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乡镇风采

泾川镇

发布时间:2024-01-11 14:30 来源:泾川镇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泾川镇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皖南重镇,黄山余脉绵亘东南,九华山支脉逶迤西北,行政区域面积25595公顷。这里交通便捷,205国道、206省道、合福铁路、芜黄高速、宣泾高速纵横交错,县县通达。写满诗意的桃花潭路热情的在高铁站迎接您到城市的中央,中心区的数家星级酒店集客房、娱乐、运动、养生、商务于一体,热情到让您只把泾川当作了故乡,而驰名的泾县小吃更是让您唇齿留香!

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经济带动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205国道,206省道和青弋江穿境而过,是通往“两山一湖”旅游区的必经之地,镇内拥有水西国家级森林公园、水西风景区、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水西双塔、宝胜禅寺及台泉寺等自然和红色旅游景点。目前为充分利用和挖掘旅游资源,通过引资开发建设安心生态园项目、东南坑食疗康养项目、茶冲田园综合文旅项目、泾县青山河畔诗画中心项目、晏公堂_萱艺美术馆项目等旅游景点为我镇增添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同时通过旅游业带动了我镇商业服务的大发展,现全镇从事旅游餐饮、商业、零售等第三产业的个体工商户已达1000余户。2023年,全镇财政收入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3亿元,同比增长56.33%;规上工业产值41.66亿元,同比增长1.44%;限上商贸完成4.33亿元,同比增长6.3%;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7335元。

向效益农业的转变,促进农业产业化。全镇利用地处城郊优势,以县城辐射带动农村,坚持以工业理念抓农业,建起五星-秦峰香菇基地、五星食用菊花种植基地;巧石苗木花卉种植基地;古坝茶叶标准化生产加工基地;山口果蔬种植基地;城南-高铁新城蔬菜种植基地;鼓励引导培育、种植、加工企业和大户建立绿色优质无公害茶园,深入推动古坝茶叶标准化生产加工项目。 

泾川,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叫青弋江。这条被称为泾川人民的母亲河,源于黄山北麓,奔腾咆哮,将泾川的八大景点有序串联。当“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时节,冰川融化,浩浩青弋江,东来水茫茫;待到春潮后,只需一场大雨,您在这里便也能领略到黄河的 “谷涧响惊雷、江底升云烟、群龙腾戏浪、晴天见彩虹”四大壮美奇观;中秋时分,落霞孤鹜,秋水长天,再邀一轮明月,陪你共话人世沧桑;秋去冬来,苍茫的江面与天相连,一幅“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中国山水画宛然映入您的眼帘。

泾川,有两座山,狮子山和象山。分别位于青弋江两岸,两山若狮若象,由此得名,民间素有“青狮白象拱大门”之说,有山则刚,有水则柔,有山有水,则有了灵气,山上有茂林修竹,苍翠欲滴;山下青弋江流,碧水烟波。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阳春三月,正是狮子山赏油菜花的好时节,站在峰顶向下俯视,满眼黄灿灿的油菜花尽收眼底;盛夏时节,野芳越发幽香,佳木越发繁阴,狮子山的美更在于她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内溶洞较多,巍峣陡壁,豁然一洞,洞中钟乳石与冰晶熔岩,参差杂错,如华灯高挂,如神龛佛像,如仙女云游,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洞顶钟乳侧垂,宛若珠灯,似珊瑚,似海藻,如龙如狮,神态逼真。洞内起伏跌宕,形如迷宫,溶岩怪石,有壁如画,有鸟似飞,有花如放,千姿百态,浑然天成;夏去秋来,再看满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鸟齐飞;冬日里,独坐山顶“望江亭”,俯视一江碧波,飘渺如带,再看万山溟蒙,云山天接,或许只是几分钟的静思,让你不禁有一种:“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慨。

泾川,有一座禅寺,她的名字叫宝胜禅寺,素有禅宗“皖南第一古刹”之美誉。“福地泾川藏古寺,方砖条石附青苔”古刹一带风光旖旎,峰峦起伏,美丽如画;水西双塔在禅寺左右两侧,一为大观塔,一为小方塔,大观塔雄伟壮观,小方塔小巧玲珑,遨峙对立,相映成辉,七尊佛菩萨圣像及碑刻浮雕、数十方佛像供奉于塔,十方信众登塔礼佛,遍种菩提之种,云海晴雪,幽谷佛光,繁华的都市美不过古刹里的炊烟,远方的客人啊! 请你留下,远离尘世的喧哗,千万不要错过了水西双塔。

泾川,有一片红色土地,千古奇冤,江南一叶!皖南事变烈士陵园,长眠于此的先烈为我们写出今天的平平安安。

泾川,有一综合性历史博物馆,宁静的泾县博物馆陈列着泾县久远的曾经,三吴纪念馆光大一脉相传孕育于佳山秀水中的泾川文化。

泾川,有一处湿地公园------江心洲公园,青弋江在这里穿流而过,境内四周环水,树木葱茏,五大功能片区让您亲近、感受、体验大自然魅力,成为您休闲放松的绿色天堂。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泾川有景道不完,便邀还家候客人!

好客的泾川人民欢迎您!

联系电话:0563-51003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