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乡镇风采

丁家桥镇

发布时间:2024-01-19 10:35 来源:丁家桥镇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4f4312d4ed8a3d62feb87b92d5aee39.jpg


丁家桥镇位于泾县西南,距县城10千米处,东邻泾川镇,南靠黄村镇,西接云岭镇,北界南陵县。全镇总面积62.1平方千米。其中,林地面积3420公顷,耕地面积1543公顷。206省道贯穿本镇西部,南部有217省道横穿镇境,金水大桥连接217省道和206省道。全镇辖6个行政村,144个村民组,总人口约1.5万人。

全镇有宣纸书画纸生产加工销售企业241家,个体生产户1240家,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丁家桥镇共有电商经营主体1669个,其中电商企业257家、电商个体户1412户。全镇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近5亿元,其中,百万级以上电商企业的年销售总额超2亿元。

2023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7万元,同比增长54.5%;规上工业产值1.33亿元,同比增长20.32%;固定资产投资额7446万元,同比增长20.17%;限上商贸销售额5579.4万元,同比增长2.3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490元。

丁家桥镇历史文化悠久,为人类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举世闻名的中国宣纸在这里诞生,丁家桥镇小岭村被世人誉为中国宣纸发祥地。小岭素以“九岭十三坑”而著称,山上青檀密布,重峦叠翠,山下溪水长流,终年不竭,是制造宣纸的绝佳胜地。明清时期,曹氏家族一举而成为制纸世家,传统技艺历代相袭,生产的“桃记”牌宣纸曾于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改革开放后,丁家桥镇紧抓机遇,依托宣纸产品优势,做大做强宣纸书画纸产业,并跻身于全国最大的宣纸书画纸生产基地之一。

2007年丁家桥镇被文化部文化发展中心授予“中国书画专用宣纸研发基地”,2010年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宣纸、书画纸基地”,先后被省政府授予“中国宣纸书画纸生产加工产业集群乡镇”、“安徽省产业集群镇示范点”等称号,荣获“省级电商强镇”、“电子商务集聚示范区”荣誉称号。2016年,李园村荣获安徽首个中国“淘宝村”称号,2019年丁家桥镇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中国“淘宝镇”,2023年顺利通过“中国宣纸·书画纸基地”称号复评。截至目前,全镇中国“淘宝村”总数增至4个,占全省总数的1/10,总数位居全省镇级首位。

旅游资源

——张氏宗祠。祠址在本镇后山村。相传始建于1880年,祠地面对承流峰,背滨青弋江,主房建筑面积960平方米,附属建筑物计1300多平方米。该祠设计考究,造型美观,前有栏栅门,设有左、中、右三门,中有天井;二进(俗称祭堂)为大厅,东西花砖固砌的两壁,嵌有“忠”、“孝”、“节”、“义”四字,相传出于宋代朱熹手迹;三进是享堂(俗称挺身楼,跑马楼)。整个建筑制作精细,雕梁画栋,木、石、砖“三雕”俱全,堪称古建筑中“精品”。 

——张氏支祠。支祠建于清晚期,一进五间,建筑面积 540m²,坐北朝南,一字前墙,花砖门墙,白石门坊,上有嵌方,内刻“张氏支祠”四字,嵌方四周深浮雕砖雕组成包框,图案为二龙戏珠,狮子滚绣球、迎送图、缠枝花纹、如意云纹、亭台楼阁等。中部为四水归堂天井,入内为前厅,五开间,明间三间,两边有庑廊,享堂五开间,四列山柱,后部有牌位龛,已拆除。祠内计有檐、金柱 22 根,青石束腰柱础,柱头有云纹园斗,天井檐柱口有圆雕狮子、人物斜撑。

——小岭古宣纸槽遗址。小岭古宣纸槽遗址位于小岭村许湾组,修建于明末清初,目前,纸槽旧址保存完好。根据小岭“曹氏宗谱”记载,小岭营造宣纸历史已逾七百五十年,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是宣纸技艺的见证。遗址由四个青石板构筑的宣纸捞纸槽组成,纸槽面积分别为4.23、4.23、5.06、6.67平方米,槽高65-67厘米,由四块整石围板和由4-5块青石组成的底板构成,相邻底板结合处有半榫接口,纸槽底板东北侧的一块上有长方形槽孔,系捞纸工人站立之处,西北侧围板底部有方形排水孔,各围板均有榫头连接,拆卸方便。

——九华古道。“九华古道”曾是明清时候的官道,位于泾县丁家桥镇小岭“古道”是被当地人称之为“九华古道”的一段。古道位于丁家桥镇小岭村,与云岭镇接壤,海拔300余米,村里及泾县城里的人们到青阳县九华山一带经商、拜佛、访友,走的就是这条路,全都由青石铺就,宽约1—2米,每隔一段距离,还建有凉亭,供来往行人休息、避雨。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九华古道”仍是泾县西部乡镇的村民到县城的重要通道,是云岭、北贡和南陵县、青阳县到泾县最近的古道。古道途经宣纸发源地小岭,沿线有古槽遗址、曹大三广场、蔡伦祠、古檀山庄等景点,顺沿“古道”穿越小岭,“古道”的两侧是密密匝匝的青檀,翻过一道山岭,眼前是一片五彩斑斓。

——三希堂线装文化园。三希堂线装文化园是国内首家以线装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园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文旅研学基地,安徽(泾县)独有的文化名片之一。位于钟灵毓秀的生态之城、中国宣纸之乡——安徽泾县丁家桥镇,由安徽三希堂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斥资上亿元打造建设,集线装书加工、文旅研学、高端宣纸及文创研发、中华传统文化学术交流等于一体,总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 

——梦幻后山。梦幻后山位于泾县丁家桥镇后山村,该景点是“能人回乡”工程,由张必清投资打造。项目从2017年施工,已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牌坊、石拱桥、景观亭、景观塘、大型游乐中心、电子大屏以及停车场、健身广场、礼堂、长廊、假山、歌厅、习语长廊等设施,实施了绿化和亮化工程,初步形成了集旅游、美食、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民俗风景区。

——宣纸产业园。位处丁家桥镇中心位置,是集生产和旅游为一体,展示宣纸技艺,宣传宣纸文化,感受宣纸魅力的理想场所。园区游览观光区内,设有“宣纸技艺发祥、传承文化长廊”和“宣纸古法生产全过程展示”两大板块,园区还建有“文房四宝”等多项非遗产品展示、研学、传承和手工体验区,收藏大量精美宣纸及衍生工艺品的观赏区。园区占地面积55亩,建有宣纸大市场、汉唐纸坊酒店,酒店内有108间迥异不同的房型,以及可容纳300人就餐的大型豪华宴会厅等服务设施。宣纸产业园一楼有宣纸文化长廊介绍、宣纸古法制作、汉唐文房街、十二生肖捞纸体验区、各项研学体验区。二楼有美术馆、非遗馆、会议室、研学教室4处,三楼有研学教室9处可容纳10-150人不等,四楼有研学教室、直播中心。

——小岭路。小岭路是全县第一批、丁家桥镇第一条“村村通”工程水泥路,201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起点李园村花石组,终于小岭村,是小岭村主干道,传承着“匠心精神”之路,全长6.1公里,路基宽7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宽6米。小岭路两侧红杉伫立,4月在古檀山庄后山顶上可以看到百亩盛开的杜鹃争奇斗艳,深秋时节屹立在道路旁的金钱松枝干挺拔,树叶变得金黄,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刻。坐落于小岭村的纸道山庄,充满着淳朴而安静的气息,装修简洁大方,既有现代感也很好的融入了徽派建筑的特点,不失为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名品特产

——宣纸。宣纸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一,其制造工艺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我镇境内生产的“红旗”、“三星”、“金星”、“曹氏”、“千年古宣”等品牌宣纸,均为部优产品,具有质地绵韧、纯白细密、纹理匀净、光而不滑、透而弥光、不蛀不腐、搓折无损、润墨性强、耐老化等特点,有“千年寿纸”之美称,被誉为纸中之王。

f0148a0c994c317ec9345d795313d5b.jpg

——后山剪刀。后山剪刀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早起源于宋朝末年,至清道光年间以钢韧锋利、造型灵巧、经久耐用闻名于江南一带,是泾县仅次于宣纸、宣笔而驰名中外的名牌产品。后山剪刀口薄头尖,钢韧锋利,使用方便,具有凹口,钢性强,吃布力深,易修易磨,经久耐用等特点,可与杭州张小泉剪刀相媲美。


——丁渡酱菜。系安徽泾县地方名菜,因产地位于皖南丁渡,产品以地为名。产品依据民间古方和传统工艺,采用现代科学方法,以高脚白菜棵芯为主要原料,配以纯真辣椒粉、黑芝麻、植物油、大茴香、蒜泥等纯天然原料精制而成,香辣咸甜皆全。该产品内含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以及人体不可缺少的铁、钙、磷等微量元素,是馈赠亲友之佳品。 

——鲟鱼、鱼籽酱。安徽省泾县丰瑞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太平湖水库水源,水质清洁无污染,严格按照国家农业部要求的无公害农产品相关规定生产,养殖的鲟鱼肉质鲜美,无肌间刺。主打产品是1—100公斤各种规格鲜活鲟鱼及鱼子酱,鲟鱼被称为活化石,外被骨板,无肌间刺,鱼肉适合既喜欢吃鱼却不喜欢剃鱼刺的群体,鱼子酱被称为世界三大美食之首,营养丰富全面。

——皖南腊味。由安徽瓯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皖南腊味”在生产过程中,秉持绿色生态观,坚守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法则,根植于泾县文化土壤中的珍贵文化生态系统。

办公地点:丁家桥镇人民政府大楼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6:30)

联系电话:0563-2267550

邮政编码:242540

工作邮箱:1047057205@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