关解读工作;县税务局、人社局就有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有关事项形成联席会纪要,按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扶贫办《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22号)执行。

(四)加强管理,便捷服务。根据省、市税务局工作要求,推行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实现千斤重担万人挑,对12099户包保对象进行梳理,确定重点包保和一般包保,向纳税人送政策、清信息、问需求、帮享受。重点包保对象为2019年以来减税降费新政涉及到的纳税人和缴费人,重点包保对象分配:市级联系领导包保10户、县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保10户、机关各相关部门包保324户,共计404户,各税务分局包保重点户2938户。未达点户和查账征收的个体工商户8757户采取一般包保方式,确保包保对象不漏企、不漏户。同时,县税务部门在办税厅设置减税降费咨询窗口社保咨询专窗等,建立减税降费疑难问题快速处理绿色通道。

(五)认真核对,修改数据。税务总局、省局共扫描推送疑点数据20批次,泾县税务局及时掌握各批次情况,关注各批次疑点数据核实和修改,对应享未享的税款及时办理退库,对违规享受的及时办理补缴。因各种原因至今尚无法办理退库的疑点数据,已进行公告。根据各批次推送的疑点清册,建立退库电子台账,登记退税费日期、金额和电子税票号码。

(六)落实政策,及时传导根据国家和省近二年来出台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对已取消、停征、降低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及扩大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文化事业费、水利建设基金免征销售额或营业额等政策,我县及时制发文件予以宣传和落实,同时通过电话回访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征求意见和建议,提升缴费人的政策知晓率、获得感、幸福感。

(七)完善清单,动态调整。201511日县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实施以来,分别于20157月、20162月、20169月、20176月和201811月,对《泾县县级涉企收费清单》进行了5次动态调整,调整后的清单在泾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布;公布县级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20169月公布《泾县县级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泾县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清单内容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批准机关及文号等,分别于20176月、7月和20196月对我县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进行了3次动态化调整,调整后的清单在泾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布。

(八)全面启动,改革非税。随着819日泾县运管所开具我县第一份安徽省公共支付平台缴款通知单,标志着我县全面启动非税收入电子化缴款。目前,我县所有非税收入执收单位收取的非税收入,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和银联电子化缴款。非税收入电子化缴款,借助科技和信息化手段,让缴款人足不出户便可缴纳,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方便了缴款人。同时,进一步规范了非税收入的执收,保证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给相关部门的科学化管理提供了更多的有利条件。

(九)树立典型,强化分析。县财政局和税务局依据行业、规模共提取具有典型代表特征的16户企业和1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分析。16户企业的分析报告编写过程中注重结合企业特点突显减税降费效果,帮助样本企业算好收益账,并由点及面,更有针对性、预见性地为全县各企业提供优质辅导服务;1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县公安局)的收费执行分析,注重结合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政策依据等特点,突显降费执行效果,缴费个人得实惠,帮助收费单位算好收支账,并由点及面,更有针对性、预见性地为全县各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提供优质对照服务。

(十)开展调研,实施督查。根据《安徽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的通知》(皖财监〔2019643号)文件要求,县财政局印发了《泾县财政局关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实的通知》,会同县税务局在全县范围内对23户中小微企业开展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和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收费项目监督检查工作。

二、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

20191-10月,税收政策累计减税19607.79万元,其中2019年国务院新出台的政策累计减税11426.78万元;2018年到期后在2019年延续的政策累计减税11.72万元;2018年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累计减税6561.77万元;2019年我省新出台的地方税政策累计减税1607.52万元。

20191-10月,税务部门征收社会保险费政策减免2769.89万元,残疾人保障金政策减免4.94万元。

20191-10月,财政部门征收的非税收入政策减免343万元。

根据测算,预计20191-12月减税降费共减免2.61885亿元,其中税收减免2.21亿元,社保费减免0.36645亿元,非税收入减免0.0424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财政局、税务局、人社局等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单位,将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履行好减税降费主攻手职责,继续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兑现减税降费政策、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强化收入预期管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做好基层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坚持不懈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不折不扣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